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师节优秀医师代表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隆重集会,庆祝第__届中国医师节,请允许我向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说一声:“医师节快乐!”
在这个值得庆贺的日子里,能作为医生代表发言,我感到万分荣幸,这份荣幸,源自院领导的信任、老师们的指导和各位同仁的支持与鼓励。现在简单谈谈我从医生涯的一些心得体会与大家共勉,不足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当我从学校毕业后走进病房的第一天起,弹指一挥间,十三年过去了,我渐渐明白了自己肩头的责任有多大,明白了患者的生命有多重;也体会到在这个神圣岗位上,良知与医术同等重要。医乃仁术,无德不立。我常常告诫自己,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就要视患者为亲人,忠实为患者服务,甘于奉献,恪尽职守。
我认为,严格遵守核心制度、做好日常诊疗过程中的每一件事是基础,同时还有以下三方面至关重要:
首先是重视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学习。随着临床工作时间延长,更多的是接触与本专业相关的知识,三基离我们越来越远,但是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人是一个整体,病同样是一个整体。一名优秀的临床医师,必须具备扎实的“三基”功底,才能全面地为病人服务。
其次是关注病人的心理健康。特鲁多博士的墓志铭上写道: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由于医学发展的局限性和医学作为一门人的科学的特殊性,不是所有的疾病都可以通过现有的医疗手段去控制,病人的心理变化可能对病情产生很大影响,所以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应运而生,恰当的心理安慰和心理治疗十分必要。
最后是重视医患沟通。医患沟通是医患之间不可缺少的交流,沟通,无时不在,无处不有。医患沟通有助于患者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有助于满足患者对医疗信息的需要,有助于加强医患关系。
一个优秀的医生应该怎么做?其实早有肯定的回答。最后,让我们一起重温医学生誓言,与各位共勉,“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我院即将使用新院区位于城南新区黄河大道以西、纬十九路以南,占地面积约245亩,建筑面积20。68万平米,新院区规划设计以生态医院为主题,设计病床1000张,医养结合床位500张,高标准手术间20间。预计可满足未来30年全县及周边群众不断增加的就医需求。有了更好的平台,我们能更好的为病人服务。请各位领导放心,我们会兢兢业业,默默耕耘,做好本职工作,强大服务本领,恪守职业道德。
再次祝大家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