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国旗下讲话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4月15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在2015年7月,国家公布施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其中第一章总则第十四条规定每年的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所以今天是第__个国家安全日。
今天我想跟大家从两个方面谈谈安全。
一是国家安全。“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当今世界并不是太平盛世,国防战略环境正在发生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国防斗争形式错综复杂,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然存在,多极化发展的未来,群雄纷争,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军事高科技竞争方兴未艾,我国周边不稳定因素尚存。我国的国防实力、综合国力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因此,必须大力加强国防建设。然而国防的昌盛,离不开我们强烈的国防意识、精神、热情,而这种“意识”、“精神”、“热情”又来自国防教育工作的好坏。所以我们需要心系祖国的发展,关注祖国的安危,用我们奋发的学习为祖国的崛起、强盛全力以赴,勿忘国耻,奋发图强。
二则是我们的校园安全。尽管学校和班主任老师们通过各种形式对同学们进行了多方面的安全、法制和纪律教育,采取了各种防范措施,可仍有部分同学无视学校的有关规定,做出了一些有可能伤及自己或他人的违纪行为。例如,课间追逐打闹,同学之间发生矛盾打架解决,假期结伙闲逛,出入网吧。还有的同学心理狭隘,思想偏激,不能正确处理与家长或其他人的矛盾。这些都是我们在安全方面最需要注意和防范的重点。
同学们,平安、健康、快乐成长需要我们珍爱生命;而我们祖国的复兴、强大和稳定则需要我们增强国防意识和爱国情怀。提高安全意识。安全意识提高一分,我们的生命就多一分保障。国家安全多关注一分,祖国的繁荣昌盛就多一分助力。所以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我们,要在心中时刻谨记安全二字,更应坚持国家安全高于一切,让我们一起,提高安全意识,争做安全标兵,一起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