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来自708班的__,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
“……要学喜鹊造新房,要学蜜蜂采蜜糖,劳动的快乐说不尽,劳动的创造最光荣。”一首耳熟能详的《劳动最光荣》唱出了劳动的光荣与幸福。人生世间最美的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学习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解决;成功的喜悦,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获取……
劳动是一种过程,是一种状态。劳动是用时间衡量的,向着理想不懈追求的过程。工人在机床前的操作是劳动,农民在烈日下的锄草是劳动,战士不间断的巡逻是劳动,老师四季如一的辅导是劳动,学生不惙的苦读是劳动……劳动是风,吹拂在生活之表;劳动是水,流淌在生活肌体之内;劳动是阳光,照耀在健康的灵魂之上。处在劳动之中的人,总是心无旁骛地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进,他们有成功的信心,有战斗的勇气,有坚守的毅力,懂得劳动的真谛并享受着劳动带来的愉悦。
劳动决定成功,演员在银幕上闪光形象的背后,凝聚着几个月甚至几年的台前幕后的排练;歌手在晚会上一气呵成的高歌,不知要多久的练习。这就好比一匹宝马,必须在汗血如注的奔跑中才能得到伯乐的青睐,成为战将的伙伴。成功需要劳动的积累,蜚声内外的一代宗帅季羡林先生,早年出国苦读,归国后不懈苦攻,几番研读《四库全书》,笔耕几十年,把寂寞、平淡当作劳动生活的常态,终于走上辉煌的人生顶峰,几十年朴素劳动涵养出的高尚的个人风范,为他赢得了世人的普遍称赞。惟有持之以恒的劳动,才能成功。
劳动不分先后。青年人前程远大,道路漫长,要明白“劳动要趁早”的道理,只有咬紧牙关,坚持奋斗,英勇战斗,才能创造非凡的业绩;中年人,是社会的脊梁,责任重大,来不得半点松懈;老年人,也可以老当益壮,发挥余力,继续创造价值。然而有一点不可回避,那就是青年时期,是人生的黄金时期,能最大限度地创造生命的价值。
人类从蛮荒走向文明的历程证明:劳动创造了人本身,劳动创造了智慧,劳动创造了一切。人类文明浩荡千年,劳动的光辉闪耀古今。惟有劳动才是和谐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让我们纵情投身到劳动者的洪流中吧!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这是习近平爷爷对新时代的我们反复强调和教导的。一代代劳动者用汗水筑就了新时代的康庄大道,让我们的眼前呈现大片美好光景。作为祖国的花朵,我们理应接受习爷爷的教导,毫不犹豫地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发扬实干精神,用我们的劳动创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