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初一4班的XXX。今天我要演讲的主题是《弘扬雷锋精神,做有担当的中学生》。
阳春三月,除了荡漾在身边的春意,也有一个人,恰似春天一般吹开人们的心扉,吹化人与人之间的冰雪,他,就是人民的好战士——雷锋。
如今的城市,大家都在沉重地呼吸着,一个又一个蓝色的口罩像是最后的希望,疫情像是一张灰色的巨网,撒在城市的每个角落,医院里是看不见的病毒,无力的病人,这是2020年的序幕。这场新冠肺炎疫情让每一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肆虐的病毒打乱了原本有序的生活,摧毁了上千个幸福的家庭,一座座城市被迫按下暂停键,各种激增的数据扑面而来。
但面对灾难的未知恐惧,我们整个国家都动起来了,迅速凝聚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医务工作者、解放军指战员、人民警察、基层干部和志愿者等人员共同构成的“最美逆行者”。
我们从电影里看到过很多保护世界的“超级英雄”,他们通常身怀异能,可谓是一个人掌握一片属于自己的天下。但在真实生活中,保护世界,是要由无数个知道自己的岗位、知道自己的本分与职责,并把它做好的人来共同完成的,也是由一代又一代人接力来共同完成的。正如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众多人义无反顾,挺身而出,或坚守岗位,或提供支援。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雷锋精神”,我们感动于“雷锋”们的付出,弘扬他们的心中的雷锋精神。
“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这是雷锋写给自己的青春誓言,他的誓言更像是我们青年一代的青春宣言!
作为普通学生的我们,肩上也有属于自己的责任。
认真上好每一次线上课程这不正是我们实实在在的责任吗?完成老师布置的每一次学习任务不正是我们实实在在的责任吗?作为我们家庭里的一员,为家庭分担家务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这不也正是我们实实在在的责任吗?
因此,我倡议每一位同学们增强学习的使命感、积极感和紧迫感,积极参加“停课不停学”的网络学习活动。积极调整心态,适应新的学习要求和新的学习方式,努力取得新的学习效果,孝敬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做好自己的本分。用自身行动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疫情当前,我们要努力学习,在将来用知识守护我们的家园,为人类做出贡献。在雷锋精神的照耀下,我们茁壮成长,和睦相处。愿疫情尽快散去,愿雷锋精神在世界各地发扬光大。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