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一(9)班的郑__,很高兴能在这里与大家分享学习心得。
今天我想从两个方面谈一谈学习。
第一个方面是,将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
很多人可能认为,成绩好的同学都掌握了许多不为人知的方法,或是有着超出一般人的智商。而事实上,差距并不出现在“不为人知”的技巧或智商上,而是出现在人人皆知的方法上。
相信几乎所有中学生,无论成绩是否优异,都能随口说出一连串学习方法,譬如:做好改错本,每天做好学习计划。各位同学都是黄冈市最为优异的学生,对这些方法更是了如指掌。但是,几乎没有谁敢说自己把这些方法都已经落实到位了。是的,所有同学都做过这些事情,甚至每天都在做。但落实绝不仅仅是做完而已。
举个例子,改错本,每个同学都有。可整理改错本时,你是将题目和标准答案直接誊写上去,还是记下题目,当作考试一样,自己亲手拿笔演算推理一遍?复习时,你是把改错本丢在一边盲目刷题,还是认真地重复一遍思考演算,想一想自己当时哪里出了问题。这几种落实情况,带来学习效果的差异,可想而知。
同样地,学习计划,大家每天都在写,但计划是否真正深入你的脑海里呢?你是否能做到随时知道下一刻该做些什么呢?早自习,大家都在读书,你是否能保证每一刻注意力都保持在书本上,而不是机械性地朗读。
由此可见,把最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就是成功。大家也大可不必为暂时的落后而焦虑,只要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件小事,最后一定是水到渠成。我们九班,每天也在做着这些最基本的事,竞赛资料再厚再难,也是一点点啃下来的,谁都不是天才。对于九班同学来说,最坚实的基础,就是最富有竞争力的资本。
我要讲的第二方面是协调。
协调必须因人而异。大家要熟悉自己的作息规律和学习规律,保证学习的每一分钟都是清醒的,不要因看见别人熬夜而盲从,唯恐自己落后于他人。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制定计划,不可以因别人的进度较快而焦虑,盲目追求速度和数量。
协调是兼顾多项任务的方法,而不是舍弃任务的借口。九班的每位同学都需要兼顾高考与竞赛的学习,任务几乎是一般同学的两倍。但我们相信,更多的挑战,也是更多的机遇。我们不放弃任何一科,在挤出时间的同时计划时间,静心钻研的同时积极讨论,拼命学习的同时注意身体。能动能静,协调发展,才是真正的强者。
认真做好每一件事,踏实走稳每一步路,大家一定会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果,成为一个让自己敬佩的人。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