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关于世界勤俭日为主题的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10月31日是什么节日?相信很多同学会想到万圣节,但是除了万圣节,这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际性节日——世界勤俭日。
10月31日是由联合国确定的世界勤俭日。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发布的2006年世界人口现状报告显示,世界人口己经突破65亿。仅就地球资源消耗来说,人类也必须做到勤俭节约。这也是确定每年10月31日为世界勤俭日的意义所在。
勤俭节约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古国的优良传统和美德,古有诸葛亮将“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作为“修身”之道;朱子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当做“齐家”训言;今有毛泽东将“厉行节约,勤俭建国”作为治国之经验,可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都离不开勤俭节约。
那我们要如何做到勤俭节约呢?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如果我们节约每一滴水,天长日久,我们就能节约一条江河。节约每一张纸,日积月累,我们就可能节约一片森林。节约每一度电,积少成多,我们就可能节约一座小型发电站。
我们华附海珠双语学校为培养同学们的勤俭节约意识,让我们从小懂得珍惜资源,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老师通过视频、故事、图片向同学们讲解了各种资源的宝贵性、不可再生性,以及浪费水、电、粮的严重后果。我们节约用水,合理使用自来水,爱护节水设施,发现水龙头损坏应及时报修,严防滴漏。随身带走未饮用完的瓶装矿泉水,以减少浪费。我们节约用电,做到人走灯灭,避免“长明灯”现象,最后一人离开教室时,检查、关闭所有电器。我们节约用笔、用纸。不拿笔玩耍,纸张双面使用,提高资源利用率。我们节约粮食,响应国家号召的“光盘行动”,倡导餐桌文明之风,取餐适量,拒绝浪费。
勤俭节约,从一点一滴做起!作为学生的我们一定要努力践行节约,反对浪费,用我们的实际行动为节约型校园,节约型社会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