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我们每天在学校的食堂看到,用来装剩饭剩菜的垃圾桶中都是满满的。也许有的同学会觉得浪费一点点粮食不算什么,反正现在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产量大幅度提升,但是我国拥有全世界最多的人口,粮食消费量的增长仍快于产量的提高,粮食生产和产量提高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
食堂的浪费看似事小,但对于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任何微小的浪费都是一个惊人的数字。此前有数据测算,我国每年仅在粮食储存、运输和加工环节造成的损失浪费就高达700亿斤。餐桌的消费环节更是大头,全国每年浪费食物总量折合粮食约1000亿斤,可供养约3。5亿人一年的需要。
放眼当下的国际环境,从去年底至今,世界多地接连暴发了蝗灾,祸延东非、中东和印度等地。还有澳洲山火等严重自然灾害,增加了全球农产品供给的不确定性,引致粮食市场波动。今年疫情更是对全球粮食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
反对餐饮浪费,并非老生常谈,在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的当下,富含深意,深刻体现了国家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未雨绸缪的战略远见。
目前,全国各地更是兴起了倡导将盘中餐吃光、喝净、带走的“光盘行动”。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应该带头在校园内开展此项行动,并号召全校师生文明就餐,加入到“光盘行动”中来。
我们倡议: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做“光盘行动”的发起者。牢记勤俭节约,改变铺张浪费的饮食习惯,反对过度消费。
我们倡议: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做“光盘行动”的实践者。争做“光盘”达人,适当点餐,拒绝攀比,以“光盘”为荣,以“剩餐”为耻。
“光盘”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也是一种厉行节约、倡导珍惜的生活态度;“光盘”不仅仅是形式,也是一种保护资源、健康时尚的生活习惯。让我们从今天起,文明就餐,珍惜粮食,爱护资源,做一个光荣的“光盘一族”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