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学院领导、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学院总务科的__老师,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劳动最美丽,致敬劳动者》。
同学们,还有一周我们就迎来了五一“国际劳动节”,那么劳动节的由来,大家可曾知道?1886年的5月1日,美国劳工在全美范围内发起了大罢工,争取劳工的权利,他们的呐喊在全世界劳动者心中激荡,凝聚成一个共同信念:一切财富都由劳动者创造!在这起事件的推动下,恩格斯组织召开的第二国际成立大会,庄严宣布将每年的五月一日定为“国际劳动节”。
时代的变迁,或许会让人们对劳动节有更多元的解读,但劳动创造一切却永远不会改变。正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新中国的建设历程中,留下一个个杰出劳动者的名字:从“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掏粪工人时传祥、“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到摘取科学皇冠明珠的陈景润、“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再到新时期技术型工人孔祥瑞、许振超等等,他们都是在不同的岗位,有同样的劳动创造精神,成为不同年代劳动者的时代楷模,创造着不同年代的物质与精神财富。
在我们身边,也有一群辛勤的劳动者,活跃在城市的不同岗位上,他们当中有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快递小哥、披星戴月美化城市的环卫工人、风里雨里维持交通秩序的警察叔叔、守护人民生命健康救死扶伤、坚持抗疫的医护人员、三尺讲台上授业解惑的老师……因为每一位劳动者的付出,让城市焕发出不一样的光彩。
在我们学校里,也有一批又一批创建美丽校园的劳动者:三自教育的同学、清洁工人、维修人员、教师、暖阳志愿者等等,他(她)们为学院的发展壮大付出辛勤的劳动。无数默默奉献的劳动者用双手诠释忠诚,用肩膀扛起责任,用大爱书写人生,用汗水浇灌未来!我们歌唱劳动,我们致敬劳动者!
劳动开创未来,拼搏成就梦想。伟大的梦想召唤着我们以更加拼搏的姿态去劳动、去创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9月的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学们要努力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更好地投身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潮,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成绩,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一声由衷的问候、一句真诚的道谢,献给拼搏奋斗在各个岗位上的劳动者!让我们怀着感恩的心,真挚地对这群伟大的劳动者说声:“劳动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