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地球日国旗下讲话2024年
大家好,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争做地球环境的小卫士》。
当浓重的雾霾侵袭着我们的鼻腔,当漫天的风尘弥漫了大家清澈的双眸,当沙漠侵蚀着我们的良田,当纯净的水被片片污水浸染,你是否在心里埋下坚定的种子,呼吁人类:保护环境,爱护家园。
伟大的科学家达尔文说:“只有服从大自然,才能战胜大自然。文学家雨果说:“大自然是善良的慈母,同时也是冷酷的屠夫。”惠特曼替自然心凉地说:大地给予所有的人是物质的精华,而最后,它从人们那里得到的回赠却是这些物质的垃圾。
队员们,听了上面这些话,你的心灵是否受到启迪和震撼,为了唤醒人们保护环境,每年的4月22日我们都举行“世界地球日”活动。这是一个专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节日,旨在提高民众对于现有环境问题的意识,并动员民众参与到环保行动中,通过绿色低碳生活,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作为新时代的好队员,我们要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在这美丽的“人间四月天”,用自己的行动来保护我们的地球母亲。
保护地球母亲,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生态文明关系着人类的未来,我们明智的祖先早已高瞻远瞩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伟大的历史学家司马光早在那部震古烁今的《资治通鉴》就提到:“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取之无度,用之不节,则常不足。”而在聚集了古代人民智慧的《齐民要术》中有“顺天时,量地利,则用力少而成功多”的记述。这些都这些观念都是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表达了天人统一,重视自然的思想,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爱护生态环境,习爷爷曾这样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爷爷在讲话中多次提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他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有很多重要的论述: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林和草,这个生命共同体是人类生存发展的物质基础。这些话语如一盏盏警灯敲醒着人们,让我们重新审视着自己的行为,是否真正做到成为地球的卫士。
保护环境,新时代的我们在努力。为了让我们的地球重新焕发活力,社会各界做出了应有的努力。政府在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的积极倡导下加大力度整治环境;企业收起了自己的排污管,大烟囱;各行各业的人民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保卫我们的蓝天白云。
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可以做些什么呢?我们要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努力做地球的环保小卫士。我们要“保卫”我们的土地,随手捡起垃圾纸片,减少垃圾;我们要“保卫”我们的水资源,随手关紧水龙头;我们要“保卫”我们的树木,不用一次性用品;我们要“保卫”我们的花坛,不随意践踏草坪,不随意摘下花朵;我们要“保卫”人类的健康,不随地吐痰……我们要做蓝天白云的卫士,要做绿水青山的卫士,要做清新空气的卫士!
队员们!保护环境,携手未来,新时代让我们争做地球的环保小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