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2024年清明节森林防火倡议书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缅怀先烈、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每年清明节期间,因上坟、烧纸等野外用火引发的森林草原火灾时有发生,给森林草原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危害。为了秉承传统,倡导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和谐,进一步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城乡素养,倡导“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的良好氛围,在清明节来临之际,__市林业和草原局向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二、摒弃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扫。“思亲莫使烟火扰,文明平安祭先人”。我们在尊重祭祖习俗的同时,更呼唤文明祭祀新风尚。要以平安为本,坚持从我做起,自觉摒弃上坟烧纸等祭祀用火习惯,树立文明平安祭扫新观念,大力提倡文明祭祀、低碳祭扫,推广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网上祭祀、家庭追思等无烟祭祀形式,做到绿色祭祀、文明祭祀,安全祭祀。
三、加强自我约束,减少火灾隐患。自觉遵守森林草原防火规定,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不在森林草原防火区域吸烟、烧纸、野炊和燃放烟花、鞭炮,不私自组织烧荒、烧田坎,禁止在农林交错地带以及离林缘300米范围内从事农事用火活动,竭力减少森林草原火灾隐患;加强老人和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防止失火;采取有效措施管住痴、呆、聋、哑、精神病等特殊人员,防止监护不力引发森林草原火灾。
四、模范带头引领,自觉相互监督。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带头人。带头文明节俭办丧事,树立时代风尚;带头宣传倡导殡葬改革,弘扬新风正气。积极向亲朋好友、家人和身边的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环保的祭祀方式,监督和制止不文明、不规范、不环保的祭祀行为。
在这个特殊的清明节期间,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少出门、不聚集,争做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文明祭祀的示范者,为大美__的生态安全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