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国旗下讲话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树立国家安全观,戮力葆安全》。
4月15日是全国国家安全日,国家安全日是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而设立的主题教育日。那么何为国家观?何为国家安全?又为何设立国家安全日?
如果只用文字解释,恐怕很难理解到它真正的含义。真正的国家安全不仅刻在书上,存于人民心间,更践行在一代又一代人的行动与奉献中。
有人穷其一生,用铮铮岁月葆得领土安全,家国平安。有人兀兀穷年,用白发苍颜铸得国之重器,护天下太平。有人倾尽毕生,终使祖国安康,山海无恙。
王继才夫妇一生驻守海岛,为还海岛一片安全,将青春年华撒入茫茫大海;陈红军等战士们以身作挡,寸土不让,用生命换来边境安宁,外敌不侵;边境巡逻战士们负重前行,将岁月的脚印镶嵌在一座座边界碑前,一条条边防线上。他们为葆得边防安全、人民幸福,将青春、容颜甚至生命永远定格在祖国的边境。
矢志报国的飞机设计专家顾诵芬和中国核潜艇之父彭士禄,他们隐姓埋名几十年,把毕生精力扑在国防工业前沿,为筑牢国家安全,特别是领空领海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袁隆平院士一头扎进稻田,“喜看稻菽千重浪”,维护了祖国的粮食安全。年过古稀的钟南山院士穿梭在逆行的人群中,坐镇抗议一线,护得社会安全。高原医学专家吴天一,将60载岁月融入高原流水,筑起抵抗高原病的不倒长城,葆得上万藏民安全;冬奥会志愿者无怨无悔,热心志愿服务,只为使冬奥会安全进展顺利,维护祖国名誉安全。
“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我们中学生不一定要像科学家那样精深于某个领域,以权威自诩;不一定要向边防战士那样以身殉国,捍卫祖国边疆安全;也不需要像志愿工作者那样坚于值守,不图所取,以个人得失护国家名利。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我们要精于学业,理想高远,不好高骛远,也不枉成空谈。我们当宣传安全理念,杜绝境外宗教,邪教的渗透,不随便发表不当言论,以身作则,抵制一切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国家安全,不止于口号,更实于行动,让吾辈青年从自身做起,创一个人人懂安全,人人葆安全的太平盛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