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X号选手,手术室护士XX,今天我要演讲题目是《请放心,有我们》。
手术室里,一切都在静悄悄的进行着,只能听见器械轻微的叮当声,吸引器的滋滋声。在明亮的无影灯台上,我们密切的注视着医生的一举一动,不用开口,毋需抬头,医生一伸手,想要的器械就在手中;不需吩咐,毋需讲解,我们熟知每一个手术部位的需求。手术在井然有序的进行着,巡回护士向巡逻的哨兵,密切的注视着手术的进行,整个过程虽不像音调激昂的交响乐,却很像一首优美流畅的叙事诗。我们竭成的做好配角。医生,请放心,有我们,您只需精心雕钻手术,其他的事儿请放心交给我们。
还记得那是几个月前的一个晚上,当我甜甜酣睡在家中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将我从睡梦中惊醒。“有急诊手术,速来参加抢救”,一个电话,一声告知,无需叮嘱,无需解释。我立刻就明白,不得不将舒适、温暖抛之身后,必须立即奔向医院。漆黑的深夜,冰清的马路,寒冷刺穿了我每一次肌肤,我的心里有说不出的沉重。甚至看到焦急等待手术病人的家属,我的表情都有些麻木,可是当我疾步走上手术台,面对那种被病痛扭曲的面孔和那双期盼生命的眼睛,顿时,同情之心、爱怜之情悠然而生。无影灯下,我们与死神做斗争,我们同时间争分秒。当我们把成功脱险后的病人推出手术室时,焦急等候的亲人舒展了紧琐的眉头,家属和患者一个感谢的网眼神,一句由衷的谢谢,都会使我有种自豪感、满足感涌上心头,一点辛苦,一些劳累又算得了什么呢?家属,请放心,有我们,您只需照顾好病人,其他的事儿请放心交给我们。
今年春节,一场x病从武汉出发向神州大地席卷而来,还来不及认清它模样,叫出他的名字,他已像一场突如其来的龙卷风,卷走了一些人宝贵的生命,全世界变得压抑和恐慌。全医积极响应,我写下了人生第一封请战书,“不计报酬,不论生死”,摁上红手印,不惧风险、主动请战。科室同事“逆行”前往武汉,我被派到院内的发热门诊。如此近距离面对x情,我紧张地的不敢开口说话,我担心的肢体僵硬,我害怕的生发冷汗,毕竟,我是59岁母亲的孩子,3岁孩子母亲。但是,当我们穿上防护服,勒紧口罩和护目镜,我就兑变为“战士”,坚定而无声地投入到一线战场,站在了直面发热病人的最前沿,“疫情不结束,我们不言退”。患者,请放心,有我们,您只需与病魔作斗争,其他的事儿请放心交给我们。
有人说用自己的左手温暖自己的右手是一种自怜,而用自己的双手去温暖别人的双手,却是一种奉献。我们每天的工作除了同事的欢声悦言,还有激光、辐射、噪音、有害气体等时刻围绕,还有长时间的站立、不能如愿正常地饮食和如厕的“家常便饭”。但是,我们爱这份职业,就像蝴蝶依恋花朵、鱼儿离不开大海、鸟儿离不开蓝天。我们像春天的和风,夏日的阳光,秋天的细雨,冬日的暖阳,让青春在无影灯下焕发出绚丽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