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梦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幸福向往与追求。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而劳动正是奋斗的载体。唯有劳动才能不断构筑幸福向往,唯有劳动才能创造美好生活。
劳动可以创造物质财富。在漫长的劳动实践中,中华民族创造了丰厚的物质财富,不断地满足人们对物质生活的需要,夯实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基础。美好生活离不开物质财富作支撑,而拥有更丰富的物质财富需要劳动。古往今来,人们从刀耕火种到机械化再到信息化、智能化,从原始的狩猎、采摘,到如今我们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的小康生活。我们在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的过程中对劳动的理解,也对奋斗的解读赋予了丰富的内涵。
劳动也能创造精神财富。我们在劳动中丰富了思想,收获了快乐,劳动是精神财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从木器鼻祖鲁班、解牛庖丁,到新中国成立以来涌现出的大批劳动模范,从“铁人”王进喜,到誉满全球的数学家陈景润、“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再到新时期技术型工人包起帆、许振超等等,他们不仅在岗位上创造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也通过劳动创造了鼓舞一代代中国人奋发有为的精神财富,成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奋斗动力。
劳动创造历史,劳动创造未来。从古至今,不管时代如何变迁,社会如何进步,劳动始终是创造历史前进的根本动力。劳动创造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实现了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劳动让“万丈高楼平地起”“高峡出平湖”“下五洋捉鳖”“上九天揽月”“天堑变通途”……这些昔日伟大的预言变为了现实。劳动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当前来说,无论是推进深化改革,还是决胜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从长远来说,无论是实现伟大梦想,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都需要我们千千万万劳动者为之创造,为之奋斗,身为一名当代中国青年,我们将谨遵嘱托、牢记使命,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伟大智慧和磅礴力量。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劳动创造一切,奋斗成就未来!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