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增强安全意识,学会自我保护》。我相信,同学们都理解“平安是福”“平安是金”“一路平安”等话语所包含的意义。我也相信,同学们都曾用“平安、健康、幸福、顺利”等吉祥词语对父母、同学、朋友表达过良好的祝愿。安全重于泰山,它历来都是社会最基本的生命线,更是维系个人生活和集体稳定的最重要的保障线。
据了解,我国每年大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中小学生因安全事故、食物中毒、溺水等死亡的,平均每天有40多人“消失”。有专家指出,通过安全教育,80%的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在这里我想对同学们说的是,“生命”,是多么鲜活的词语,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活力,幸福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具魅力。
针对同学们的实际活动特点,我希望大家能注意以下几点:
1、要注意交通安全。我们要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时要先观察两边车辆情况,主动避让机动车辆;不要在公路上追逐打闹。
2、要注意饮食安全。同学们购买袋装食品时,要看包装是否完好,看清楚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厂家及地址,不购买“三无”食品,不随便在外就餐,防止食物中毒;不在路口和街头流动摊点购买零食,防止误食不卫生食品等,造成食物中毒。
3、要注意在教室里的安全。要安全用电,要求大家不要用手触摸电线、灯管和插座,发现电器损坏后不要擅自修理,应向老师和学校报告,请专人修理;上下楼梯要靠右行,不准在楼梯、楼道上追逐打闹;不靠近护栏玩耍探望。
4、要注意外出安全、交友安全。外出时注意安全,学会自救,掌握基本的防护知识和逃生本领,记住家长、老师的电话号码和急救电话。更要远离网吧或营业性娱乐场所,不和社会上的陌生人交往,以防上当受骗。
老师们、同学们,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只有拥有生命才能拥有生活。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努力提高安全意识、增强自我防范能力,多一份自律、多一份警醒,珍视自己的安全,让我们一起营造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
此刻,校园里绿柳拂风,一派生机勃勃、春意盎然的景象。让我们在和煦的春风里、在国旗下共同祝愿大家:健康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