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国旗下讲话
大家好,我是少先队大队体育委员,四(9)班XXX。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安全记心间》。
队员们,请想一想,我们生活中最重要的是什么?我想大家的答案肯定有很多,但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我们生活中最重要的应该是:安全!因为平安健康,才是专心学习的保障,才是开拓与成功的基石。只有保证我们生命和生活的安全,一切才会有意义。
作为少先队员,在安全的问题上,不得有半点侥幸心理,我们必须防范在先、警惕在前,营造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的校园氛围。
今天是三月份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也是我国第__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借此机会,为营造平安校园,我们更要讲一讲安全,时刻将安全记心间。那就让我们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1、慢步轻声靠右行。我们是文明美德少年,最基本的就是文明行走。课间在走廊,在楼梯不打闹,不追逐,不乱跑乱跳,做到文明礼让。
2、友爱谦让,和睦相处。我们遵守校规校纪。不打架斗殴,不无故生事,做到大度宽容,善待他人。
3、学会玩耍。我们开展文明游戏,不玩危险、有毒的玩具。例如仿真枪具和水晶泥。其中,水晶泥里含有一种叫做硼砂的材料,少年儿童玩多了会引起中毒现象。所以,为了度过一个又一个轻松而又安全的课间十分钟,我们要懂得爱护自己,辨识和拒绝危险的玩具。
4、消除侥幸心理,有秩序上放学,我们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乘车时要有秩序,文明乘车,体现我们祈福学子的优良品质;放学时不在外逗留,不在马路上追逐打闹,不在水池边嬉耍,不在停车场里捉迷藏,要注意来回行驶车辆,尽量减少和避免事故的发生。
另外,还需要强调的是——未满十二周岁的儿童不准在道路上骑自行车!早在1988年我国发布的《道路安全管理条例》中就明确规定,“未满十二岁的儿童,不准在道路上骑自行车、三轮车”。在2004年发布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也提到“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希望全校同学能牢牢记住这点,做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亲爱的队员们,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拥有这一切的前提就是安全。我们不能在经历风雨后,才去珍惜宁静!我们不能在受到伤害后,才愿意提高警惕!我们不能在失去拥有后,才认识它的宝贵!我们要时刻将安全记心间,警钟长鸣!
就让我们在国旗下共同祝愿,祝愿我们每天平平安安到校,高高兴兴回家,祝愿我们的校园真正成为全体师生安全的港湾,和谐的家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