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们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勤俭节约,光盘行动,从我做起》。
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有一种习惯叫光盘!所谓光盘,就是吃光碗里的最后一粒米、盘中的最后一棵菜。做到珍惜粮食,拒绝浪费!
“成于勤俭败于奢”。勤俭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有关数据显示,目前,饥饿仍是全人类的头号杀手,每6秒就有1名儿童因饥饿死亡,平均每年夺去1000万人的生命;我国仍有1亿多贫困人口。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另一组数据:中国社科院统计,我国每年仅餐桌浪费食物的价值就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如果每天浪费的粮食回收5%,就可以多救活四百万饥民。
如果说“舌尖上的中国”展现了中华饮食博大精深,那么“舌尖上的浪费”,则呈现了另一种景象。人民日报曾谈到这样一个细节,一行国人在德国一家餐厅用餐后,由于桌上剩了1/3的饭菜被罚款50马克。餐厅工作人员解释道,虽然吃饭花的钱是你们自己的,但资源是社会的,谁都没有理由浪费。浪费食物绝不是小事,也不是个人私事。常听到有人振振有词,“我花我自己的钱,我浪费关你什么事?”这种观点经不起推敲,你虽然花的是自己的钱,但浪费的是社会资源。社论指出,对这种浪费食物的现象,不能止于道德批评,还应引入惩罚机制。国家粮食局局长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针对浪费现象,现在正在探索将“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条款写入《粮食法》,以后将用法律手段约束整治浪费粮食的行为。
减少“舌尖上的浪费”,有人建议吃不了兜着走。其实,与其吃不了才兜着,何不一开始就少点些菜?与其说是“舌尖上的浪费”,不如说是一种丑陋的价值观在作祟。谁不知道“粒粒皆辛苦”?谁不知道“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谁不知道“浪费用水可耻,节约用水光荣”?谁不知道“节约用电,随手关灯”?但当我们看到泔水桶里那只咬了一口的馒头,当我们看到那哗哗直流的龙头,当我们看到空无一人的教室里那寂寞长明的日光灯,我想,我们做的和说的真的不一样。
勤俭不是吃苦,而是对有限资源的珍视。节约是一种美德,节约是一种智慧,节约更是一种责任,一种品质。同学们,从今天午饭开始,让我们一起做到:不剩饭,不浪费,吃多少,盛多少!加入光盘族,一起对“浪费”说不!节约粮食,光盘行动!从我做起,从今天开始,你,准备好了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