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节演讲稿优秀范文
平凡而不平庸
尊敬的领导、同事们:
下午好!
护士节来临之际,感谢院领导组织这场别开生面的演讲会,让我们有了抒发职业荣誉感的机会,如同妈妈批评我的那样,除过热爱自己的职业之外,我对自己的演讲水平没有任何信心,如果大家不嫌弃我的表现,我就非常满意了。
十三年的职业生涯让我见证了医院的快速发展和不断进步。我也经历了年轻护士初上岗位的手足无措,面对性格不一的病人,我亦步亦趋的跟着大家熟悉基本的护理程序,将初为护士的恐慌和忐忑不安,转换成对病人的包容和理解,在这个时间与空间交汇线上,我庆幸自己没有退缩,每到关键时刻,看着同行们紧锣密鼓、有条不紊的履职尽责,我深刻地感受到了“护士”二字的深刻含义,这是保障生命的一支队伍,任何时候都不能犹豫。
每当我握着患儿圆嘟嘟的小手,认真体验着那一针见血之后的内心狂喜,我初次体尝到了成功的喜悦。看着幼儿因为害怕不断摇晃挣扎的手臂,我能做的就是大胆细致地快速完成扎针和血液采集,配合医生顺利完成抢救工作,细想危急时刻的争分夺秒和那一声声长叹之后的如释重负,我明白了在疫情期间,大家争前恐后备战的精神动力,就源自平日里对每一个生命的尊重和呵护,生死考验的手术台,也是净化灵魂,提升人生境界的最主观战场,我慢慢地感受到了这份工作的神圣和荣耀。
一次夜班,来了一个误服“花露水”中毒的患儿。患儿来时已经呈抽搐状态,四肢末梢青紫。我立即配合医生进行抢救,给予镇静剂、洗胃、建立静脉通道……一切都在紧张而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这时,由于胃管刺激,患儿开始出现呕吐,这本来是一件好事,可以加速毒物的排出。可是,一不小心,患儿把输液针给拔了。关键时刻如果静脉给药不能保障,对患儿来说是很危险的。我立即开始重新寻找静脉。可是患儿的四肢末梢循环很不好,血管很不好找。我知道,这个时候肯定是越着急越扎不上,我在心里暗暗地告诉自己:“不要急!不要急!”仔细寻找一番之后,终于看到了一根很细的小静脉,浅进针、慢送针,“回血了!”我终于松了一口气。固定好针头,我暗暗擦拭着额头渗出的汗珠,看着患儿的呼吸逐渐平稳,患儿家长充满感激的眼神,我在感到欣慰的同时,更产生了一种触动,这就是生命与死神的搏斗。我终于明白了南丁格尔女士那段感人肺腑的话语:“只要我此身存在,我一定为你们的生命而奋斗,并用我的一生实践这一诺言”。这是一位伟大的女性在经历了太多生与死的挣扎和搏斗之后发出的感叹!
是啊,每一次抢救成功可以让我们为之欢呼雀跃,但是我们也不得不去面对生命的消逝。生老病死本就是人生常事,是每个人都无法避免的,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在这每一个瞬间,给每一个人送去温暖,用我们如同涓涓细流般的爱心来抚慰每一颗病痛的心灵。
每一个人都有梦想,人的生活轨迹往往最先由梦想牵出一条美丽的弧线。我要拒绝的不是平凡而是平庸,我会为我的梦想插上一幅现实的翅膀,让梦想变得伟大而实际。我梦想着成为一名优秀的护士,梦想着自己身着白衣轻盈地穿梭于病榻之间,周围是天真可爱的孩子,没有了疾病,他们的笑容如阳光般灿烂。
护理同仁们、白衣天使们,护士姐妹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吧!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我们不凡的业绩,让爱与奉献成为我们白衣天使永恒不变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