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初一(3)班的__(王焓霏)。
齐今天我们演讲的题目是《文明卫生,从我做起》。
我曾看到这样一则报道,说的是新加坡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是用英语书写的,但一些文明礼貌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显得特别醒目。为什么会这样呢?人家回答说:“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人中大多是中国大陆游客。”为此,到新加坡考察的一位中学校长语重心长地说:“不文明行为也是国耻啊!”
反思我们平常的所作所为,文明确实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
看看我们周围,也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例如:有的同学在教室走廊上追逐打闹,走路推推搡搡;有的随意攀爬楼梯扶手,嘻嘻哈哈地从楼梯扶手溜下爬上;晚修时,有人窃窃私语或者旁若无人地大声讨论;还有的同学讲粗话、脏话等等。
我们很多同学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可是常常忽略了社会公德的培养,文明习惯的养成,而这些恰恰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思想品质问题。
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顺利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
(齐)文明对于一个社会,对于一座城市,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很重要,文明语言让人如沐春风,文明行为增添美丽风景。只有文明的生活才能够为我们带来幸福和快乐。
雨果曾经说过:亲善产生幸福,文明带来和谐。家庭需要和谐,社会需要和谐,世界需要和谐,而文明是一把开启和谐之门的钥匙。文明家庭、文明城市、文明社会,是每个人心之所向。
文明与卫生如影随形,文明与卫生不可分割。
当我们漫步在整洁美丽的校园里时,花草的芬芳和泥土的清香扑面而来,这让我们疲惫的身心得以放松。但如果这时,一个食品袋迎面飞来,一个纸团从天而降,抑或一个吃了一半的面包滚落在脚下,……这时,你的心情会怎样呢?尤其到了周末,教室里、宿舍里更是重灾区,垃圾堆积成山。也许有的同学会说,不就随手丢了点垃圾吗?小题大作!
前几天,我在网上看到过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发现了一块新大陆,面积将近日本的3倍,且正向中国靠近!”这是怎么回事呢?看完内容才知道:原来这块“新大陆”是由垃圾组成的巨大漂浮物,也许这其中就有我们的“功劳”呢!这时,你还敢说是“小题大做”吗?
我想,我们每个人都希望在一个清洁、舒适、健康的环境中学习、生活。而美丽的环境需要我们共同营造,文明的习惯靠我们平时一点一滴地养成。
2020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而今年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的劫难。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常态化阶段,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于巩固好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态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做到与卫生相伴,与文明同行。在此,希望同学们和我一起,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严格遵守社会公德,遵守学校规定,遵守公共秩序。
2、树立“以讲卫生为荣,不讲卫生为耻”的新风尚。
3、讲究文明礼仪,处处礼貌待人。
4、讲究个人卫生,做到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勤洗澡、勤剪指甲。
5、做到有序排队,文明卫生用餐。
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让文明、卫生之花开遍整个校园,让好习惯之风吹遍校园的每个角落!用实际行动为创造更加美好而幸福的明天而努力!
我们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