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我是初三四班的__。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滴水在指尖,节水在心田》。
在浩瀚的宇宙中,有一颗蔚蓝色的星球,这是已知唯一有生命的星球,它就是我们美丽的家园——地球。为什么是蔚蓝色的呢?这是因为地球的表面积是由70%的水和30%的陆地组成的。“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习近平总书记语)水是地球生命的起点,自此展开了壮丽的地球生物进化诗篇。
同学们,当你们正在玩水的时候,当你们用水不停地冲自己的手的时候,当你们随意地关上水龙头而不拧紧它的时候,你们是否想过:这些被浪费的水是多么宝贵?假如没了水,地球会怎么样了呢?鲜花还会开放吗?鸟儿还会歌唱吗?人们还会幸福快乐吗?大地还会生机盎然吗?
我曾行走青海柴达木盆地,烈日炎炎之下,几个满脸灰尘的孩子,用他们那脏兮兮的小手,如获至宝地捧着一碗在我们看来简直不能喝的浑浊的泥水,在他们背后是龟裂的、寸草不生的土地。我曾去过昔日碧波荡漾的漓江,现在却经常因缺水,露出了干裂的河床……我们常说:“让地球不再流眼泪”,可是,我们所做的,却是让地球母亲无泪可流。
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往往是最廉价的。而这些东西一旦失去,就再也买不到了。你想要得到那些珍贵的东西,不一定要花多少钱,你要做的只是——珍惜。本周三,3月22日就是世界水日。这个日子就是在提醒我们:节约用水,不要让最后一滴水成为我们的眼泪!一滴水,滋润一棵小草;一井水,养活一个村落;一池水,浇灌一方农田;一方水,养育一个民族。
百年前先人梁启超说,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百年后,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梦要靠我们少年来实现。节约用水,我们每一位少年理应都有一份责任,也必将承担起这份责任。
让我们从现在开始,用点滴小事诠释节约美德,让澄清自然的水自由流淌,在山巅,在心田,在路上。
节约用水,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