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夏五月,劳动月;奋斗者,正青春”。
正值五月,可见雷鸣后大雨来临,南飞的大雁跋山涉水归家;可见杏花开遍山野,在丛中笑得烂漫;可见冬麦扬穗,农民挥汗荷锄辛勤耕耘。史密斯曾言:“劳动教养了身体,学习教养了心灵。”生命因为劳动,可变得非凡,拾得质朴,日月劬劳,亘古留香;匠心因为劳动,可觅得真知,寻得灼见,连云入阙,风烟注劳;琐事因为劳动,可弃其凡俗,留其美好,凡尘既往,当以劳焕。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新发之于硎,青年力量,不可估量。一百年星火燎原,九万里风鹏正举。你我皆为青年,更应踔厉奋发,奋棹前行;以青春之我,逐明日之阳,以奋斗之我,创劳动之美。
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一代代青年人前仆后继的奋斗,铸就了“经济高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发展神话。最近几年,疫情来势汹汹,洪水侵袭城市,人们惶恐不安,举步维艰……更多的青年主动担起责任,奋勇向前。在新冠疫情阻击战和洪水抗击战中,青年一代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青年一代的理想与奋斗,使命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去总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抗疫、抗洪一线的主力军,不怕吃苦,不怕牺牲。”更多的青年,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刻,逆行而上,舍生忘死,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他们用青春挑起担当,用生命谱写奋斗,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勇破风雨,才可劈波斩浪,坚定信念,方能红旗不湿。时代前行不息,青年奋斗不止,心怀“国之大者”,与祖国和时代同频共振,正是青春奋斗最洪亮而激昂的号角。
这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定义着值得期许的未来。曾经,先辈们义无反顾,今天,我们接续奋斗。时序轮替中,始终不变的是青年的身姿;历史的坐标上,始终清晰的是青年的步伐。因为我们所站立的地方,正是我们的中国,我们有光,中国便不黑暗。
事而囿于生活之桎梏,须知以劳动为剑,可破其囹圄,黯其狂傲,涤其咒怨,遂寻美好。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更应理解劳动的真谛。我们以劳动为墨,琐事为笔,可书尽韶光;以劳动为诗,琐事为曲,可唱罢悲欢;以劳动为琴,琐事为笛,可奏响风尘。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我们身后是革命先辈浴血奋战所创造的锦绣江山,身前是党和国家庇护下的光明前程。生逢盛世,重任在身,于人生定向之时,当立鸿鹄之志。“新故相推舒画卷,丹青妙手向翠峰。”美好蓝图已绘就,砥砺奋进正当时。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