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2015班的__,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保护地球——别再让她落泪了》。宇宙万物,芸芸众生。在浩瀚的太阳系里,是它孕育了大地,造就了生命,它就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我们的地球母亲。环境的利用和自然资源的开发,贯穿着人类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历史的潮水打不退盛世的辉煌,也阻碍不了高速发展的车轮。同时也给我们的地球带来了一处又一处的伤痕,我们的地球母亲在落泪。
地球,本是一个生命活跃、欣欣向荣的家园,可是,随着人类种种不合理活动的出现,许多生物走向了灭绝。16世纪,殖民活动猖獗,殖民者们以捕猎迟钝的渡渡鸟为乐,为了开垦农场,破坏了他们的居住地。1681年,最后一只渡渡鸟也被残忍地杀害了。与此同时,一种珍贵的树木——大颅榄树也日渐稀少。还有许多珍稀动植物也就被搁浅在岁月的光辉里了,物种灭绝成为时代的挽歌!回顾历史的脚印,反思失误的窘迫,我们甚有必要追溯人地关系的演变史,探究可持续发展的途径,谋划更加理性、更加绿色、更加和谐、更加美丽的未来。
大自然的承载力终究是有限的,它必将曾经遭受过的种种不幸,无一例外地加倍还给了人类。爆发于14世纪中后期的黑死病,持续了三百年,剥夺了欧洲将近三分之一的生命。2020年的春天,本来是鲜花盛开,百鸟齐鸣的美好时节,可是一位不速之客——新冠病毒降临,它带走了许多人的生命,直到如今还在肆虐横行。这是大自然的报应,人类过度地捕杀捕食野生动物导致生态系统遭受严重的破坏。这场灾难的来源究竟是什么,至今还未查明。但我觉得这是环境给人类发出的警示,也是人类发现错误并改正错误的一个大好时机,我们应采取措施保护我们的家园,不然终有一日人类将不复存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各国应携起手来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不断推动和坚持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反对暴力冲突和战争。在二战中,美国向日本广岛、长崎各投下一枚原子弹,时至今日,隐患尚存。作为青年一代,我们眼睛里除了平视和仰视,更应该经常俯视,俯视疾苦和病痛,俯视角落和夹缝。保护自然,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应义无反顾地做可持续发展的领跑者,珍惜自然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使我们的子孙后代免受灾害的威胁。
春天的阳光是温暖的,夏天的风是轻柔的,秋天的空气是香甜的,冬日的雪是洁白无瑕的,世界的美好与我们息息相关,我们又为何不行动起来珍藏住这份美好呢?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