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了文东茅和张俊教授的讲座,受益匪浅。文教授用深入简出的语言向我们讲解了小家文化和大家文化,小家文化有大家精神,传递给孩子读书的重要性,普通人也可以成为“大人物”,培养孩子大家之气,谋得不是衣食一家,谋的是天下万事。
幸福观,享乐的幸福感,会厌倦;自我完善的幸福观,才能持久,才是大幸福。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社会的未来,让孩子感到生活和学习的快乐。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我们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中都在深刻地影响着孩子,家庭的和睦、浓郁的亲情氛围等都是一个孩子健康成长的客观条件。从小培养孩子的家国情怀,通过参加公益活动增加孩子的崇高感。
大家文化的关照情怀下,幸福家庭教育会让孩子树立远大的理想志向,也有克服困难的动力,孩子会更好地成长,会有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