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五(4)班的__,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保护水资源。
水是一切生命之源,人体重量的60%是水,血液中的90%是水,我们每人每天需要两公斤的水才能维持生命。水又是生产中的首要资源:生产一吨稻谷需要水1400立方米,炼一吨钢需要水200立方米,造一吨纸需要水500立方米。可以说,如果没有水,人类将无法生存。
同学们,烈日炎炎的夏天,当你拧开水龙头,舒舒服服地冲着凉水澡时,当粗心的你没有拧紧水龙头,你们知道吗?你所用的水是缺水地区几十人的日用水量;大家都知道,我国是一个贫水国家,人均淡水只有2240立方米,不到世界人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居世界第109位,被列为世界13个严重缺水的国家之一。由于缺水,我国农村粮食产量减少,西北沙漠化严重,沙尘暴频繁发生。节约用水对于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来说,已是当务之急。
但是,环顾四周,破坏水资源,污染水资源的现象屡见不鲜,就拿我们学校门前的护城河来说吧!据老人们说:很久以前,我们的河水是那么清澈,那么美丽,河里可以行船,河里的水可以直接用来洗衣做饭,几十年过去了,我们的河水变了,河水不再清澈,人们也不再直接饮用河水。是什么原因才使得河水变化如此之大呢?人类!我们人类是罪魁祸首!几十年来,人们胡乱地向河里倾倒垃圾,工厂不断地向河里排泄废水,年复一年,我们的护城河,已变得浑浊不清、伤痕累累!有的地方甚至成了堆放垃圾的臭水沟,人们再也不敢在河边多逗留,都是人类破坏水资源的罪证!
同学们,黄金有价水无价。为了我们自身的健康,为了人类今后的生存和发展,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节约用水,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水资源,做一个惜水如金的环保小公民吧!让地球上最后一滴清水将是人类的眼泪这样的广告永远只成为广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