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病人
我是乳甲外科的一名护士,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人们常说:“不求孩子大富大贵,只求孩子健健康康。”是啊,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家人和孩子健康,但是,人吃五谷杂粮,怎能不生病呢,更何况是孩子。记得特别清楚,在去年的十一期间,我家儿子在咱们医院儿科以“急性哮喘”入院,这已经是不知第几次哮喘发作了,因为当时心率达到了200多,所以报了病重,那几天,说实话,很难熬,看着孩子,因为哮喘,呼吸困难而憋的发紫的小脸,我的心在滴血。我的孩子,你还这么小,就要承受这样的痛苦。我和婆婆衣不解带轮流照顾了一周,终于可以出院了,但是医生告诉我:“孩子小,找不到什么原因引起的哮喘,心律又这么快,容易经常复发,到上级医院再去检查一下吧。”于是我和老公就带着孩子去北京看病。
来到大城市才发现看病真的很难很难。早上5点就到医院了,以为自己来的很早,结果却看到医院川流不息的人群,当时就觉得昨天晚上真应该住在医院,等呀等,终于等到了自己,准备进去,医生从里面出来了说:“下午再来吧,我下班了。”一句话冷冰冰话打发了我们,我当时感觉自己特别无奈,眼泪忍不住在眼窝里打转转,老公劝我说,在等一会吧,抱着孩子,忍不住痛哭了;好不容易熬到下午上班,又进去了本院插队看病的,心里那个郁闷哪,无以言说,终于轮到给我家孩子看病了。结果医生看了一分钟,开了一堆检查单,说:“去排队预约检查吧。”就这样,我和老公开始了预约,排队,检查,以至于我们在北京呆了一整整一个月才把病看完。在大医院看病真的是挂号的时间-最长,诊断的时间-最短,收费的项目-最多,会看病的人-最少。怪不得都说看病难,这次体会到了。
通过这次带孩子看病,我才真正理解病人看病的复杂心情,才真正体会到“以人为本,患者至上”这句话的含义。
假如我是病人,我希望走进医院有种温馨的感觉,医护人员就像我的亲人一样,带给我关心和温暖,鼓励我战胜病魔。
假如我是病人,我想我需要的不仅仅是精湛的技术,更需要的是医护人员的“人性化”服务。
假如我是病人,我希望每天可以看到医护人员天使般的微笑,唤起我对生命的向往。
假如我是病人,也许我会变得蛮不讲理,请你们一定要理解我,蛮不讲理是因为我无法接受医生的诊断,不敢相信自己得了绝症。我多么渴望健康,多么想与所有人一样享受生命带来的快乐。
我们只有站在患者的角度去思考,我们才能理解和包容患者的一切。我们医护工作者也是人,也会生病。当我们生病的时候也会抱怨医护人员的态度不好。可是,随着角色的转换,我们又淡忘了身为患者的种种不满。
当我们穿上那件白大褂时,就注定了我们的人生使命-为患者的健康而奋斗终生,为共建和谐医患关系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