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成长-青岛市中小学生家长手册》二年级家长心得
今天,有幸读了一本孩子从学校带回的书——《青岛市中小学生家长手册陪伴成长》,让作为家长的我感觉受益匪浅。
书中内容介绍了家长如何陪伴孩子共同成长,其中“呵护生命的小种子”这篇主题让我感触良多,这不正是当下很多家庭教育模式的缩影吗?孩子一次考试失利能代表什么?难道作为家长的我们就没有失败过吗?这是一个值得深思和探讨的问题。
种子孕育着生命,柔弱的嫩芽有着破土坚毅,能直面狂风骤雨的洗礼!但种子又那么的脆弱,常偃旗息鼓于“拔苗助长”的无知!自我检讨,作为父母太多时候执着于他眼前的成绩和一时的表现,忽略了表象下的诱因。他就是一颗充满生命力的“苗”,他需要温暖的情感沃土,而这是我们最应该给予的东西。成为他最信任可靠的朋友,在他遇到困难、学习不佳时给予鼓励和引导,让他拥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有乐观的心态、勇于追求梦想享受生命,成为一个快乐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