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宣传活动心得
本次社会实践,我采取的是线上进行反诈防诈知识宣讲的形式。本次社会实践,我认真查找了所需材料,制定了宣传讲稿,希望通过本次线上宣讲,逐步提高参与者识别诈骗,预防诈骗犯罪的能力,增强参与者的反诈骗意识,减少不法侵害的发生。
在实践活动的开展过程中,我精心准备每一步,在研究如何宣讲反诈防诈知识的同时,我对这个知识也有了更深的体会。活动准备期间,我认真了解当前诈骗问题的大概情况,比如常用的诈骗手段,大学生受骗案例,诈骗成功的概率以及产生了多少损失。我看了许多关于反诈防诈方面的宣讲视频,了解我应该如何向大家宣讲,我将他们提到的内容进行了归纳整理,对其中出现的案例进行分析,总结出了我所擅长的宣讲方式。在我的实际宣讲活动中,我准备了一些实际案例,让参与者辨析,并且让他们提出自己的见解。这一互动很好地提高了线上宣讲大家的积极性。
在本次宣讲活动中,我通过查阅资料,分析案例,感受颇深,反诈防诈能力有了更深的巩固。在这里,我总结了一些反诈防诈要点:
首先,我们需要树立科学的消费观,不盲从、不攀比、不炫耀,合理、适度、理性消费;不追求超出自己经济承受能力的物质享受,尽量不要在网络借款平台和分期购物平台借款和购物。其次,保护好自己的个人身份信息,切勿将自己的个人身份信息借给他人借款或购物;也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当有危险或者被不法分子威胁时,学会用正当手段或者动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及时向家长、老师求助,不要因为害怕被批评则酿成大错。学校的大群里面经常会有网络刷单的广告,我们要擦亮双眼,培养节俭自立意识,通过诚实合法劳动创造财富,不要参与“兼职”为名的校园网络借贷平台宣传活动。也经常有骗子编造一些“不幸的遭遇”,骗得好心人的同情以获取钱财。如街上常见的寻亲不遇骗钱回家、假扮经济困难的大学生寻求救助等。同类的还有“出差被偷”、“出门被骗”、亲友“病重”无钱医治等。这种骗子一般举止文明、彬彬有礼,更具有迷惑性。
欲速则不达,对于宣传工作来说也一样。宣传没有什么捷径,都是靠平时的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虽然不会一下子就看到成效,但多一个人重视就少一个人被骗。我参与这次的宣讲活动,也是为了帮助更多的人重视防诈。反诈宣传需要全民参与,对普通人来说,只需要举手之劳,就能够为打击电信诈骗贡献一份力量。越多人参与,越多人举报,就会形成一张严密的防护网,让诈骗分子没有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