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理解的“减负增效”指的应该是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要做到减负增效,需要老师和学生共同努力。因为,毕竟在教学关系中,老师是外因,学生是内因。作为老师,我认为能做的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高效备课。语文教学的本质就是带领学生在大量的读写现象中把握读写规律,然后再运用这些规律指导孩子们的读写。所以,我一直比较注重在阅读和写作教学的过程中引导孩子们发现读写规律。比如:在进行“写人记叙文读写指导”时,我就是运用《温柔的加拿大交警》、《鲁迅是个调皮鬼》、《我的农民父亲》三篇写人记叙文引导“一人一事一特点”、“一人多事一特点”、“一人多事多特点”的构思规律的。然后,指导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写作目的确定用哪种构思规律。接下来,为了加深认识,我又带领孩子们阅读了《俗世奇人》、《人生》、《小英雄雨来》以及《红楼梦》刘姥姥进大观园片段,让孩子们了解到几乎所有小说都是写人记叙文,《俗世奇人》是小说集,运用了“一人一事一特点”的构思规律,《人生》、《小英雄雨来》则是用了“一人多事多特点”,《红楼梦》则是“多人多事多特点”的构思规律。又如:带领孩子们重温《小蝌蚪找妈妈》、《小壁虎借尾巴》、《卖火柴的小女孩》,引导他们了解“一事多写步步推进”的写作规律。后来看电视剧《开端》,再次引导孩子们发现这种规律不仅能用在文学作品里,还可以出现在影视作品中。综上,由读到写再到用,步步为营、由浅入深逐步教孩子们学会读写。
二、精心布置作业。语文不像理科,有目的地狂刷一段时间题就可以快速提高成绩。语文不像英语,尽管都是语言,但光靠背诵也不能大面积的提高成绩。语文倒跟体育很像,她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见效,她需要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坚持才能练出好身材、好气质、好体魄。这几年,尽管都说“得语文者得天下”,但就是因为短期努力效果不好而被边缘化。怎么办?精心布置作业!比如:我想渗透中国传统文化。就凭我对传统文化一知半解的状态肯定是做不好的。我就选择了借助资料和孩子们一起学习。转发了一个介绍中华筷子文化的小视频,要求孩子们反复观看,写一篇《小筷子,大文化》的随笔。小视频既提供了资料,又普及了文化,既训练了读写又培养了作为华夏子孙的自豪感。类似这样的作业可以作为拓展作业序列来做,时长日久熏陶渐染达到较好的疗效。
三、正确引导。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内因是决定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外因要通过内因起作用。我们是学生学习的重要外因。所以,正确引导孩子们科学、正确的面对学习。有一天和同事聊到关于作业的问题,甚至得出了真正理想的作业状态是没有作业。这里的没有作业的意思,是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在放学后合理安排自己各科的学习,而不是一味地被老师的作业牵着鼻子走。毕竟,老师的作业是针对大多数学生的,会出现优等生吃不饱,后进生跟不上的情况。怎么办呢?各科协调、分层布置、科学合理的布置作业。分层布置作业是我们现在正在尝试的作业。大体来说,基础性作业(字词背默常识类)每人都得保质保量完成。阅读提升类作业(阅读专项作业)必须规范完成,拓展类作业(活动实践作业)学有余力的学生选做。而各科协调、科学合理就目前来看还是个难题,期望看到同仁的高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