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送春归,阳春三月到。每逢三月,一个人的名字总被我们想起,那就是雷锋。“向雷锋同志学习”,这个口号已在共和国大地上唱响了半个多世纪。作为当代中学生,我们应该向雷锋学习什么呢?
学习雷锋好榜样,立场坚定斗志昂。若把人生比作山,那飞扬的青春就是那高高的山巅;若把人生比作海,那激昂的青春就是那狂涛巨澜。《易经》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面对伟大的时代,我们实中学子怎敢懈怠?历史学家范文澜先生说:“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面对我们的学业,只有勤奋刻苦。昔日,面对积贫积弱的祖国,少年周恩来发出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铮铮誓言。今天,面对日益强大的祖国,我们心中怎能不激起“为中华腾飞而学习”的壮语豪言?在文学名著中,我们与大师对话;在数学题海中,我们大显身手;在物理课堂上,我们要借用阿基米德撬动地球的杠杆,重新丈量登天览月的航线;在化学实验中,不能轻易触动的强酸强碱,也任我们摆布实验……我们深知“不是每一条小溪都能流进大海,但不流动就会腐臭;不是每一颗种子都能长成参天大树,但不生长就会腐朽。”行者常至,为者常成。我们正当年轻,美丽的青春因有了知识的储备而更具魅力。
学习雷锋好榜样,艰苦朴素不能忘。青春本身就是美丽,不再需要华丽的点缀,我们的着装:干净、朴素、得体、大方。我们要让这朴素的外表包藏一个丰富的内涵。据说上海市建平中学就倡导“男生要做谦谦君子,女生要做大家闺秀。”我想这“谦谦君子”就应该是“立身行事,温和谦逊;与人交际,彬彬有礼。”“大家闺秀”应该是“言谈举止,温文尔雅;待人接物,落落大方。”说到大家闺秀,我猛然想起了前些年辞世的宋美龄女士,当同时代的女性还处在缠足裹脚的时代,她的双脚早已迈出了国门。也正因为她大家闺秀的风范和气魄,才得以在上个世纪的政治舞台上,演奏出人生的绝响。
学习雷锋好榜样,集体主义记心上。集体是浩瀚的大海,我们就是那沧海一滴;集体是灿烂的阳光,我们就是那金光一缕。神舟载人飞船飞上蓝天,正是航天人精诚合作、众志成城的团队精神,才实现了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今天你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你为荣。亲爱的同学们,在拔河比赛中,你们把对集体的爱融注在竭力的呐喊声中,以至嗓子哑了却浑然不觉;在接力赛跑道,你们把对集体的爱化解在奋力的奔跑中,以至涨红了脸却依然坚持……不过,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还想看到大家对班级、对学校更多的爱:让我们在严格纪律的约束中,提高自己的修养;在优美环境的感染中,陶冶我们的性情;在勤奋学习的进程中,丰富自己的内涵。知识改变命运,让我们在实现自己人生的飞跃中赢得学校荣誉的攀升。
学习雷锋好榜样,助人为乐好风尚。“求一缕阳光,奉献满腔热情;求一丝春风,播撒满园新绿。”爱的奉献,总是让人感到温暖舒心。“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爱的旋律,总会让人心存感激。“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获得心灵的快慰和舒畅。从孟子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到今天“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危难之中显身手”,我们感到雷锋精神其实与中华传统美德一脉相承,今天,我们学习雷锋,就是对中华文明的传承,也是我们与高尚者心灵的对接,更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好体现。
让雷锋精神驻足三月的实中,驻足春天的校园。与雷锋相伴,与美丽同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驻足我们的心田,与文明同行。愿我们实中满园芬芳,香气四溢,爱满人间,春意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