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高一13班的XXX。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迎接世界“水”日,学习水的精神》。
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正是灵动的水给予了生命最本质的活力,让我们得以生存、发展。自古以来,水便是一个永恒的主题。而今,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类对于水资源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全球水资源的匮乏成为了人类面对的共同问题。对此,联合国将每年的3月22日定为“世界水日”,其目的是为了唤起世界各国人民的节水意识。
那么,作为中学生的我们,能够为节水做些什么呢?我想,以下两点是我们可以做到的:
1、树立节约用水的意识,自觉发现并制止日常生活中的浪费行为。
2、从日常细节做起,如洗手后及时关水龙头,洗澡时合理用水,杜绝浪费。
当然,水不仅可以孕育生命,它所包含的精神也是我们中华传统文化之一。在学习上,我们要学习水的精神。孔子说:“知者乐水,仁者乐山”,论述了水与仁的关系;孟子说:“人性之善也,犹水之就下也”,以水的精神来比喻人性,故有“上善若水”、“从善如流”。在我们的人生当中,遇到困难,像水一样,不放弃,执着于目标,不断努力,你终会滴水石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