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芳草绿,春风拂袖清明祭。为秉承传统,告别陋习,倡导新时代文明祭祀新风尚,营造文明节俭、低碳环保、安全有序的良好祭祀氛围,我们向全区人民发出如下倡议:
文明祭扫,移风易俗
倡导采用网络祭祀、家庭追思、乡村共祭等文明祭扫方式来追思先人,告别祭祀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各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当好表率,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主动劝阻不文明祭祀行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带动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不良习俗。
绿色祭扫,生态优先
提倡绿色低碳出行,爱护自然环境,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等方式怀念先辈。倡导大力弘扬厚养礼葬的新风尚,让绿色殡葬深入人心。
平安祭扫,和谐有序
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减少人员扎堆聚集。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错峰祭扫,自觉遵守防火规定,不在山地、墓地、林地焚烧纸钱、燃放鞭炮,严控野外违规用火,坚决遏制森林火情发生。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共同保护绿色家园,筑牢清明“防火墙”,为我区“六区”战略提供生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