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珍惜水资源,从我做起》。
大家一定看过这样一则公益广告:电视画面上有一个水龙头,正在艰难的往外滴着水,滴水的速度越来越慢,最后水枯竭了,画面上出现了一双眼睛,从眼里流出了一滴泪水。随之出现的是这样一句话:“如果人类不珍惜水,那么我们能看到的最后一滴水将是我们自己的眼泪。”
水是生命之源,尽管我们的地球是一个蓝色的水球,大部分面积被水所覆盖,但其中大部分是海水,无法直接饮用,真正能供我们生产生活所用的淡水并不多。可以说在地球这个“大水缸”里,可以用的水只有一勺。更加可怕的是在我国600多个城市中,有近400个城市缺水,110多个城市严重缺水。然而我们校园里浪费水的现象却每天都存在着:有同学对流着水的水龙头视而不见,有同学用宿舍的纯净水洗簌。可是同学们,我们的水资源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有科学家预计,到2025年,世界上将会有30亿人面临缺水,40个国家和地区淡水严重不足。而据统计,一个中等城市每年浪费的水相当于一个洞庭湖的水量。在这一个个大数据下,我们不得不敲响珍惜水资源的警钟。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每年这一天世界各国都会宣传:珍惜水资源,保护生命之水。其实,不光是在这一天,在我们生活中的每一天都应该珍惜水资源,节约用水。脏衣服尽量攒起来一起洗,淘米水可以洗菜浇花,洗衣服的水可以用来冲厕所,缩短淋浴时间,坚持使用节水设备,发现浪费水的现象及时制止,见到流水的水龙头主动上前关掉。这些都是生活中力所能及的事,鲁迅先生说过:“一滴水与一滴血等价。”节约用水,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重要的是用实际行动来珍惜生命之水。一个人的环保行为就像是一盏灯,当它亮起来时,周围的黑暗就会少一点。如果大家都点亮环保之灯,那整个世界都会光明。同学们,让我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珍惜每一滴水,不要让地球上的最后一滴水变成我们的眼泪!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