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学院团委的__老师,今天我给大家演讲的主题是《清明追思,家国永念》。
一天前的4月4日,是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这时大地春和景明,气温回升,是踏青春游、亲近自然的好时节,中国人也会在清明节行清墓祭,慎终追远,将最深的思念传达给离去的亲人。
我看见有一位网友这样写道:“昨夜雪虐风饕,有人用生命写诗,讲春天的故事。而今虹销雨霁,我们看见了春天,写诗的人却永远停留在了风雪里”。
那些写诗的人,是与平凡人一样却在疫情中展现出平凡人的伟大的医生李文亮;是主动要求延迟退休不幸殉职在抗疫一线的59岁护士柳帆;是在社区抗疫第一线连续奋战61天因公殉职的民警吴涌……是一个个普通却叫人潸然落泪的名字。
他们用生命为我们点燃冷冽深冬里的篝火,如璀璨星光照亮无尽黑夜。如今火光虽渐渐熄灭,但被守护的我们不要忘记、不会忘记,也绝不能忘记!
除了这些在抗疫斗争中的烈士,还有很多人,我们需要铭记和怀缅:为新中国成立而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2020年刚过去四分之一就相继逝世的13位院士;新中国成立以来牺牲的636名消防员;还有许许多多倒在工作岗位上的公安民警、公职人员、医护人员……
正如“知乎”制作的战疫短片《三十三》里所说的那样:“保护着960万平方公里的,从来不是超人,是14亿同根的‘家人’。”
不仅在清明,哪怕在任何一个时候,我们都应该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英烈为家国舍生忘死,逝世同胞亦盼山河无恙。
我们在清明节致敬英雄缅怀同胞的同时,亦当不忘历史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