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高三英才三班的郭__。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代表高三学生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高三同学对刚刚迈入实高校园的学弟学妹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时光如一曲奔流不息的歌,悄无声息的将你们带入了高中这个人生节点。在刚刚过去的六月,你们谙熟了收获的斑斓,品尝了成功的喜悦。进入高中,是你们奋斗追梦的又一个新的起点。少年有梦,不应止于心动,而要付诸行动。或许前方是浩瀚的题海,我们要“衣带渐宽终不悔。”或许前方是“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也要“上下而求索”。在这三年里,你们也许会彷徨,会失意,但“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复旦大学的彭慧胜教授正是如此,对于他而言,他一生都致力于高分子纤维器件领域,在上学期间,他常常沉浸于知识的海洋中忘却时间,阅读大量文哲经典以及科研文献,为日后的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但即便如此,科研之路也并非一路畅通,经过数次的挫败,他反而更懂得了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所有的种子都值得等待,等待一个华盖苍天的未来。”高一的学弟学妹们,你们一定要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去学习,抓紧时间,打好基础,为成功迈出坚实的第一步。
高二的同学们,你们已走过一年的风风雨雨,求学的征途上已留下你们深深的足迹,而高二正是为高三战斗累实经验,养精蓄锐的关键一年。希望你们能在这一年中积少成多,完成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君子曰:“学不可以已。”学习是一个持久的过程,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一个“千磨万击还坚劲”的过程。“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学习要“登高而招,顺风而呼。”做“假舆马者,假舟楫者”,善“脚著谢公屐,身登青云梯”,一步一脚印,一心一乾坤,终登泰山之巅,一览众山小。高二这一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你们会学完高中三年全部的课程,有的学科还会提前开始一轮复习,学习的强度也会与日俱增,希望你们能够在这一年里调整好心态,稳扎稳打,为高三的学习奠基。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作为高三学子来说,最后的这一年是尤为关键且重要的一年。“行百里者半九十”,纵使前方荆棘万丈,我们也要咬定青山,砥砺前行。高三是焚膏继晷,义无反顾拼搏的一年,更是破茧成蝶,实现人生蜕变的一年。我们将面临的挑战,不仅是汗牛充栋的作业与习题,不仅是目不暇接的考试与测验,更是我们内心人格即将承受的锻炼。夫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在这“百步九折萦岩峦”的一年中,我们必将面对见所未见的困难,必将经受闻所未闻的磨炼。逆水行舟,一蒿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希望我们都能够在该奋斗的岁月里,对得起每一寸光阴,万里路遥,前行必有曙光。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山一程,水一程,身向书山高处问,夜深千帐灯。风一更,雪一更,只为心中梦已成,黎明御剑行。最后,我谨代表所有全体三年级的学生,向所有老师道声最真挚的感谢。向全体同学们发出最美好的祝愿,愿我们都能够“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不负众望,学有所成。去奋斗吧,实高的少年们,大胆的去走我们的夜晚,让实高明天因我们而自豪!
我的演讲完毕,感恩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