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过程:
实录一:户外活动时,小朋友们都兴高采烈地玩着“贴人”地游戏,只有于越一个人站在一旁看,有几个小朋友都跑去邀请了,有的说:“于越。你也来一起玩,很好玩地这个游戏。”有的说:“于越是不是你以前没玩过现在不会玩呀,没关系,我们和你一起玩好了。”小朋友你一句我一句的,课于越依旧时不理不睬的站在一边。
实录二:午餐时其他小朋友分到饭菜就开始吃了,可于越一定要老师连叫几次:“于越于越你在干什么,为什么不下去吃饭,快下去吃饭。”她这才勉强搬椅子下去吃饭,而且也很挑食,她喜欢吃豆制品和肉娄,其余蔬菜一律不吃,我们让她吃点她不爱吃的菜,她却索性不吃了。
实录三:一次离园时,她在画画,眼看快完成一副作品了,她却把它撕成了碎片,奶奶来接时,它就喊道:“你这么那么晚来接,你快把地上的东西盖我捡起来,不然我就不走了。”小朋友听了都围了上来指责她说:“你这么能这样,自己的事要自己做才对。”“不用你们来管我。”于越生气地嚷道。
措施、分析:
我们针对幼儿的状况选择了每次利用离园时间与家长沟通,通过交谈对从小的家庭环境有了些了解。于越从小一个人玩,缺少与同伴交往的环境,使得幼儿入园不知如何跟其他小朋友交流、玩耍。以前的老师、同伴也缺少对她的关心。而且从小又奶奶带大,父母都在外地工作,长辈过渡溺爱,处处包办代替,使她的自我服务、动手能力方面不如同年龄幼儿,幼儿个性好强,在于越成长过程中,父母由于工作忙,基本没参与孩子的教育,孩子成长缺乏父母的参与,使得孩子变得幼稚和依赖,不利于孩子独立性格和平衡的家庭情感形成。建立良好师生关系要每天入园、离园,总要微笑地和她打招呼,鼓励她与老师问好,善于发现
她地点滴进步,及时表扬,每天尽量与她交谈,使她有一种被接纳的心理感受,缩短与老师。同伴间的距离。在活动中,为了让她多说话,我经常让她回答问题,鼓励她教育其他幼儿耐心等待,并用鼓励的方式表扬她的进步,经常让她为小朋友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尽量创造机会让她与同伴交流。针对幼儿的进步,及时反馈与家长,并要求家长多放手让于越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多与幼儿交流,请一些小伙伴双休日去于越家玩,平时,让家长把孩子在家中表现与老师交流,使家园共育达到一致。到现在为止,在大家齐心协力之下,于越变开朗,话开始多了,也不会排斥同伴与身边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