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国旗下讲话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二(9)班的谢__。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国家安全,少年担当》。
我想先问问同学们,在大街上如果有一个摄像机对着你,你会有什么反应?在去年的时候,网上流传着这么一组图片,一个叙利亚人对着街边的摄像机,举起了双手,做出了投降的姿势。有些同学会想,诶,那是叙利亚流行的拍照姿势吗?其实不是的,了解国际形势的同学们应该都知道,叙利亚是一个常年处于内战中的国家,图片中的女孩儿错把照相机当成了武器,下意识地高举双手投降,因为对战火的畏惧和不安全感已经深深的刻在了他们的骨子里。
回过头来,我们从未担忧过国家安全,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安全的国家。大家可以看到身后的大屏幕是绿意盎然的美好校园。奶糖,微笑,童年的纸飞机,朗朗读书声是我们生活中的关键词。可以在校园里和自己心仪的男生或女生一起散步,可以在饿的时候打开家门,就能看见父母端着热腾腾的饭菜,因为在我们身后,是一个稳定和强大的国家去给予我们安全感和幸福的权利。相比之下,硝烟,枪鸣,空中的轰炸机严重地干扰着叙利亚人民的生活,他们无法享受一个和平而幸福的童年,不能接受教育,脑海里全都是生活里纯粹的恐怖。如今,战火中的叙利亚已经沦为人间炼狱,越来越多的难民选择迁往约旦的难民营,但是他们仍旧不能获得一丝安全感。而我们的差别仅仅如此吗?我想我们之间最大的差别在于,他们的身份是叙利亚难民,而我们的身份,是中国国民!
一国尽乱,无有安家,一家皆乱,无有安身。100年前,我们也沉沦在苦海里挣扎,领土失去三分之一,首都沦陷了3次,两次被直接屠城,长期处于战乱状态,对外不能抵御外敌,对内内战不断,在国家危亡动荡之时,一批有思想的先进知识分子毅然决然投身于救亡图存的革命当中。世卫三顾,列国封疆,不知进退皆惶惶,直面生死两茫茫。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带领我们脱离苦海,现如今,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秉持着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去维护国家安全。中国在亚丁湾护航,在利比亚,也门撤侨,在尼泊尔地震中以全世界最快的速度救援同胞。
一百年前梁启超先生曾经说过,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强则国强。一百年后的今天,其实道理反过来是一样的,中国强则中国少年强。
有句话是这样讲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他们是边防官兵,维和部队,外交官,公共服务的各行各业的人,为了你和我更强的安全感在不懈努力,但即便是不懈努力如他们,我们国家还有很多不完美的地方。所以在这个意义上,今日中国固然强大,但中国之少年我有更强,以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找回100年前梁启超所说的那句话:中国强少年强,中国强则少年更强,中国强,是因为少年强!
我的讲话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