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在2024届初三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范文
初中毕业典礼校长致辞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们毕业班的全体师生相聚一堂,在此进行初中生活的最后一课。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对顺利完成初中阶段学业的各位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同学们的成长倾注了热情和智慧的全体毕业班教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是个高兴的日子,也是个令人难忘的日子。毕业典礼的举行,意味着你们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又踏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意味着明天大家面对的将是更多的机遇,更大的挑战。让我们一起记住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同学们,三年前,你们带着父母的嘱托,满怀求知的渴望来到这里,三年来,你们从一个初懂世事的少年成长为风华正茂的青年,你们给学校带来了青春的活力,留下了多彩的记忆!在教室里、在运动场、在活动中,到处都有你们为学校争光的身影,到处都有你们取得的辉煌成绩!你们在母校的经历和精神,已经成为一道独一无二的风景,定格在兴仁中学的历史中。
美好的时光竟这样短暂,一转眼,三年过去,你们就要毕业了。将要离开母校,离开朝夕相处的老师、同学,此时,离愁别绪,尽涌心头。1000多个日日夜夜,对每个同学来说,有喜怒哀乐,有酸甜苦辣;有成功也有失败,有表扬也有批评。但这一切都已经过去,而留在我们记忆深处的,惟有这三年的共同学习体验,它永不消失,它会为我们留下许多值得回忆的东西。
在你们即将告别母校之际,我还是要提醒三点六个字:
知仁。我们兴仁小镇原名新地,是一块江海冲击繁衍而成的新土地。许多年前,一批批的开垦、流浪、发配、守边者来到新地,给这块荒芜的滩涂带来生机。新地为何改名兴仁?听老人们讲,过去从四面八方迁徙来了许多人,纷争矛盾不断,甚至恶化到野蛮和血腥。为了改变这种恶劣状况,让这块新生的江海平原安宁地繁衍子孙,一位家乡先贤召集邻里,提倡大家大兴仁爱之风,和睦相处,于是就把“新地”改名为“兴仁”了,也让家乡子孙万代永远铭记于心中。我们在坐的2016年届毕业生,10年之后、20年之后,你们可能会把初中所学忘得干干净净,但请不要忘记学校大门主干道旁的五本石书:仁、义、礼、智、信。对人宽厚爱心,是仁;为人正派,爱憎分明,是义;待人彬彬有礼,行为端庄,是礼;处事果断周密,是智;做人诚实稳重,讲求信誉,是信。按照“仁、义、礼、智、信”去做,就可以成为正人君子;反之,则可能成为遭人唾骂的坏人。
兴仁。兴仁中学79届校友、电影制片人顾耀东先生在50年校庆时,给学校题词:兴仁者善。兴仁,就是要弘扬仁爱精神。仁爱精神内涵深邃,核心可以归结为孝悌与博爱。《论语·学而》中说:“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孔子意思是说:“年轻人应该孝顺父母,尊敬师长,认真诚信,广施爱心,亲近仁人志士。能轻松做到这些,才可以从事理论研究。”仁爱不是居高临下的施舍,而是一种不计外在功利、发自内心的无私的爱。当代社会的“仁爱”,从内涵上看是指一种博大的爱心、善心、同情心、包容心,从外延上是指从爱亲人推广到爱他人,推广到爱祖国、爱人民,推广到爱自然。兴仁者善,就是要弘扬“人类友爱”的这一普世价值。
达仁。“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家族荣耀,是我们在场的每个人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为此,我们一要胸怀宽广,勉力行仁。要站得高,看得远,不要只斤斤计较于眼前的小利,而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勇于担当。仁德是人心之全德。士子一定要身体力行,一息尚存,此志不容少懈。二要立志有恒,宁静致远。青年人立大志,要有恒心、有耐力,方能保持久远。心态上要平稳沉着、专心致志。三要刚毅坚卓,百折不挠。章太炎说:“任重须强,不强则力绌;致远须决,不决则志渝。”人生的道路绝不是一马平川,肯定会有坎坷不平,青年人应有挫折训练,面对挫折时心态要健康,一定要在艰苦曲折中经受磨炼,提升品德。
同学们进入高中以后,必须珍惜大好的青春时光,不能骄,不能浮,不能躁。踏踏实实学习,要兢兢业业,慎思敏行,提升自己的能力;踏踏实实做人,要有健康的心态、宽广的胸怀、进取的精神、良好的人际关系。
光阴荏苒,白驹过隙;日月如梭,毕业在即。同学们,金榜题名,宜胜而不骄;龙门受挫,当败而不馁。“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兴仁中学只是你们人生的一个驿站,母校的老师们无法预知你们将来所从事的职业和所创造的业绩,但我们坚信,兴仁的学子一定能够做到:“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未来一定属于今天精彩、明天更加精彩的你们!青春与你们为伍,梦想与你们同行,成功永远属于你们!
最后,送同学们一幅对联共勉:仁义礼智信厚德载物,忠孝廉节勇自强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