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高一(1)班的陈__,很荣幸今天能站在国旗下演讲,我演讲的题目是《国安予民安,国强之民幸》。
疫情当前,国家安全显得尤为重要。国家安全是国家的基本利益,是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国强则民幸,在国外疫情爆发,国外人民身处水深火热之时,中国,疫情得控,人民生活如常,同时积极地向他国提供援助。我们的国家,给足了国民安全感。
国家安全,方有人民安全感。二战时期,纳粹对犹太人进行屠杀,以色列人的父辈们,不是在逃难,就是在逃难的路上遇难。到今天,以色列依旧没有被阿拉伯国家承认,甚至常常遭受恐怖袭击,国家太小,危险太多。国家的不安全让不安全感深深渗透在国民的神经中。在以色列,乘坐飞机要经过近半小时的盘问,飞机安全抵达目的地乘客会鼓掌。在我们看来,这实在难以理解,但在他们的生活中,这就是常态。相比之下,我们要幸福很多。我们不需要向外界解释国家存在的正当性,不需要时时提防恐怖袭击国土沦丧,更不需要担心因为国破家亡而流落他乡。因为我们的国家足够安全,足够强大,足以让我们说出“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可是家里那么好,我随时回得来。”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党和政府并未满足于现状,而是坚持国家安全发展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路漫漫其修远兮,这条道路的建设中,有维和战士在联合国任务区和联合国维和部执行任务,展现中国力量;有外交官在国外媒体的“长枪短炮”下代表国家发声,维护舆论安全;有边疆战士驻守在国土最边缘,于恶劣的环境中守护国土安全。
“如果你觉得生活很舒服,那是有人在为你默默付出;如果你觉得很安全,那是有人在为你承担风险。”诚哉斯言,我们的安全感是无数人奋斗的结果。可即便是这样,我们也有自己的不安全感,就此而言,今日中国固然安全,我们也要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让它更安全,更强大。
鹏北海,凤朝阳,又携书剑路茫茫。崔卫平先生说过:“你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光明,中国便不黑暗。”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汤汤,我们青年人,是民族之希望,国家之脊梁,更当挑起维护国家安全的重担,用我们的努力去营造更多的安全感,建设更强大的祖国。
愿以吾辈之青春,护卫盛世之中华!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