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把手张开,是一朵鲜花”,我说,医者张开手,稳稳托住病人的生命之花;有人说:“把手合拢,是一枚果实”,我说,医者合拢手,牢牢抓住病人的希望之果”。
穿上洁白的大褂,戴上圣洁的燕尾帽,换上轻盈的护士鞋,问候着忙了一夜的夜班护士,同事们说说笑笑,又开始了新的一天忙碌:推着治疗车为病人换去脏的被单、配好查对无误的满满一治疗车的液体并准确的给每一位患者输液、协助手术病人翻身、指导母乳喂养等。来不及抹一把头上的汗,又要开始为病人办理出入院手续,铺床、抽血、打针、发药……日复一日的轮回,像陀螺一般的旋转,医护人员的双手都在不停地忙碌着,这其中还不包括输液不畅需要重新注射的,手术病人每小时一次生命体征的监测等;与此同时,年轻的我们还要面对患者莫须有的指责,家属着急时凶巴巴的训斥,然而我们并没有为此退缩,我们依然如故,用一双双勤劳的手,托起他们生命的希望与摇篮。
作为助产士,每天八点交完班,我们要开始为宝宝洗澡。轻轻的解开包被、衣服、尿布,将宝宝轻轻的抱起,为他们洗去头上的污垢,温柔地擦净宝宝的小脸,在颈下,腋下仔细轻柔的擦拭。将宝宝轻轻的放下,为他们换上干净的衣服,尿布,消毒脐部,按摩抚触。我们有着一双柔软如水的手,因为我们每天面对的是这些温暖软糯的小生命,我们将母性深深的融入到工作中。若这时有人问我:世界上谁的手最美?我会毫不犹豫的回答:是我们护士的手!尽管我们没有细腻的皮肤,尽管我们的手指不够纤细,可这双手,托起的是明天的希望。不管什么时候,医生护士的手叠在一起,活像一只可爱的白鸽。
说到这里,我想跟大家说一个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孕7月引产的孕妇,做孕检发现宝宝有先天畸形,怀着无比复杂的心情来到我们医院引产。当自己怀胎七月,却不得不与自己腹中宝宝永别的时候那是一种什么样的痛,那种不舍与无奈是我们旁人无法理解的,是用语言无法形容的。每个女人都可能会经历生产的过程,那是为了迎接一个新生命的诞生,然而现在,此刻,她却是要和这个脆弱的小生命说再见。当分娩阵痛越来越频繁时,我看她已经濒临崩溃,我紧紧握住她的手,不断地鼓励她,安抚她,直到她顺利生产。我看着这个可怜的小生命,轻柔的将它放好,我不敢太使劲,好像稍稍用力它就会痛。事后,产妇轻轻说了声谢谢,谢谢你!当我握紧她的手时,我想用这双有力的手,在她无助的时候感受我手心的温暖。“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这就是我们,医务工作永远是爱与奉献的演绎,我们所能做的,就是要在每个瞬间给我们需要照料的病人送去温暖,用我们涓涓细流般的爱心来抚慰每一个病人的心灵。
我们繁忙,在辛苦中感受呵护使命的快乐;我们紧张,在劳累中把握生命轮回的航舵。让我们用勤劳的手,把健康送给每一个病患;用温柔的手,把希望送给每一个生命;用温暖的手,把真情传递给每一个产妇;用有力的手,帮助病人战胜一切困难与不幸。用一双愿意工作的手,把繁忙的工作谱成优美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