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成长》这本书,非常针对性地根据不同年龄孩子的特点进行了具体事例的分析及对家长的指导,每个小节都从情景再现(事实举例),心理驿站(原因剖析),指导建议(如何改善),实践小任务(实操应用),与你分享(理论支持)五个部分,深入浅出,易于家长理解,是实操性非常强的一本书;从内容方面,自从养育孩子后,我自己读过也听过不少育儿书籍,这本《陪伴成长》,几乎囊括了所有育儿知识背后的理论基础。
我们的孩子已经是二年级了,一年级的入学适应还是比较顺利的,可以说这是老师,家长还有孩子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个时候,教会孩子承担责任,学会与老师同学沟通交往,家长慢慢放手,是这个阶段的主要目标。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认为非常重要的一个教育,是情绪管理,认识情绪,学会表达自己的情绪,并且提升情绪管理能力,当然,在教育过程中,家长的情绪管理,以身作则,是孩子学习情绪管理最好的榜样。
小学低年级是孩子成长及养成良好习惯的关键期,这个时期,家长的角色至关重要。这个阶段,家长的角色还处于一个领航阶段,只有我们家长带孩子进入正确的运行轨道,我们才可以从一个领航者,变为护航者,然后我们才可以在远远的背后来带领孩子,把孩子托举的更高。育儿育己,孩子的成长,就是家长的又一次成长,多学习一些,多陪伴一些,静待花开,相信惊喜必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