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2024年清明节森林防火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清明寒食好,春来百花开”,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到来。清明节是人们以各种方式缅怀英烈、祭奠逝者、寄托哀思,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重要节日。在这个传统节日里,人们都以各种方式纪念先贤、祭奠逝去的亲人,表达思念之情。为了创建优美环境,提升城乡文明程度,在全社会营造“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的良好氛围,值清明节来临之际,我们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倡议:
一、节俭祭祀,过“生态清明”。勤俭是美德,积极传承清明节这一传统节日中渗透的礼仪文化精髓,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做到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坚持从俭治丧,自觉抵制不良祭祀方式,讲求生态安葬,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二、低碳祭祀,过“绿色清明”。自觉破除焚烧纸钱香烛、燃放鞭炮烟花等陈规陋习,倡导文明、低碳祭祀,采取鲜花祭祀、植树祭祀、公祭悼念、家庭追思等方式祭奠,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以及清扫墓碑、颂读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做到绿色祭扫,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树立文明、安全、公德意识,突出生态、环保、低碳理念,自觉维护环境的优美、整洁和安全,提升传统节日的现代意义。
三、安全祭祀,过“平安清明”。清明节期间,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错峰祭扫,注重公共和个人安全。严格遵守森林防火的有关规定,不违规用火。不携带易燃、易爆品进入林区,做到不在山头、林地中的墓地烧纸焚香、点烛点烟、燃放鞭炮,杜绝各种安全隐患,严防发生森林火灾。
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争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中华美德的践行者,争做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带头人,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爱护环境,保护生态,为建设秀美__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