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教官、各位老师、亲爱的新同学:
上午好!
我叫高博华,是青中高一教师队伍中的一名普通老师,非常荣幸能够作为教师代表在这里发言,我的发言稿的题目是《吃苦正当时》。
著名诗人海子有一首代表作《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其中有一句是这样的“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在今天之前,我们是陌生人,但我们还是愿意保持善意,祝愿彼此。而在今天之后,我们之间的关系多了一个表示亲近的称谓“师生关系”,那么首先,请允许我借此机会以一个普通教师的身份向新入学的各位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你们,来到青中!
其二,我还有一个期待,期待在今天之后,在未来的三年,乃至更久,我期待我们之间的关系会再多一个名称,“朋友”!今天我更愿意以一个“你们明天的朋友”的身份,在你们将接受五天军训的开始的时候,对你们看似玩笑其实认真地说一句“朋友,年轻的时候不吃苦,年龄大了再吃吗?”
是的,作为过来人,我要诚实地告诉你们,五天的军训,时间虽然短暂,但还是有点苦、累的,你们要做好心理准备,有些苦得你们自己吃。而我们,每一个班主任能够给的安慰,就是在这期间,我们陪你、陪你们!鼓励你们加油、坚持!
朋友,军训有点苦,我们为什么要加油、坚持?磨练意志,有利学业,当然;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俗语虽然俗气其实不无道理……而作为朋友,我的理由是军训是有趣的。最近一档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爆火,其中不乏姐姐练舞受伤,苦累是看得见的。但是姐姐们拼一口气,加油坚持。采访的时候很多姐姐都说,会在以后回想起2020年的夏天。军训的苦累只能自己体会,而军训的趣味也需要自己品味,而我作为语文老师,会给大家一个机会,回想2020年的夏天的。
来,撕下朋友的面具,回复老师的本来面目,给大家提三点要求:
一、要尊重教官,要服从教官,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
二、要尊重教官,要服从教官,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
三、要尊重教官,要服从教官,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最后,还是用海子的诗句结尾:“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诗人明白周游世界之前,要喂马,劈柴,新来的朋友也要明白拥抱美好的青中生活,从军训开始。祝同学们顺利完成军训任务,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