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成长-青岛市中小学生家长手册》二年级家长心得
欣喜收到《青岛市中小学生家长手册》之时,女儿笑嘻嘻地告诉我:“爸爸,写一篇读后感呗。”很新奇的体验,毕竟之前几年,不管是校内还是校外,这些都是妈妈来做。第一次分享育儿感悟,很荣幸又有点惶恐,也希望这次“初体验”能够抛砖引玉,引起爸爸们的共鸣。
孩子妈妈一直是热衷于阅读和倾听各种育儿书籍,碰到她喜欢的会强烈推荐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我们一起听过一本《养育女孩》的书,发现原来男孩女孩竟然大不一样,他们的发育、智力、爱好、交友、学习、运动几乎截然不同。
女孩的发育要比男孩快,特别是大脑能力,刚出生,她们的发育水平就比男孩早几周。女孩早慧,心思更敏感,所以女孩更需要妈妈,男孩更依靠爸爸,当然,爸爸妈妈对谁都是重要的,不可或缺的。但我们需要了解到我们对他们的意义和关注的重心,会有显著的差异。
“父爱则母静,母静则子安,子安则家和,家和万事兴”。
《道德经》这几句至理名言,言简意赅地阐述了父亲在家庭中所起的作用,爸爸要让女儿得到最强大的安全感,就像我女儿小时候,爬到小小的高地,犹豫的不敢跳的时候,我会在下面告诉她:“爸爸会接着你,不要怕。”当她跳下来时惊喜地发现,原来这个地方真的不高,我可以做到,原来爸爸不会阻止我去进行小小的冒险,而是陪着我,支持我,保护我。
作为父亲,就是要小时候和女儿疯玩儿,待她长大之后,那些私房话、小秘密就留给和妈妈去讲,但是爸爸要给予女儿足够的安全感和关爱。
在我们家,分工明确,妈妈管语文英语,我管数学和学习习惯,女儿一年级的时候,我工作不是那么忙,基本上是我从握笔到坐姿,一点点陪着纠正。二年级往后,工作越来越忙,我也会抽出时间陪女儿练字,就算出差,女儿碰到不会的题目,我们会选择直接进行视频沟通,到现在为止,我们家晚饭后的“保留节目”,就是我看到有意思的数学题,自己研究明白,就会分享给女儿做,探讨数学题似乎成为链接我们亲子关系最好的纽带。
我很认同书中家长要做好孩子“领航员”这个观点。
业余时间,我爱好做点手工,尤其是木工活儿,女儿的衣柜、书桌、书架都是我做的,从量尺寸,到手绘图、电脑绘图,孩子就在旁边看,并感慨:“爸爸,只是自己家里用,为什么要这么认真啊。”我告诉她:“虽然是家里用,但是你不量好尺寸,做好规划,就会浪费木材,浪费时间,就会‘差之毫厘,缪以千里’,就像你做数学题,如果前面你算错一步,后面就会一塌糊涂。”
潜移默化中,女儿性格也是谨慎稳重,不管在学习还是比赛中,总是准备充足,不打无把握之仗。
教育不是装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我们更要善于发现孩子身上的“天赋”,积极鼓励引导并将其发扬光大……作为父亲,在教养孩子的路上,要为孩子树立榜样的力量,帮助塑造其良好的品格。亲身示范,学会懂得自尊,热爱与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