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上初中时。
1983年,我的母亲也是一名护士。
儿时对于妈妈工作的记忆还停留在,无论春夏秋冬,一个大火炉上永远放着一个大铝盆,盆里盛着各式各样的胶皮管和玻璃瓶,锅里的水永远在沸腾。长大一些后,经常有妈妈的同事在妈妈休息的时间来我家爬着墙头喊妈妈去给小孩扎头皮针。后来有人跟我说妈妈在单位的绰号叫“刘一针儿”。那时我想,我长大以后一定要当“赵一刀儿”。
2002年,上大学时。
2002年,上大学时。因为和同学打架,而打进了医院,一个人孤零零的躺在医院急诊的观察室里。木讷而又愚蠢的样子惨不忍睹,只有一个年轻的护士不时来安慰和关怀。夜里幽暗的灯光打在墙上。我终于记起了那句英文“Whenshecame,westruggledtokissherslenderfigurefloatingonthewall”。
2005年,实习时。
2005年,实习时。和老师接诊一例因胃破裂,肝破裂,脾破裂导致失血性休克的患者,患者因失血过多导致外周静脉塌陷,护士穿刺多次都未成功。手术室里弥漫着臭脚和流血的咸腥味道,无影灯下的惨白让空气更显凝重。突然,一名护士哭了,抽泣的说道“咱们这是什么工作,整天抱着个臭脚丫子,干扎也扎不上。”那一刻我们都很无助。实习医生,护士,患者都在绝望中等待新生,4小时后患者手术结束,15天后患者病愈出院。我们都胜利了。
2008年,一个雨夜。
2008年,一个雨夜。还是年轻医生的我接诊了一名醉酒后受伤的患者,窗外瓢泼大雨,处置室内我一个人俯身在白炽灯泡的烤灯下缝合。另一个姑娘,护士帽早已被酒醉的患者打落的不知去向,杂乱的头发飘在惊恐的脸庞,她用尽了全身力气抱住满是呕吐污渍烦躁不安的患者。几个小时后手术终于结束了,我正暗暗的为自己独立完成的杰作欣喜时,却闻听阵阵鼾声,她趴在患者身上睡着了。多年以后我仍然感动,在这样漫长的雨夜,一位年轻的护士陪伴一位初出茅庐的医生去成长。她用尽全力的样子总还温暖和激励着我。
2018年,成长的过程。
2018年。一个人成长和成熟的过程,离不开对工作中的烦恼和困惑的思索和释然。也无法离开对情感的升华和再认识。当一名好的医生不仅仅是如何成为“赵一刀儿”,如何去对待工作中医护之间的互助关系,为患者的康复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更良好的恢复氛围,或许比成为“赵一刀儿”更重要。曾因为亲情我决定在工作中彼此尊重,曾因为感受温暖让我决定在工作中承担和包容。“刘一针儿”的儿子已不再想成为“赵一刀儿”。也再没有机会默记那句“Whenshecame,westruggledtokissherslenderfigurefloatingonthewall”。
2020年,见证一段爱情。
2020年。朋友对我说起他和护士姑娘轰轰烈烈的爱情故事,虽然他们没有共同经历过风雨,但他却愿意陪伴她的成长。愿意成为一棵树,为她遮风挡雨。愿意成为一道彩虹,浪漫每一次雨后的天际。愿意成为一叶小舟,穿行在其心间,带走万千忧愁,留有几许涟漪。我说真好,和一个照亮幽暗黑夜的提灯女神,和一个善解人意,温暖人心的姑娘,和一个在困难中挺拔生长的天使在一起,真好。
愿你护理一生,归来,仍是少女!祝你们护士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