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共建安全祖国”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包括了十六个方面的基本内容。今年的4月15日正是新国家安全法实施以来的第__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正如《国家》这首歌中所唱: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听上去遥远神秘的国家安全,其实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国家安全,方有人民安全感。回望历史,清政府自以为“保守”的闭关锁国,使得中国成为傀儡,逐渐丧失国土和主权,尸体横遍在国土,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社会动荡不安,人民流离失所。二战时期,纳粹对犹太人进行屠杀,以色列人的父辈们,不是在逃难,就是在逃难的路上遇难。到今天,以色列依旧没有被阿拉伯国家承认,甚至常常遭受恐怖袭击。国家太小,危险太多,国家的不安全让恐惧深深渗透在国民的神经中。相比之下,我们的生活就幸福得多,我们不需要时时提防恐怖袭击,不需要担心因为国破家亡而流落他乡,因为我们的国家足够安全,足够强大,足以给我们提供一个温暖的港湾。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在我们安宁美好生活的背后,有维和战士在联合国任务区和联合国维和部执行任务,展现中国力量;有外交官在国外媒体的“长枪短炮”下代表国家发声,维护舆论安全;有边疆战士驻守在国土最边缘,于恶劣的环境中守护国土安全……诚然,我们的安全感是无数人奋斗的结果,今日中国固然安全,我们更要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让它更安全,更强大。
鹏北海,凤朝阳,又携书剑路茫茫。崔卫平先生说过:“你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光明,中国便不黑暗。”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我们是民族之希望,国家之脊梁,更当挑起维护国家安全的重担,用我们的努力去维护祖国的安全,把国家安全放在心上,建设更强大的祖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