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孩子的安全感来源,父母是孩子成长的脚手架,与孩子多沟通,多关注孩子,对即将进入青春期的孩子至关重要!
养孩子不能简单粗暴!需要多讲多沟通,沟通过程要平静,走心!这个过程虽然孩子可能不听,会没有耐心,但这就是孩子的学习沟通过程。就算说了不懂,不听,也要耐心用这种表面看起来慢的办法,因为这是父母的示范,孩子的学习过程。
孩子以后通情达理,恰当的控制情绪,表达自己的需要,都是从小和身边人互动出来的,特别是父母的互相交往中练习出来的。如果父母的办法都是简单粗暴的,让孩子去哪里学,去哪里实践?当孩子也简单粗暴地表达的时候,父母却指责孩子不懂事。恶性循环。
有人说,我家孩子就是不好商量。孩子的个性确实不太一样。但是,“我家孩子不好商量不能成为”那就别商量了”的理由。不好商量,才要更有耐心,坚持商量呀。
万事开头难,多做,做着做着,也就做顺手了。孩子也在学习,学着学着也就顺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