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要演讲的主题是“致敬伟大而平凡的劳动者,唱响奋斗之歌”。我们在纸上写下“劳”这个字,可以看到,“劳”的是草屋旁的人力,这让我想到“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的怡然;我们在纸上写下“动”这个字,可以看到,“动”是云朵下的人力,这让我联想到“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畅快。
“劳动”二字,寄托了古人在田园生活中的乐趣与诗意。
张衡曾说:“人生在勤,不索何获。”高尔基也说:“只有人的劳动才是神圣的。”我们即将迎来五一劳动节,良好的劳动习惯对我们的成长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世间所有的劳动人民都是伟大的,他们的劳动成就了如今人世间的幸福美好。劳动,让崎岖的泥路变成了现代化的高速路;劳动,让辽阔的荒原变成了丰收的良田。劳动者们用他们的智慧和双手改变了这个世界,让它变得五彩斑斓。劳动者们是勤劳、无私的。清晨四、五点钟,清洁工人早已拿着扫帚出现在马路上。他们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初中部送餐的叔叔阿姨们,他们搬运着沉甸甸的餐盒往返于从一楼至四楼的台阶上。
在此,我想向同安一中的所有劳动者致敬!
在生活中,我们要以劳动者为榜样,热爱劳动,辛勤奋斗,让劳动、奋斗成为一种习惯。我们要做力所能及的事,如早晨起床整理衣被、房间;闲暇之际做做家务;在学校中做好班级值日生的职责;努力学习,在宝贵的青春时光中奋斗拼搏,为自己争得一片天地。
最后,我想说,每位劳动者都值得被尊重,劳动不分贵贱。不论是白领还是农民,不论是科研人员还是清洁工人,他们身上都闪烁着劳动的光。劳动是一种快乐,是一种享受。古有陆龟蒙勤劳耕种,今有时传祥等每一年涌现出的全国劳动模范。劳动为我们带来美好体验,也教会了我们许多道理。我们的美满生活离不开劳动与奋斗,让我们热爱劳动,不懈奋斗,认真生活吧!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