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辅导员们,亲爱的队员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六(3)中队的队员__。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珍惜每一滴水》
队员们,你们知道明天是什么重要的日子吗?没错,明天是3月22日,世界水日。你们是否好奇过,为什么联合国会确立“世界水日”呢?相信还是有不少队员知道,在不久的将来,我们整个世界会陷入缺水的困境。所以世界水日的设立是为了呼吁人们珍惜水,爱护水。
有些队员可能会有疑问。众所周知,地球上的水很多,约占地球的71%,怎么还会缺水呢?是的,地球确实可以说是被水覆盖着。可是这其中,97。5%都是海水,因此淡水资源只占2。5%,而适宜人类饮用的仅为0。01%。如果把地球上的水比作一桶水,那么淡水就是其中的一小勺,而人们可以饮用的水就只有一滴了。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一拧水龙头,水就源源不断地流出来,可能丝毫感觉不到水的危机。但事实上,我们赖以生存的水,正日益短缺。再和大家分享一组数据:全世界还有超过10亿的人口用不上清洁的水,因此,人类每年有310万人因饮用不洁水患病而死亡。就单说我国的情况,就很令人担忧,全国共有300多个城市缺水,近50个城市严重缺水。
记得之前中央电视台曾经播放过一个《全民节约共同行动》的节目,其中有一个小女孩叫李涛涛,生活在宁夏盐池农村。他们一年见不到一场像样的雨,吃的是浑浊的苦咸水,还要用毛驴车跑三个多小时去拉一趟。每天一家人只能用一小盆水洗脸。上学走十多里的沙漠路,她都舍不得喝一口水,因为学校也没有水!看到大屏幕里涛涛眼里的泪花,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没有水的生活真的太难了。
在我们国家,不知道还有多少个涛涛,多少个盐池!我们浪费的,我们不在乎的,正是我们生存的根本。所以,我在此呼吁,我们每个人都应做到节约用水。
那么,我们究竟应该如何节约用水?又要如何从点滴做起,用实际行动约束自己,并影响他人呢?当然,我想最主要的还是我们每个人都要知道节约用水,意义重大!只有这样,才能落实到行动当中去。除了正常的饮用做饭煮菜的水之外,其它的水可以尽量节约和循环使用,把水的价值充分利用起来。比如用淘米水洗菜,洗完菜的水浇花;洗衣服的水拖地或冲洗马桶;调节马桶水箱的放水量,能冲即可;安装节水花洒,减缓水流速度;控制水龙头并及时关闭,避免浪费;在公共场所时,使用完水后及时关掉水龙头等等。
总之,希望队员们时时处处,把节约用水放在心上,能节约用水的,绝不浪费用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