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当用仁心仁爱去换取病友的信任。作为一名在医院工作的非临床、非专业技术人员,每天都能看到无数张陌生的面孔在医院穿梭来往,上面写满了人生的五味杂陈:有来院时的殷切希望,有出院时的喜出望外,更有疾病缠身时的无助与惊慌……透过这些表情,你会发现:在他们的心里,仍有一份深沉的信任。他们希望着医务工作者,能帮助他们驱走病魔的阴霾,走进康复的蓝天。患者从入院开始,就选择了信任,信任医院,信任医生,选择了把自己或亲人的健康甚至于生命交给医生。作为一名患者,他们褪去了坚强的外壳,把自己最柔弱的一面展现出来。身处厄境的他们,是多么需要看到医护人员的纯真微笑,多么希望听到医护人员的暖心话语,多么渴望得到医护人员的关爱帮助;然而,有时候患者得到的只是一张张冷漠的脸,一句句生硬难懂的术语。长此以往,当疗效不佳,达不到患者预期的效果时,患者怎能没有怨言?怎能不产生矛盾?离开医院后的口口相传,医院的信誉怎能不被透支?长久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默默工作,无私奉献,在人们心中筑起了一道道丰碑。但不可否认,确实有一小部分医护人员对患者缺乏耐心,缺乏仁心仁爱。也许是因为每天忙碌着接诊患者,变得麻木了;也许是因为严峻的医患关系,担心言多必失,而变得沉默了。但是,正因为社会对医护人员的不理解,所以我们更应该给患者多些关心;正因为当前医患关系的紧张,所以我们更应该向社会展现我们的爱心。
医者,当用责任履行职业的使命。人们对于疾病是充满恐惧的,作为医护人员,就应该用我们的耐心,用我们的专业,为患者消除恐惧,赶走病魔。记得那年,正读初一的我,发烧几天都不退,去县医院检查,在父母的带领下来到了儿科门诊,一进门,看到了一位身穿白大褂,头顶二八分专家模样的医生,父母焦急地诉说着我的病情,他却低头写着什么,好像在用嗅觉诊断我的病情。写完就把几张单子递给我父母,“去交钱做检查了再过来”。于是父母便领着我楼上楼下的寻找,排队,发烧几天的我感觉几乎要晕倒了。做完检查回到儿科门诊,那位专家看了看结果,对我父母说了一大堆医学术语,然后就要我父母去办入院手续,我只听到了可能是“白血病”需要入院观察的话语,就这样,充斥着恐惧的我在医院惊慌地度过了一个星期,后来出院时我才知道根本不是白血病,只是感冒引起的发烧而已。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心有余悸,值得深思!此次就医经历,我完全没有感觉到医者的仁爱之心。所以在我的学生时期,对于医院的印象都是不好的,觉得医院就是用危言耸听的话让患者住院。如果医生在接诊过程中能把患者所担心的事情说清楚、说仔细、说明白,我想,何来矛盾与烦恼?
我院是一所承担了特殊使命的医院,不仅承担着基本医疗与原二都乡的公共卫生服务,还承担着全县的红十字会的医疗救护职责,“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时刻在我们心中闪耀。我们肩负重任,审视当下:我们是否在日益忙碌的工作中变得麻木不仁?是否在生活的日益平淡中失去了那份职业的高尚?是否离“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初心渐行渐远?“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这是长眠在纽约东北部撒拉纳克湖畔的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简洁而富有哲理的话语,我跟大家共勉。让我们一起携手,踏过荆棘,抛却悲凉,担当责任,帮助患者重获信心与健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