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植树节》
三月,细雨如丝,小树抽出了新的枝芽儿,花儿绽开了五彩的笑脸,小草儿也悄悄地探出了脑袋,同学们,你们是否闻到了春的气息?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温暖的季节;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春天更是播种的季节!同学们,你。们知道吗?3月12日,是我国的“全民植树节”。
我们中华民族自古就有“爱树、育树”的传统。爱白杨的挺拔,爱垂柳的柔白,爱松树不屈的风骨。三国东吴名医董奉,医术精湛,济贫善施,为人治病不收财礼。只要求治好一-个病情不严重的病人,种-株杏树,治好一个重病人,种5株杏树。天长日久,他的房前屋后竟有10余万株杏树,人称“董林杏仙”。
现代,人们更看重树的实用价值。有了树,才会有和谐美丽的大自然;有了树,才有清爽、新鲜的空气;有了树,才会有高楼、房屋和铁路。树,它不仅能防风固沙,保持水土,还能美化环境,是城市的忠诚卫士,它用特有的颜色为城市披上绿色新装。这个忠诚的城市卫士,为了美化城市,还真做了不少的“工作”呢!此如绿树进行光合作用,提供人类呼吸需的氧气。它还是吸收氮气、二氧化碳、臭氧,它是天然净。化物,并且具有调节空气温度、湿度,吸粉尘、噪音等功能。所有这些,都使人们高度重视绿树的作用。于是才有了这一-年一-度的绿色节日——植树节。如今,植树造林已成为民族风尚,绿化家园成为时代的追求。
同学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在校内保护花草,给花坛里的小花浇——点水,培一培土,一起来美化绿化我们的校园。除此之外我们同学更要争做绿化宣传员、环保小卫士,要爱护我们校园中的一草一木,爱护我们这个城市中的一草一木。
同学们,在植树节里,让我们牢记,多走几步,不穿越绿化带,不践踏绿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从我做起,从你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做绿化、美化环境的有心人。
将来,我们的校园将更加美丽,我们的城市也将更加美丽!我们祖国的明天也必将更加明媚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