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和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学雷锋、树新风、做文明中学生。三月,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三月,风和日丽,绿柳成行。在这“吹面不寒杨柳风,草长莺飞三月天”的时节,我们又一次迎来了学雷锋活动月。
多年来,雷锋这个平凡的名字传遍大江南北;一种崇高的精神长存天地之间。雷锋的形象在人们的心目中扎下了根,雷锋精神成为一个永恒的主题,他变成一颗珍贵的火种,代代相传,他的责任感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鼓舞着我们。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但雷锋精神永远都不会过时。他说:“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为人民服务却是无限的,他说到了也做到了。我想他那灿烂的笑容就是来自为人民的快乐,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满足。
作为中学生,我们应该怎样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呢?那就是从身边小事做起,做文明的中学生。文明存在于我们每一天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当中,每个人的仪容仪表和行为习惯都是它最细致的表现。良好的文明礼仪会让人感到一丝丝暖意,会增进人与人之间的友谊。
但是,在我们的校园内,食品袋、废纸隐约可见,课间时有的同学在教学楼走廊上追逐打闹,走路推推搡搡习以为常;就餐时大声讲话;还有部分同学相互之间讲脏话、粗话,有的同学课桌上刻画,有的同学发型与学生身份极不相符…这一切破坏了校园的文明,也自己降低了自己的素质,与文明渐行渐远!
那么怎样才能使中学生礼仪洋溢在我们美丽的校园里呢?
在此我建议同学们从以下几方面做起,摒弃身上的种种不文明的现象,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做一个自尊自爱、真诚友善、品德高尚、勤奋学习、文明上进的中学生。
首先:要做到举止端庄,言行文明。我们要着装得体,符合学生身份,体现出篷勃向上的风采,因为仪表、仪容、仪态可以让人一看便知道你的修养。见到老师和同学要主动问好。
其次:讲究卫生,保护环境。学校是我们共同的家,置身于美丽的校园中,同学们都会感到非常舒心惬意。所以让我们赶快行动起来,自觉改正乱丢杂物的不良习惯,做到“垃圾不落地,校园更美丽”,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净化校园、美化环境。
第三:爱护公物,节约资源。爱护清洁卫生,服从老师管理。同学们现在虽然还不能为社会创造财富,但至少应该懂得爱惜公物。那么就让我们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节约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水……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河。因此,我们应努力培养节俭的习惯,你将会受益一生。
第四:受到老师的帮助,应主动诚恳地说谢谢。同学之间也离不开礼仪,它就像润滑油,使粗糙的磨擦消迹,如果有矛盾,多进行自我反省。互相理解、宽容待人。培养较强的协作精神,这样使班级更团结、友谊更深厚。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培养“学校是我家”的主人翁责任感,在学习和工作中刻苦钻研,求真务实。让我们平凡的人生孕育出雷锋般的崇高精神,只有有了崇高的精神我们才能铸就明天的辉煌。让我们携起手来,用实际行动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让文明礼仪之花永驻校园。同学们,我们要知道“顺手捡起的是一片纸,纯洁的是自己的心灵。有意擦去一块污渍,净化的是自己的灵魂。”让我们同舟共济,互助互爱,做一个新时代的“雷锋”!共创学校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