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成长-青岛市中小学生家长手册》二年级家长心得
大家好,我是二年级三班__妈妈,我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看过《青岛市中小学生家长手册》的一些感受。
在小学阶段,孩子的习惯很重要,其实很多家长已经认知到,这个阶段习惯才是更重要的,家长也会有意识地去培养孩子的习惯,想让孩子变得自律。在培养孩子的习惯的过程中,我们家长会告诉孩子要怎么做、会监督他。但慢慢地、很多家长发现孩子反而变懒、最后甚至躺平了。那为什么会这样呢?
因为存在认知错误,很多家长不仅没有帮助孩子培养起好习惯,可能还让他形成了一些不好的习惯。
有些家长还会觉得,自己越严厉,孩子越容易改过来。所以当孩子做得不好时,家长会去指责、惩罚、打骂孩子。但这样做,会让孩子越来越没有自信。
想让孩子改正,第一步是家长放手让他去试错。但如果孩子没有自信,就算经历了不断的试错,他也不会想着要改,他只会形成习得性无助,然后摆烂、逃避。只有自信的孩子才会有勇气去面对自己的问题,然后去想办法解决,家长才能引导他反思,提升相应的能力。那自信要怎么给呢?方法就是家长改变认知,放低要求,要做到情绪稳定,接纳孩子的现状,遇事不批评指责,用发现美的眼睛去发现孩子的好,发自内心的去鼓励认,多夸夸孩子。每天不带评价的去记录孩子从起床到睡觉这段时间的流水账,每天坚持记录,慢慢你就会发现孩子每天都在进步。
以前,我关心的只有孩子的学习,孩子做的不好,就打骂吼催,看不到孩子这个人的感受,习惯,能力还需关注。
现在,我更关心的是孩子这个人,孩子开不开心。
我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家长,而是经常跟他站一队。
孩子遇到难题时,我就跟他一起吐槽太难了,拉近距离,然后装傻充愣,和他一起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
当他遇事感觉为难时,我就带他出去散散心,安慰他:“妈妈在上班的时候做文件时也会遇到一些不明白的问题,自己也会头疼半天也没有研究出结果来,自己也会很沮丧的。”
我这么一说,孩子的情绪就会平和了很多:“妈妈我在多试几遍肯定能做到的。”
如今,孩子的习惯能力虽然仍待提高,但态度端正,积极开朗,热爱生活。
我也因此明白了一个宝贵的道理:和谐的亲子关系,温暖的家庭氛围,才是所有教育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