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节水节电节粮,从我做起”。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积淀千年的美德,是炎黄子孙应时刻铭记的良好习惯。俗话说,人无俭不立。勤俭节约在很大程度上体现着一个人道德修养。毛主席在勤俭节约方面为人做出了表率,他一生粗茶淡饭,睡硬板床,穿粗布衣,生活极为简朴。哪怕在经济极度困难的时候,他自己主动减薪、降低生活标准。我们中学生要牢记毛主席的树立的榜样,树立勤俭节约的美好品德,尊重劳动的价值,时刻践行着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美德。
厉行节俭,不只是一句口号,也不是要我们回到一箪食一瓢饮和划粥断齑的生活方式。厉行节俭,离我们并不遥远。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适度用水一水多用是节俭,随手关灯节约用电是节俭,食堂点菜适度光盘行动是节俭。由俭出奢易,出奢入俭难。令行禁止铺张浪费,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纸醉金迷的生活只会让我们失去理智,唯有“俭”オ能涤荡心灵。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然而有些人缺乏节约意识,班级之中随手关灯于他们而言只是身外事,宿舍之中卫生间里的水任它流去,食堂餐盘中的食物总是剩下倒入桶中,长此以往,造成了巨大的浪费,与社会文明背道而驰。更有甚者,提出饭店“打包失面”说,节约粮食、剩菜打包等厉行节俭的手段反而成为了失面掉价的借口,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被抛之脑后。有现象诸如此类,怎能不令人寒心?
“不论我们的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习近平总书记如是说。新时代的中国正迈开大步向前进,这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勤奋努力,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节约用度。中国节俭之魂更需要我们每个中学生继续发扬。在这风起云涌的黼黻纪,与天斗,与地斗,与人奋斗,守住勤俭的根本,守住节约的底线,才能万变不离其宗,以不变应万变。
节俭是一种美德,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能力。节俭能够体现出人的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高尚的道德情操,对一个国家的社体系的建设更是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当代社会,中学生应当具备节俭意识和持之以恒神,传承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发扬节俭的作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树立奋发向只争朝夕的人生态度,努力为创建节约型校园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