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成长-青岛市中小学生家长手册》二年级家长心得
“教育是农业,不是工业”。农业者,春风化雨顺其自然也,陪伴孩子的成长,是一步一个脚印的过程。但是,作为初一新生的家长,我有着太多的焦虑与不安。
什么促使了我焦虑与不安?是孩子六年级进入毕业冲刺时,是在漫长的升学暑期是否让他上各种培训补习班,还是担忧他步入初中校门后能否跟上新课程的脚步,又也许是在我看到朋友圈有的孩子在一个暑假连续参加了钢琴、围棋、舞蹈各类考级或比赛的时候,抖音刷到二年级孩子字迹工整如同打印一般,亦或是听到邻居又来讲述亲戚家哪个孩子毕业考试取得优异成绩时……在为人父母之前,我们也曾告诉自己,不要总拿孩子和别人的孩子相比,不要总强迫孩子干自己不喜欢干的事,做一个温柔的妈妈,一个沉着的父亲,但在这个时代,发展迅速,有些人脚步不自觉地加快,“虎妈”“鸡娃”的人设催动着无数父母扯住自己的孩子在生活和学习中进入内卷大军。
直到一天晚上,我给他辅导地理课本上一个他理解不了的小知识点,在我发过脾气,揉过太阳穴马上要崩溃的时候,我用极慢的语速又重新给他讲了一遍。这一次,他做了一道选择例题,终于做对了。我擦了擦额头的汗水,如释重负,长叹一口气说:“老天爷,可算教会了,你看一点也不难,怎么就理解不了。”
“我……我好像会了,你听……这样对吗?”他阐述得很正确,但是语速却很慢,边思考边一字一字地说出来:“避免把一些国家划分在东西两个半球,东西半球分界线不是0°和180°经线,所以把西经20°以东和东经180°以西的半个地球成为东半球,所以这道题应该这样。”孩子停顿了几秒钟,抿了抿嘴又对我说:“其实我不是笨,之前你总是声音很大很急,这次你慢慢讲,我慢慢理解感觉能跟上你的速度了,再稍微一思考,把你讲的一消化,我就明白了。”他用一点点带有哭腔的声音说完后,努力扯了扯嘴角冲我笑了笑。
我突然愣住了,他说的话,他脸上的笑,像一个小拳头锤在我的心上。那晚,他睡觉了,我却捧着《陪伴成长——青岛市中小学生家长手册》一直读到深夜,受益匪浅、收获很多。步入初中以来,我的节奏是不是太快了,我想让他适应新课程,想让他把从未接触过的地理、生物、历史等课程快点去适应透,遇到不会的题,不懂的知识点我用的我自己的思路和想法给他讲,看到他吃不透的表情,我就自己开始烦躁着吼叫他。但是我的焦虑让我忽视了一个问题,孩子每一阶段的成长是需要时间的,或许是时候该慢下来了。
慢慢来,在生活中,在学习上。我们总是期盼孩子快点长大,盼着他能独立、自主,能学会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但是急于求成反而适得其反。要面对现实,成长是缓慢的,教育更是持续的、长久的,作为家长,有时候我们要做的就是自己先慢下脚步,慢慢等待孩子进步。小鸟张开翅膀需要时间,幼苗长到小树需要时间,雨后等待彩虹需要时间。回头看,我总是想给孩子最少的时间让他去做到消化和理解每一件事;而现在,我会带领他在成长的道路上慢慢走。我会给你一定时间,一定空间,我们收获一路风景一路花朵。
行文至此,我想起来当代作家龙应台在《亲爱的安德烈》一书中对儿子安德烈说的话,今天我把这句话也送给自己的孩子:孩子,你慢慢来,在淡水街明亮的阳光里,在石阶上,等你把花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