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国旗下讲话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百年未有之变局,国家安全之重担!
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社会各界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宣传活动,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构建大安全格局。
很多同学可能会有疑问:在这样的和平年代,还要担忧国家安全吗?国家安全与我们中学生的距离更是遥远吧?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同时我们仍面临着许多难关和挑战。去年6月,外军公然违背与我方达成的共识,悍然越线挑衅。在激烈的交涉中,团长祁发宝身先士卒,身负重伤;营长陈红军、战士陈祥榕突入重围营救,奋力反击,英勇牺牲;战士肖思远,突围后义无反顾返回营救战友,战斗至生命最后一刻;战士王焯冉,在渡河前去支援途中,拼力救助被冲散的战友脱险,自己却淹没在冰河之中。雪山回荡英雄气,风雪边关写忠情。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官兵不畏艰险,团结战斗,以死捍卫国家领土的赤胆忠诚和战斗精神,践行了“大好河山、寸土不让”的铿锵誓言,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用青春、鲜血乃至生命在喀喇昆仑高原筑起巍峨丰碑。
同学们,现在蓝天白云,春光明媚,校园宁静,你我安好,但这一切只因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不能忘记,那些在冰天雪地巡逻边境的年轻战士,在戈壁沙漠默默研究航天导弹的科技人员,每时每刻为我们守护平安的消防员,还有那些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坚强奋斗的每一个人。
我们中学生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们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我们要锤炼品德,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加强道德修养,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我们要勇于创新,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我们要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华之责任,置于自身之肩上。”先驱之言,音犹在耳,愿与同学们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