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来自九年级六班的李__。我很荣幸能成为代表站在这里发言。
转眼间,校园里的银杏叶已经换了颜色,上学期给学长学姐们喊楼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如今,我也成了整装待发的一员,石以砥焉,化钝为利,一切安乐,无不来自于困苦,思想的形成,首先是意志的形成。无论你是迷茫困惑,还是焦躁不安,都无法阻挡新学期的脚步,想要在新学期中有所建树,就必须得有所准备。
莫泊桑说:“人生活在希望之中,一个希望破灭了或实现了,就会有新的希望产生。”新学期就是新希望,它无疑为我们提供了崭新的园地,但是需要提醒的是:荣誉的桂冠往往要荆棘编就,成功的道路往往由汗水铺通,征途决非一帆风顺。它需要忠贞不渝的追求,朝气蓬勃的热情,脚踏实地的努力和持之以恒的攀登。人们常说,勤奋是事业成功的忠实伴侣,毅力是开拓世界的利剑,追求是充实生命的必然途径,对于初一的同学们,走进了北成附校,你就走进了一个新的赛场,这里有着竞争与挑战,你们完全可以规划好这三年。不管你以前怎样,一切都还可以重来。也许你们会有很多不适应,但没关系,每个人都可以适应环境。同时,你们应养成认真踏实的学习习惯,学会自觉、有计划的学习,合理支配时间,保持一种积极的心态。
初二的同学们,经过一年的成长,你们也已经熟悉了初中的学习生活。毛泽东在青年时代,曾写过一幅对联当作自己的座右铭,“贵有恒,何必三更睡五更起;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你们应该学会珍惜时间,为接下来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请不要轻言放弃。
对于初三同学来说,初中艰辛的旅程我们已走过了三分之二,即将面临的,是我们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次挑战——中考,考前的汗水是无价的,天道酬勤,这个词对每个人都适用。世间唯一最可证明的因果,就是你付出多少努力,就必有多少收获。从容不迫地谈理论是一件事,把思想付诸行动的时候,又是一件事。在新学期,我们的课程增多了,学习负担也加重了,这就要求我们更应该集中精力,合理利用每一分每一秒,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学风,以及最佳的精神状态,利用最好的,最有效的学习方法投入到初三阶段的学习中来,同时也要加强体育锻炼,注意身体,劳逸结合,使自己有足够的精力面对每一堂课、每一次考试。
而高中部的学姐学长们,虽然你们已经经历了中考,但是也不能有所松懈,有了中考的经验,你们已经找到了学习的诀窍,并知道了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你们只需要按照这样的方法,保持端正的学习态度。高考并非不可逾越的高峰,也并非无法渡过的汪洋,海有舟可渡,山有径可行,对于攀登者来说,失掉往昔的足迹并不可惜,迷失了继续前时的方向却很危险,只要将高考当做目标,并赋予不懈的努力,命运总不会亏待这样的人
斗争的生活会使你干练,苦闷的煎熬会使你醇化。巨大的挑战逼迫我们一次又一次的脱胎换骨,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人生颇富机会和变化。人最得意的时候,往往有最大的不幸光临。”这是一个充满硝烟的战场,谁若是有一刹那的胆怯,也许就放走了幸运在这一刹那间对他伸出来的橄榄枝,来而不可失者,时也,一个人不论干什么事,失掉恰当的时节、有利的时机就会前功尽弃,人生中大好的时刻,不要去作旧梦重圆的事。
虎踞龙盘今胜昔,花得鸟语旧更新。暑假已经过去,我们又踏上了新的征程,在新的学期里,我们承载着自己的梦想和老师的希望。耐得住寂寞,便能攀的上高峰,奋斗没有终点,任何时候都是一个新的起点。需谨记,白日莫闲过,良辰难再还。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