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成长-青岛市中小学生家长手册》二年级家长心得
认真读完《陪伴成长——青岛中小学生家长手册》这本书,在亲子沟通方面让我收获颇多。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母是孩子的最佳沟通对象,也是孩子最好的听众。倾听孩子的声音,了解孩子的想法,有助于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也是走进孩子内心的第一步。专注的倾听是家长对孩子的尊重和鼓励。全心全意的倾听能够让家长走进孩子的内心,并逐步引导孩子培养良好的素质和行为习惯,比起说教更加重要也更有效。
通过倾听,了解孩子的情绪,解读孩子情绪的“晴雨表”。引导孩子能够自由积极的去表达自己真实的情绪,宣泄缓解压力,让孩子感受到被理解,被包容。
我觉得每个孩子都像一颗小小的种子,身体里蕴含着大大的能量,我们家长需要徐徐浇水,慢慢耕耘,聆听每一颗种子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