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今年3月5日是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52周年纪念日,也是第1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我们学校从本周开始也将开展以“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提起雷锋,我们在电视里或者电影、电视剧里曾经知道过他的故事。你们的父辈可以说是听着雷锋的故事长大的,这位普通的中国士兵,在他短短的二十二年的人生岁月中,却为他人、为社会做了无数的好事,为人们送去了无数的温暖和安慰:比如帮车上的列车员拖地、打扫候车室,为丢失车票的妇女买票,给家庭困难的战友家中寄钱等等。“雷锋”二字,已成为人们心目中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扶贫济困、见义勇为、善待他人、奉献社会的代名词。雷锋精神的核心就是奉献爱心,为他人服务,为社会服务。
有同学要问,我们为什么要学习雷锋精神呢?这是因为,我们的社会是一个大家庭,我们都是其中的一分子,只有大家都来奉献爱心,我们的大家庭才会充满友爱,充满温暖。想一想,为了我们能够在学校安静地读书,有多少人在为我们做着奉献啊。有父母在辛勤地养育我们,有爷爷奶奶在关心着我们,有老师在教给我们知识;有农民在为我们提供粮食,有工人在为我们生产各种各样的吃、穿、用的东西,还有解放军在保卫着我们的祖国安宁,不让敌人来侵犯我们的美好生活。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今天在学校的安宁的生活。我们和社会的关系是这样密不可分。社会需要我们,我们也需要社会。这就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道理。特别是家庭困难学生,经常得到社会上很多人的关心,给他们送来各种各样的学习、生活用品。作为一名学生,在社会关爱我们的同时,也要尽自己的能力,努力为他人、为社会奉献爱心,来回报社会的关爱。
那么,我们该怎样学习雷锋精神呢?前天,黑板上公布了一个招领启事,有同学捡到了钱,交到了门卫叔叔,这当然是学习雷锋的好的表现之一。我觉得向雷锋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心中装着别人,时时刻刻为别人着想的奉献精神,努力地为他人、为社会服务。具体地说,就是要在学校争做好学生,在家中争做好孩子,在社会争做好公民。
比如,当你们的父母生病的时候,当身边的同学学习、生活有困难的时候,当看到校园的地面弄脏了的时候,你有没有想到,这时候我们该伸出双手,帮上一把呢?如果你想到了,说明你已经有了奉献的思想,如果你做到了,你就是在用自己的行动学习雷锋精神。在我们的校园生活中,家庭生活中,社会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需要我们帮助的时刻。比如,为忘记值日的同学打扫卫生,为生病落课的或学习困难的同学补习功课,为教室修理坏了的桌椅,为老师搬来休息的椅子等等,这些都是学雷锋的具体表现。它难不难呢?不难。关键是你要有一颗不自私的、不狭隘的、时时刻刻准备为他人服务的心。在你为别人奉献爱心,给别人带来快乐的同时,你也是在播下一颗一颗爱的种子,将来有一天你也可以收获爱的回报。
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从点滴小事做起,大家互助互爱,做一个新时代的“小雷锋”!
毛主席有句名言:“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善事,不做坏事。”同学们,让我们坚持不懈,奉献爱心,关爱他人,那么,我们的社会将会更加文明和谐,我们的生活将会更加温馨、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