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来自初三1904班的刘__,很荣幸能作为初三代表在此发言。我演讲的主题是“以青春之我,筑青春之梦”。
暑假已逝,大家回归校园,端起书本,开始了一个新的学期。仿佛就在弹指一挥间,初中的光阴就已经悄然过去了三分之二。时光的转轮已经指向了初三,我们踏上了准备毕业的道路,同时也迎来了学弟学妹们和高一高二学长学姐们的新开始。
回首过去,你是否还记得那些被你蹉跎过的岁月?你是否还记得那些挑灯执笔的夜晚?抑或是那些为数学而发狂、为背不到课文而被教训的日子?在过去,有的人勤学苦读,他们将学科重难点纳入囊中,建立起学科知识体系,为中考做足了准备。反观来看,这里还有一群人,他们沉迷于各大网络游戏,上谈王者荣耀下谈今晚吃鸡。我知道,你们也想努力,却不知道该如何努力,甚至会怀疑,我这时候学会不会晚了?但哈佛大学有句名言,当你觉得为时已晚之时,才是最早的时候。
在新的学期里,我们应如何安心学习,找到自己的学习节奏呢?在这里我有一些小建议给大家:
1、远离诱惑源头。相比于在诱惑中自律,远离诱惑源头显然是最贴人性的选择。在学习了满满一天的课程后,大多数人都会控制不住自己,这时候,就是时候远离那些对学习无意义的东西了,毕竟,真正的勇士,就应该“置于死地而后生”!
2、学会自我超越。海明威有一句话,“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的高贵是优于过去的自己。”我认为,最适合自己的奋斗目标,便是过去的自己。你的新学期目标是什么?这次半期我要考上全校前十?这些指标虽符合大众的眼光和应试要求,却不一定适合你。只有与过去的自己做比较,只要你觉得你有所进步,就应该肯定自己,以积极阳光的心态进入下一阶段的学习。
3、立即行动起来。在这之前,我们还应培养一个好习惯,那就是当遇到学习困难时,我们都应该寻求问解,拥有格物致知的精神。不管是问学霸,还是问老师,都要及时寻求帮助!“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如果一旦忘记,那么你的学习就又多了一个漏洞。如果考试再考到这个漏洞,那就得不偿失了。
最后,我想告诉大家,青春是萤火绚丽的流动银河,灿烂却也极致短暂。因其短暂,才更需珍惜。雨果曾说过:“谁虚度了年华,青春就将褪色。”是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而不是用来挥霍的。只有这样,当有一天我们回首来时路,和那个站在最绚烂的骄阳下,曾经青春的自己告别的时候,我们才可能说,无悔,青春!
风华正茂的我们,心怀梦想,齐聚麓外,为了未来,梦想去奋斗。这是一个活力满满的年纪。因敢于奋斗,拼搏而活力满满,因心怀热血,充满活力而活力满满,因不惧困难,敢于挑战而活力满满。让我们全力以赴,不负韶华,纳言敏行,筑梦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