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爱,爱是什么?小朋友说,爱,就是爸爸给买的一辆玩具车,妈妈给买的一包薯片;年轻人说,爱,就是忙碌时,为他端上一杯暖暖的咖啡,失落时,为他送来的坚实的肩膀;老年人说,爱,就是老伴儿抬不起胳膊的时候,帮她梳梳头……对于我们医务人员来说,爱,就是牵挂病人、履行使命;爱,就是尊重病人、礼貌服务;爱就是廉洁奉公、团结协作;爱就是严谨求实、奋发进取;爱更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做好每一件事。
还记得,那时在精卫科,有一件事我至今记忆犹新。那天,晚上七点多,我们接到一名精神患者。患者十多岁,却不见青春的模样。一头打结的头发、一身破旧的衣服,流着脓血的伤口爬满了苍蝇和蛆虫。他目光呆滞、不会说话,已经完全丧失自理能力。病人来到科室后,我们第一时间为他处理伤口、进行救治。不怕脏、不怕累,为他理发、洗头、擦澡。因为他是三无患者,护士长自己掏钱,给他买来了饭菜和生活用品,并通过民政系统,联系到了他的家属。我们像对待家人一样,给他照顾和温暖。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我们的付出,也有了收获。一天下午,给他做检查时,他把我的手放到了他的胸口。他虽然不会说话,但他眼里藏着的泪花已经说明了一切。我知道,他懂了,他明白大家给予他的爱,他知道这份爱的珍贵。虽然他不会表达,但在爱的感召下,他的心和我们的心相通,我想,这就是爱的力量!
在我们眼中,护理的真谛就是“爱”。我们供应室的护士,虽不直接做救死扶伤的任务,虽不扮演促进康复的角色,但我们是白衣战队的后勤保障,是医院顺利运行的基础。寒东里,酷暑里,我们一如既往清洗,消毒、干燥、灭菌,一丝不苟。我们明白,如果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就可能给病人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我们是在用另一种形式去关爱病人。
我常以为,医德,并没有多么深的奥义,多么广阔的概念,多么崇高的涵义,不过是用我们的爱去融化病人心中的坚冰;不过是用我们的爱,去坚守日复一日的工作;不过是用我们的爱,在病人面前率先筑起一道防护的高墙。我们以人为亲,恪守医德;我们以人为本,至诚服务,哪怕前面是危险的难关,是刀山火海,我们也要闯一闯。正如疫情期间,我们供应室全体医护人员,主动请缨,严阵以待,加班加点。虽然我们没有在抗疫的第一战线,在后方却也日夜坚守、枕戈待旦。大家穿着不适应的防护服,争分夺秒做着自己的手中事。因为防护服的密封,眼镜上雾了,汗水湿透了衣服,也全不在意。尤其是那些年长的前辈,他们身体素质虽没有年轻人强,可干活的劲头却一点也不输年轻人。重活累活争抢着干,忙碌了一天后,也不舍得休息,依然挑灯夜战,为明天的工作做好安排。
南丁格尔说:“护士要有一颗同情的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爱,不是索取,不是等价交换,而是付出,是奉献,是温暖,是永恒的追求,是滚烫的丹心。愿你我都能以爱为马,足患者所需、解患者所忧,牢记自己的使命,践行自己的职责,为患者的生命之灯,添加一丝火光;为患者冰冷的内心,倾注一份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