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老师清明节国旗下讲话稿范文2024年
老师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2023届高一学生会代表__,今天我国旗下发言的主题是“缅怀先烈,发奋图强”。
伴随着浓浓的春意,我们即将走进四月,而今年的4月4日,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清明节。站在这里,我心中感慨万千,今天我们聚集在这鲜艳的国旗下,沐浴着和煦的春风,凝视着烈士鲜血所染的国旗,思绪不觉又回到那艰苦峥嵘的岁月:旧中国饱受战争的创伤和帝国主义的欺凌,人民受尽磨难和屈辱。在祖国危难之时,无数爱国志士挺身而出,为了祖国的独立统一和人民的解放,无数英烈用他们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壮烈的爱国乐章。这段历史,应该深深地烙在每个人的心里。
学史明志守初心,立志修身践使命。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要求全党同志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我们年轻一辈更应该,学党史,明远志。
敬先烈常缅怀,居安思恩勇担当。如今我们得以生活在如此繁荣强大的祖国。能在设备齐全的教室里好好学习,是无数先烈用鲜血换来的。我们应该铭记于心。同学们,我们该缅怀率领东北军民与日寇血战于白山黑水之间,在冰天雪地里弹尽粮绝,依旧孤身与大量日寇周旋战斗至牺牲的杨靖宇;我们应该缅怀因叛徒出卖被捕,在敌人威胁面前坚贞不屈,大义凛然,最后被敌杀害壮烈牺牲的年仅15岁的刘胡兰。我们还应该缅怀1941年在战斗中临危不惧,面对步步逼近的敌人,他们宁死不屈,毁掉枪支,义无反顾地纵身跳下数十丈深悬崖的马宝玉、葛振林、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在那段艰苦的岁月里,涌现出许许多多胆识过人的革命英雄,他们为了国家的未来,为了人民的幸福,宁可抛头颅,洒热血,正是因为他们,才有生命的延续!正是因为他们,才有生命的安宁!
同学们!我们都是幸运的,我们生长在新时代,拥有富足的生活。当年烈士们浴血奋战的每一寸土地,如今已鲜花朵朵,绿草如茵。当年硝烟弥漫的天空早已碧空如洗、红旗飘扬。和平年代,我们虽然不需要像先烈们那样抛头颅、洒热血,用身躯筑起共和国的长城,但我们肩负振兴中华的使命。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我们应该把握住生命的每一个瞬间,用青春的承诺,放飞理想的风筝,让“奋斗”成为我们身上的标签!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