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暖意融融,春风拂面,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五一劳动节。从茹毛饮血的原始社会到如今辉煌的现代文明,是劳动推动历史车轮前进。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
在这个世界上人们只有通过劳动,才能收获成功的果实。劳动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热爱劳动是中华传统美德,是一代代流传下来的品质。“铁人”王进喜不顾身体的虚弱,以“铁人”的精神奋斗在大庆油田几十年,为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建功立业;工程师林鸣十年筑海,用创新劳动联通港珠澳,奏响梦想华章;上海平凡的房屋修理水电工徐虎,21年来“辛苦我一个,方便千万家”,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及时雨”。时代赋予劳动以新意,鼓舞青年人用劳动开创未来、成就强国之梦。
劳动所体现出来的人文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价值观、道德观和精神风貌,展示了中华民族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崇高品格,体现了我们伟大的民族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
劳动是快乐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因为劳动,人类社会才不断进步发展。但是随着人工智能的出现,我们不知不觉中变得依赖人工智能,的确,科技在生活上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但它不可能完全解决我们人类的全部需要。相反,我们需要更高级的劳动和更高的智慧来管控科技,否则,被奴役的只会是我们自己。
劳动不需要轰轰烈烈,在学校做好所有的值日工作,回家主动帮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甚至是捡起地上的纸片,共同维护美丽的校园环境,都是劳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树立劳动最光荣的观念,身体力行,躬身于劳动,更要尊重劳动者以及他们的劳动成果,热爱劳动的人是生活中最亮丽、最值得敬仰的人。日常生活中看见保洁阿姨打扫卫生时,问声好,说句“您辛苦了”,并且自觉爱护校园。在日常学习中,我们应务实、不浮躁,发扬劳动精神,全力做好每一件事,发挥自身潜能,筑牢基础。
逐劳动之光,扬时代之帆。同学们,劳动让我们锻炼意志,增强体魄,增长见识,开阔视野,也有助于我们的学习,丰富课余生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该热爱劳动,与劳动有关的事情,我们要积极参与。希望同学们为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做好规划,继承前辈热爱劳动的优良传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把劳动当成一种享受,共同营造尊重劳动、参与劳动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