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厉行勤俭节约,弘扬传统美德》。
《左传》中写道: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节俭作为优良传统,已经沉淀为一种民族心理,可谓是影响深远。早在《周易》中,就有“君子以俭德辟难”的真知灼见;春秋战国时期的墨子,便以简朴立身,终于悟得了“兼爱”“非攻”的济世思想;唐太宗李世民,虽然贵为君主,却克勤克俭,最终成就了贞观之治。
在历史的长河中,节俭的精神世代相传。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无论是一个家庭的富裕,还是一个国家的强大,都离不开开源节流、勤俭持家,这就需要我们全民形成勤俭之风。只有全社会的节约意识树立起来,坚决抵制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才能真正营造出节俭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才能培育出积极健康的节俭风尚。这不仅关系到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的切身利益,更关系着国家的可持续发展。
曾几何时,“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常在耳边回响;曾几何时,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古训仍在心头萦绕;曾几何时,伟大领袖毛泽东掷地有声的一句话:“浪费是极大的犯罪”,指引着几代人艰苦创业、自力更生。与此同时谈到节约与浪费,往往想到的是物质。其实人生最大的浪费,不是浪费水,不是浪费食物,也不是浪费钱,人生最大的浪费是时间,因为浪费的是生命。爱迪生常对助手说:“人生太短暂了,要多想办法,用极少的时间办更多的事。”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到处可见同学们浪费时间现象。升旗仪式、跑操等进场的悠闲的脚步;课堂上精神不集中,甚至睡觉;自习课上随便讲话;本应用在学习上却用在了男女生过密交往、打架、使用移动通信工具、打游戏等。一个懂得勤俭节约的人,一定会为未来打算,他在自己处于顺势的时候,就一定会为将来可能的不幸做好准备;一个没有头脑的人,根本不会为将来着想,他会大手大脚的把全部储备都用光。一旦遇到急难,就会手足无措。“俭则可以成家,俭则可以立身”,由此看来,勤俭节约更是一种责任。今天距离高考仅剩57天。“十年磨一剑,今朝露锋芒,”有人说,人的一生其实只有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今天是昨天的明天,今天又是明天的昨天。活在昨天或是空想明天不该是我们的生活,去搏击一切困难与挑战,把生命中最耀眼的一笔写于今天,写于现在。把握今天的机遇,在考验来临之际,全力以赴!
古人云:上善若水。美好的品质如水,质朴而纯净,它所表达的不是华服美冠、出手阔绰,而是如同节俭这样美好的意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当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聚沙成塔,崇尚节俭,合理消费,以建设“节约型社会”为目标,增强节约意识,改掉不良陋习,做到“以勤养志、以俭养德”,杜绝铺张浪费,做到身体力行。同学们,让我们享受这份美德吧,也让我们牢记这份责任!节俭,其实很简单,它离我们并不遥远。就让我们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一起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