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高二13班的__。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致敬平凡而伟大的劳动者,唱响奋斗之歌。”
再过几日,我们就迎来劳动节了。相信大家与我一样,对此小长假已有不小的期待。而劳动节的意义不应只是享受这来之不易的福利,还应追忆劳动先辈的血汗足迹,追索艰苦奋斗的踏踏跫音。
回首过往,我们伟大的祖国因“奋斗”创下了众多非凡成就:“两弹一星”,震撼世间;5G网络,领跑世界;北斗卫星,持续为您导航。而在刚刚逝去的2020,更是有批平凡而伟大的劳动者纷纷闪过我们的眼前,留在我们心中:他们是“崖畔的桂,雪中的梅”,是“诗词的女儿,风雅的先生”,他们有人“烹煮忧虑和苦涩,端出温暖和芬芳”,有人“矗立在死神与患者之间”,有人“以凡人之力书写一段传奇”……我们如今的美好生活离不开他们的辛勤付出,他们,是指引方向的点点星辰。
然而,醉心于头顶的皎皎星河时,我们是否“习惯了被王者震撼,为英雄掩泪”?生命的平凡本色,是否被我们否定甚至忘却?在此张力间,我想,路遥之语不啻为我们提供了惊醒,“我们每个人都归于平凡,归于平凡的世界”。将目光投向自己脚下看似状貌平凡的黄土,我们必须明了,正是它们,方能承托起我们与微粒中广远的身影。
只是,关照当下,人们在朝九晚五的平凡晨昏中奔忙如蚁,世故消耗激情、岁月打磨棱角、现实浪掷梦想……生活在日日重复中干瘪,很多同学大抵认为:平凡的我们,终究只配在平凡中沉沦,眼前的付出没多大意义。
不,事实绝非如此。文学巨擘鲁迅曾有言:“愿中国青年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待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身为高中生的我们,学习既是奋斗。从探求知识时的伏案坚持,到遭遇挫折后的重振旗鼓,从日常点滴的文词积累,到无限反复的答题思路,都是在以积极的姿态为将来注入动力。我想,有思想,有行动,这也正是我们同一校训蕴含的人生奥义。愿我们同一学子一同行动起来,一同唱响属于同中人的奋斗之歌。
最后,祝大家天天快乐,不只五一;硕果累累,不负青春!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