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新学期好!
又是开学季,照例谈未来。开学必谈未来的原因是,师友重聚,面向未来;收心敛意,奔赴未来;言传身教,关于未来;切磋砥砺,把握未来。学校是激发未来的最优平台,课堂是生发未来的最佳场域,教师是启发未来的最好代表,学生是引发未来的最大动力。今天我讲话的题目就是北京冬奥的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
古埃及的普萨美提克有个荒唐但著名的实验,就是等待没有交流的幼儿说出的第一个单词,结果是希伯来语“面包”。电影《列宁在1918》的台词“面包会有的”,这都促成了“面包”作为基础物质生活的代名词的表达习惯。于是强调教育作用的人们都对面包发力,格拉西安说“对人民来说,第一是面包,第二是教育。”他主张生存优先。日本作家夏目漱石说“那些跟面包有关的经验或许至关紧要,却都是等而下之的玩意儿。一个人要是没有体验过超越面包和水的奢侈生活,根本不配自称人类。”他强调精神至上。詹姆斯·安吉尔说“教育最主要的目的不是教你如何挣得面包,而是使每一口都更加香甜。”他指向体验感受。这三段话其实也代表了人们在社会不同发展阶段的心理诉求和人格期待,都是对未来的憧憬和阐发。
组织冬奥,让我们有幸目睹,未来正来。众所周知,有条件举办冬奥会并在赛会上争金夺银的国家也就是传统欧洲劲旅、美加澳和中日韩等国家。这是因为蒸汽机车的发明创造了条件,中产阶级的旅游带动了度假和冰雪娱乐的繁荣。英国扩张带动冰雪运动外迁,经济发展使中日韩实力大增。美国预见到了本届冬奥将是中国展示对外开放决心、发展成果、影响力和和平示范的舞台,鼓噪外交抵制,但是没能阻止五湖四海纷至沓来的宾朋,没能阻拦优质场地和奥运精神带来的新纪录的频繁诞生,没能阻挡史上收视率第一的传播影响力。水立方变身冰立方,游泳道变身冰壶道,首钢老厂区变身滑雪大跳台,华丽转身。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张家口冰玉环,崇礼雪如意,惊艳亮相。还有开幕式的科技感拉满,冰墩墩雪容融的顶流存在,奥运村美食加持,各国运动员打卡发推,全球瞩目。国产高速猎豹和飞猫摄像机在赛场的出现让韩国运动员都感叹比赛干干净净。航空航天技术应用于体育训练,成绩斐然;导弹助推器技术和弹射器技术应用于训练装备,功不可没。我的眼睛就是尺,看到了科技进步,体育创新。看到了未来正来,德不孤必有邻。
围观冬奥,让我们全民见证,未来已来。冬奥制造了无数的话题,从长信宫灯获得灵感的火种灯到一叶知秋的火炬造型,从引导牌的雪花形状到长城之光的火炬台,我们的审美品位在不断提高,审美基准线在不断上移,每一处细节体现出的匠心都是这个国家美好的一部分,每一个环节体现出的善意都是这个国家进步的一刹那。当然,冬奥会收获的也不全是美好,韩国运动员说中国菜不好吃,我们没给他们整泡菜和部队锅。日本人的说法很友善,“人家招待你到家里做客吃饭,你还嫌弃人家的饭不好吃,有失为客之礼。”有人把滑雪跳台背景里的首钢冷却塔说成是核设施,滑天下之大稽。简直无视场馆设计者追求的工业园区风,也没有体会运动员高高跃起在产能调整工业升级城市发展技术进步的见证物前的隐喻意义。以前从烟囱里冒出的是滚滚浓烟,现在这里升腾的是勇气和毅力。绮年玉貌、风仪玉立的谷爱凌在这里获得了金牌,也带来了更多话题,有人质疑她的国籍,借机挑动中美对立。她此前说:“我能在约七米高的U型雪场里做后空翻,那不是政治,而是在挑战人类极限,将人类连结起来。”她说,你不喜欢我,那是你的损失。获得金牌的前一晚,号称每天要睡十个小时的谷爱凌深夜上网收拾不友好的美国网友,给他们留言“哭去吧。”她的出现,提高了我们对名人偶像的审美期待。她滑雪能技惊四方,翘楚其中,她发言能折冲樽俎,不怒自威。她让国内鸡娃的父母们欣喜又惆怅,兴奋又彷徨。她确立了标准,有影像为证的成长经历指向了未来可期;她树立了榜样,有知难而进的训练过程铺就了未来之路。当然,我们的队伍里还有没拿到金牌的朱易,她早在2018年就成为本届冬奥会归国第一人,同样值得掌声和期待。为美国夺得男子花滑金牌的陈巍,匈牙利的刘少林刘少昂兄弟,也都是华裔的优秀代表,在多元的时代展示风采奉献美好。这些人都能处,他们让我们看到了和谐共生,未来已来。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品味冬奥,让我们信心满怀,未来会来。冬奥即将落幕,影响却会恒久。2008北京奥运会时,我们的开幕式气势恢弘,人山人海;我们的火炬,熊熊燃烧,火势炎炎。有数据显示,一小时大概要消耗5000立方的天然气。今年的火炬出人意料地采用了小火燃烧的方式,按张艺谋的设计本来想用光来代替火,体现节能环保,是奥组委觉得圣火不能熄,才有了这个方案。我们不需要大鸣大放来取悦于人,我们也不需要大张旗鼓来盛气凌人。我们践行理念,引领风潮,文化自信,指挥若定。这次冬奥除了必将带来冰雪运动的兴旺发展外,也必将成为我们民族复兴、团结自信的一个支点。在为这次奥运的外围保驾护航助力抗疫行动中,我们七中老师也积极参与。1月27日,学校党委发布了招募抗疫志愿者的通知,在很多老师出省过年的情况下,要求50人的志愿者队伍到滨江西兴街道志愿服务,我们学校在短短的时间内就有六十多人报名。翟慎佳老师家住三塘区域,他需要骑着电瓶车,每天早晨四点多出发,顶风冒雨,跨过钱塘江,他说疫情之下,多少想尽点自己的责任。他被称为“逆行的城市英雄”。七中六十多位志愿者中有夫妻档,有父子兵,有因为疫情无法回老家的年轻人,有干部、有教师、有职员。省市全国等等多家媒体先后对七中的志愿者事迹做了报道。七中有这个城市最值得信赖的教师团队,你可以永远相信七中教师。他们让我看到了未来会来,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何其有幸,与各位同行。我们何其有幸,生于如此伟大的时代。值此风云际会百年激荡的校庆之年,七中同学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用崭新的风貌迎接即将到来的120周年校庆,用实际行动让七中的校庆因为你而更加精彩。
最后,用博尔赫斯的话祝福大家:愿你所有的日子,都比不上明天的光辉。
让我们一起向未来!TogetherforaSharedFu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