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国旗下讲话
各位领导、老师教练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4月15日,是我们国家第__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15年7月1日,国家公布施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天,我发言的主题是——国家安全。
现在我们在这里集会,头顶是蔚蓝的天空,脚下是体校的校园,一侧是深深教诲的老师,身边是朝夕相处的同学,心中牵挂的是不远的家人,胸怀的是体育人的梦想。然而大家是否知道,在世界的另一端,有一个国家,一群人饱受战火的煎熬,等待命运不公的审判。2018年4月13日,美英法对叙利亚进行了长达90分钟轰炸,110枚导弹从天而降。战火“染红”了大马士革的夜空。持续7年的冲突,造成至少35万人死亡,150万人致残,近1100万人流离失所。千万叙利亚难民携老扶幼,走上生死未卜的逃亡之路。校园里荒芜破败,墙壁上遍布弹孔。3岁叙利亚幼童因没能顺利到达欧洲,惨死在土耳其南部海滩上。满面愁容的父亲,抱着再也长不大的孩子,对着尸体一遍遍重复:“再见,宝贝再见。”一个10岁的孩子无奈的对全世界说:希望你们能清扫出一片干净的地方,以便我们上学。希望你们在道路上植树种花,而不是用硝烟废墟来填补。
同学们,善良的你们,对此必然会报以同情,我们必不希望悲剧发生在我们身上。然而,没有强大的国防,没有国家的安全,或许,我们就是第二个叙利亚。也许你认为战争离我们很遥远。然而就在几个月前,郑州某军工专家被查处,受国外情报机构策反长达五年之久,泄露了大量国家军工领域的军事机密。然而这一卑劣行径竟始于国外情报机构人员免费赠送的苹果手机和被植入的情报软件。广东省国家安全机关组织实施的“南粤行动”中,侦破的被境外间谍情报机关通过网络勾联渗透策反的犯罪嫌疑人中,居然有涉世未深的年轻人,其中不乏在校大学生,高中生。境外间谍情报机关人员,伪装成军事爱好者、招聘猎头、美女等身份,广泛活跃于各类论坛、社交、求职等网站,以提供丰厚报酬的“兼职”、“约稿”为诱惑,一步步将网民发展成为“情报员”。境外间谍情报机关的网上渗透、策反、窃密活动已给中国国家安全和军事利益安全造成了严重危害。
同学们,我们是该擦亮自己的眼睛、竖起自己的耳朵了。在使用手机、电脑遨游网络时,请牢记网络安全,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的规定。在转发信息、发表言论时请先想想是否涉及国家机密、是否对国家安全无益。在外旅游、徜徉街市时请一定不要在军事或涉密区域私自拍照,更不能将照片上传至网络。在收到陌生人以钱财、利益变相获取信息时,请积极举报、主动制止,并谨记国家安全举报电话:12339。
同学们,你们一定知道,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也正因为我国有强大的国防力量,我们才有了和平的生存环境。也正因为有了家长支持、老师的陪伴我们才能安心地学习和生活。希望同学们用感恩的心,热爱我们的学校、守护我们的校园;热爱我们祖国,守护我们的家园。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