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地球日国旗下讲话2024年
少先队员们,你们知道吗?我们脚下的蔚蓝星球——地球,已经书写了46亿年的故事了。地球是世间万物赖以生存的载体,为我们提供了生存必需的水、适宜的温度、丰富的食物、遮挡紫外线和宇宙射线的大气层,以及适宜生活的自然环境。一直以来,我们享受着地球妈妈的厚爱,却总是忘记回馈对她的关怀,由于人类不恰当的行为,导致地球妈妈原本精致的容颜日渐憔悴。全球变暖、海洋污染、生物多样性减少、酸雨蔓延、土地荒漠化、森林锐减、大气污染、水污染、臭氧层破坏……威胁人类生存的环境问题越来越突出。
家园只有一个,保护地球已经成为全世界人民共同肩负的使命。2021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要像保护眼睛一样保护自然和生态环境,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格局。”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我们应该学会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在第53个世界地球日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为地球做“减法”,从点点滴滴的行动中解锁更多爱地球妈妈的方式吧。
一、争做节约小标兵,让每一天都是“节”日。随手拧紧滴水的水龙头,一天能节约近6升的水;及时关掉一盏盏“长明灯”,每节约一度电相当于节约0。4千克标准煤,还能减少二氧化碳、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的排放;少浪费1500张纸,就可以保留一棵树。节约人人可为,天天可行,让我们争做节约小标兵,减少浪费,为守护地球贡献一份力量。
二、小手拉大手,开展垃圾分类减量大作战。自觉从垃圾源头减量做起,在中队里自备垃圾袋,比一比谁的垃圾最少;在家庭里,邀请爸爸妈妈一起参与家庭“零垃圾日”挑战;在社区里积极参加垃圾分类减量宣讲活动;还可以开展“变废为宝”小巧手大比拼活动,用行动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三、倡导绿色出行,让地球少一些“碳”息。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目标”。让我们培养公共交通、骑行、步行等绿色出行习惯,既能锻炼身体,还可以降低能耗,共赴“碳达峰”和“碳中和”未来之约。
四、成立护绿行动小队,为地球增添一抹新绿。2022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与少先队员们一起挥锹铲土,种下树苗,这也是习爷爷连续10年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让我们牢记习爷爷的教导,在心中播下生态文明的种子,坚持做爱绿护绿的实践者,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为祖国山河披绿装。
亲爱的队员们,地球环境的改变不是少数人做了很多,而是每个人都多做了一些,保护地球我们都是行动派。只有一个地球,让我们共同建设美丽家园,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