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清明,清明。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
牧童遥指杏花村。
这是唐代诗人杜牧的名篇《清明》:大家耳熟能详,可是,诗中那个小牧童,能体会路上行人那种肝肠寸断的悲痛吗?
台湾作家琦君在《泪珠与珍珠》中引用了三个句子,较为贴切地描绘了这种感觉:
第一句话是美国作家奥尔珂德的《小妇人》中马区夫人对女儿说的话:眼因流多泪水而愈益清明,心因饱经忧患而愈益温厚。
第二句话是冰心女士说的:她说:雨后的青山,好像泪水洗过的良心。
说得最深刻的是诗圣杜甫:“莫自使泪枯,收汝泪纵横。眼枯即见骨,天地总无情。”
有多少人能体会到杜甫老泪纵横的那种悲伤呢?”
同学们也许会问,老师您到底想说什么?我们听不明白。这种莫可名状的情感我究竟该如何言讲?
我终于还是找到了这样一个机会。
前几天读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有一句话深深震撼了我:“父母是横亘在我们和死神之间的一堵墙。”
正因为有了这堵墙,年轻人才不会操心找工作、结婚生子、带小孩这些杂事,因为父母在,万事无忧,察觉不到生命的宝贵。可一旦父母逝去,他们将直面死神。一眼望到生命的尽头,方知人生之短暂。
你们今年18岁,不会思考人生,到了30岁,也难以感悟生命,因为你们总觉得,这堵坚实的墙将永远为你遮风避雨,可他终究会坍塌,那时也已为人父母的你们会突然感到恐慌、进而焦虑,担心自己的孩子以后没了自己的保护,该如何生存在世上。
拥有时不知珍惜,失去了才追悔莫及,也终于理解为什么父母总是爱唠叨,因为他们开始直面人生的终极问题后,很多事情他们怕再不做就来不及了,而最放不下的事情其实就是你们的人生。
明白了这些,我们就知道:为一两次考试失利冲父母撒气,为吃什么、穿什么、在哪儿睡觉和父母闹,为自己各种鸡毛蒜皮的破事怼父母……这都不是清明这个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的应有之义。
同学们,我希望今年清明节,大家跟着父母去给去世的祖先磕头时,不要只是那么功利地乞求躺在泥土深处的先祖保佑你考个好大学。
借助清明节这个追思先祖的机会,用温厚的眼神好好看看你身前的那个人,他才是你最需要珍惜和感激的人。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