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初一一班的姬厚嵩,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勤俭节约,拒绝浪费”。
同学们,古今中外,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将艰苦朴素作为一种美德,为此联合国把10月31日设为“世界节约日”,时时刻刻在提醒着我们,不管在何时何地都要保持节俭的作风。可是在如今社会人们仿佛已经把勤俭节约的概念抛置于脑后:大街上到处可见的蔬菜,有瑕疵的水果;餐桌上只动了几口的饭菜,人却已经无影无踪;房间里面通宵开着的空调,这样的事件在如今社会比比皆是,铺张浪费的程度让人瞠目结舌。
这里可能有人会问,我们能做些什么呢?其实答案很简单:我们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吃饭时,你坚持光盘行动了吗?你及时关闭工作生活场所的电器了吗?洗手后你是否有及时拧紧水管了呢?出行时是否考虑过绿色环保低碳的出行方式。如果坚持这样不仅能还给我们的地球母亲一片绿,一抹蓝;还能给子孙后代创造一个一个青山绿水的未来,给我们偏远山区的贫困人们创造一个和谐的生活环境。
我们虽然出生于繁华安世之中,绫罗绸缎之下,但我们也一定要饮水思源,不能忘恩负义,反之来破坏我们美好的家园,那样我们人类终将自食恶果,承受来自大自然的怒火。
最后再次呼吁大家,节约是永恒的话题,让我们用实际行动起来吧,用自己的行动为社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