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在2024届初三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范文
初中毕业典礼校长致辞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朋友们:
中午好!
青春的脚步永不停歇,上午同学们还在考场上拼搏,此刻我们怀着喜悦和激动的心情相聚在这里,共同见证人生中重要时刻。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在场的397名顺利参加完中招考试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圆满结束初中生活,即将开始新的人生征程。同时也向辛勤培育你们的父母和各位老师们致以衷心的感谢!你们辛苦了!
同学们,时光飞逝、在不知不觉中,我们由陌生到熟悉、由朝夕相处到即将分手。此时此刻,校长和大家一样,心情难以平静,临别之际,多有不舍,此刻,有几句心里话特别想与同学们最后再说一说:
三年时光,曾经满脸稚气、童心未泯的你们个子长高了,知识丰富了,内心也更加充实了。而今天大家从这里离开,一部分同学会留在母校继续读高中,而大部分同学将要离开这里到其他学校就读高中,一部分同学将要上职校,无论将来的你在哪里,作为校长,离别之际,希望你们远行的背囊里再多稍带上母校的一份深重期盼。
同学们,请大家记住第一句话:“中考的成功与失败,并不代表你未来人生的成功与失败”。幸福生活永远都不可能一蹴而就,中考不是生活的终点,中考仅仅是下一段旅程的起点。学习的道路依然在你脚下延伸,未来之路依然坎坷,甚至比中考之路更艰辛,更漫长。三年前,你们怀着对未来的憧憬,踏进北师大广实,母校见证了你们三年来的进步和成长,见证了你们的青春和梦想,见证了你们的努力和奋斗。短暂的初中三年,你们也见证了中国的快速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历了世界政治格局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相信你们在世界之乱和中国之治的对比中,更加坚定了对中国道路和制度的自信。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伟大日子,正是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胸怀崇高信仰,带领中国人民披荆斩棘,艰苦奋斗,才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今天和平安宁的幸福生活。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我们伟大的党一路走来经历无数挫折,但今天依然保持着蓬勃的生机,所以请同学们牢记:中考的成功与失败,并不代表你未来人生的成功与失败,未来的成功依然需要你持续不断的为之奋斗!
同学们,请大家记住第二句话:“精彩,来自于不厌其烦的练习”。你们可能会想起来我在考试前的动员讲话中经常会说到这句话,怎么今天毕业了还在说这句话呐?同学们,如果你是一个有智慧的人,我相信你一定能够在这句话里发掘出它巨大的宝藏。当我们为体操运动员流畅完美、精彩绝伦的表演叹服之时,当我们为姚明霸气十足、酣畅淋漓的扣篮喝彩之时,当我们为中国女排屡屡夺冠骄傲之时,你是否想到,这一切的成功和精彩都来自于不厌其烦的历练!9月份大家升入新高中,如果想要把学业做好,一定要静下来,坐得住,钻进去,日积月累,虽有登山不见山之感,当你回首时,不觉间已攀登上一个令你都惊讶的高度!所以,请大家牢牢记住:成功,就是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把“不可能的事”变成“可能”!“精彩,来自于不厌其烦的练习”。这也是校长送给大家高中学习进步的最好的法宝。
同学们,请大家记住第三句话:“走的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我校建校5周年。我想在毕业之际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与同学们共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后亲自率领政治局常委开始赴嘉兴寻根之旅,他曾动情的说:“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始的,我们走的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启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而今天,我们从母校毕业,意味着我们另一种新的学习生活的开始,而这一种学习生活,需要你带着“北师大广实”的优良作风,在新的学习生活中开辟新的天地,为母校赢得更大的荣誉。希望母校永筑心间,母校是你的梦想飞翔的地方。同学们,初中毕业,对你们来说仅仅是人生旅途中的一个重要驿站,你们成才的道路,还征途漫漫。“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未来属于你们,同时,我也衷心希望,不论各位飞向何处,或远渡重洋,要记得常回家看看,看看曾经洒过汗水的操场,看看曾飞驰奔向的食堂,看看曾奋笔疾书的课室,看看守望着你成长的恩师。
其实,幸福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有活干,有饭吃。请同学们牢记:有梦的青春最美丽,实干的人生最充实!最后,祝愿可爱的同学们乘风破浪,扬帆起航!祝福所有的老师们教泽绵长,桃李芬芳!祝愿家长朋友们工作愉快,阖家安康!
亲爱的孩子们,再见啦!祝你们一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