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知道,清明节是为了纪念我们的先祖和先烈,慎终追远;设立国家公祭日是为了提醒我们勿忘历史,珍视和平。每年的4月15日是我国的全民国家教育安全日,这是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而设立的节日。
什么是国家安全,2015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这样规定,国家安全工作应当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家安全为依托,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构建国家安全体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社会稳定进步、人民幸福生活的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正如“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一般,国家安全也需要人人担起应负的责任。
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是建立在和平稳定的国内国际环境之上。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时代的变迁,我国国家安全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和要求也发生了变化。
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如: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防范和抵制不良外来文化的侵蚀,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这是维护文化安全;不在多个账户使用同一个密码,不连接不明WiFi热点,不扫描未知的二维码,不下载未知的APP,遇到网络诈骗及时向公安部门报警等,这是维护信息安全
遵守交通规则,避免交通事故,遇到火灾拨打119,不在家里和学校使用明火等,这是维护社会安全;生活用水循环利用,垃圾分类处理,不食用野生动物和购买野生动物的相关商品,养成随手关灯关水的好习惯等。这是维护生态安全。
最后,愿我们把“爱国”放在心头,把“安”字存在心间,把“团结”铭刻在每个人的心里,这样的祖国和民族,永远是不可战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