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数春夏秋冬,就五月最美。五月,阳光明媚,不经意地透过薄薄的云层,化作缕缕金光,洒遍大地,留下了款款热情;五月,护士节悄然而至,这是姐妹们分享辛勤果实的日子,这是人们衷心祝福白衣天使的时刻。在这群芳争艳的五月,我沉浸在姐妹们讲述的经历中,在这芬芳的五月,我陶醉在姐妹们的喜悦里,我想编织美丽的花环,献给每一位白衣天使。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国花牡丹象征着护士高贵的心灵,但却有不论贫富贵贱,对患者一视同仁的仁者情怀。还记得,科室病房23床住进的一个大叔,是五保户,没有妻子儿女的照顾,入院时头发脏乱不堪,因为腹腔有大量积液,行动不便,甚至无法弯腰洗脚。面对这样的患者,再看看爱干净的靓女主管护士小慧,谁能想到接下来上演了一幕温情画面呢?没有片刻犹豫和扭捏,小慧马上打来热水,帮着大叔洗脸、擦身子、洗脚,又拿来指甲刀给他剪指甲,最后给大叔换上病号服,并把换下的衣服洗干净晾晒,半天功夫,一个邋遢的大叔就大变样了。真正让患者有尊严地就医,白衣天使功不可没。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傲雪临霜的腊梅代表着我们护士坚毅的品质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不管是万家团圆的除夕,还是寒风凛冽的漫漫冬夜,天使们的身影总在病房间巡回穿梭,记不清多少次延迟下班,数不清多少次周末加班,还有忙碌的工作和培训,但我们从无怨言。看似娇弱的白衣天使们,却正如寒梅一般,有压不弯的脊梁,在艰难中依旧初心不改,花开芬芳。
“色疑琼树倚,香似玉京来。”清香的栀子花寓意我们清新脱俗的护士们,看似纤细的身躯,却拥有强大的能量。小黄就是这样的姑娘。一天夜班巡回病房时,51床的胖大婶突然出现黑朦,跌倒了。情急之下小黄犹如小宇宙爆发一般,仅凭90斤的小身板硬是把140斤的胖大婶抱上了病床抢救。我们个个也都是super女汉子一般,面对这样的事情,在护士队伍里,常常都会遇到。一朵朵洁白的栀子花用行动萦绕在患者心田!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特别献给我们感染科的姐妹。在条件最艰苦的科室里,护士姐妹们同样斗志昂扬,不断创造生命奇迹。小静在给艾滋病患者抽血时,针头忽然从患者血管中弹出,碰到了小静右手食指,鲜血溅在她的手上,小静顿时明白自己有可能被感染。随后一个月的治疗让她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整整瘦了8斤,就这样,小静也从没想过要离开感染科。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花的世界,美丽芬芳。白衣天使让这个世界变得温情而感动,堪比花娇。这个灿烂的五月,市中心医院的大花园里,百花齐放,姹紫千红,朵朵鲜花娇艳欲滴,绽放着青春,怒放着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