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水,是生命之源!春暖花开,雨水唤醒了万物;炎炎夏季,河水灌溉了庄稼;金色秋天,泉水清凉了大地;皑皑冬日,茶水温暖了心田。四季轮回,水在我们生活中扮演着多么重要的角色!
水不仅孕育了生命,创造了生机勃勃的大自然,也维持着生命的不断延续与发展。人类文明诞生于海洋,发祥于大江大河。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优秀的文化,也是在黄河流域、长江流域发展并得以壮大的。可见,水是维系人类社会的重要基础。
既然水是如此的重要,那么你知道水资源的现状吗?
其实,淡水资源是非常有限的。虽然水占地球表面的70%,但是只有2。6%的是淡水,而其中99%都被冻结在荒芜人烟的南北极,只有不到1%可以利用。就目前而言,多个国家正面临水源不足的难题,世界上有10多亿人喝不到清洁水。
曾看过这样一个故事,一群大山里出来的孩子,在他们那个地区,物质非常匮乏,而且缺水严重。每一天,每个人,都只能靠一瓢水过日子,生活十分艰难。后来,他们到外地的学校上学,当他们看到水龙头流出哗啦啦的自来水,他们哭了。因为,他们从来没见过这么纯洁、干净的水。
试想,我国有十四亿人口,如果每人节约一滴水,可以节约多少水资源,将会有多少人从中受益。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虽然不能为节约用水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我们可以从自身做起,节约每一滴水。例如,看到有人浪费用水,我们可以积极宣传节约用水的意义;看到有的水龙头在滴水,我们可以走过去随手关上;做好水资源的再次利用,收集自己的洗脸水、洗衣服水,用来冲洗厕所等。一滴水是渺小,但是千万滴汇聚起来的力量是无穷的。祖国的万里长江和滔滔黄河,不也是由一滴一滴的水汇集而成的吗?
同学们,节约用水,刻不容缓。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节约每一滴水,为共同建设好我们的美好家园而努力!同学们,文明的校园需要我们共同来创建。希望每一位同学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让文明礼仪之花开遍整个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