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关于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的倡议书
全体师生员工:
清明节是广大人民群众祭奠逝者、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为了秉承传统,告别陋习,倡导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和谐,在全社会形成文明祭祀的良好风尚,我们倡议:
一、文明祭祀。大力提倡网络祭奠、鲜花祭奠、植树祭奠、公祭悼念、撰写感言体会等文明祭祀活动。未成年人积极参与中国文明网等“网上祭英烈”签名寄语活动。倡导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清扫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以更加环保、健康、安全、文明的方式表达,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
二、环保祭祀。树立环保意识,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大力维护优美整洁的市村区环境,自觉做到不在重要交通干线及路口、不在市村区大街小巷或主要通道等公共场所烧纸钱、撒冥币。
三、节俭祭祀。遵守社会公德,崇尚尊老传统美德,提倡在先辈墓前鞠躬,进行严肃而简洁的祭扫仪式,重温先贤的生平事迹,增进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感,用低碳健康的方式来表达缅怀之情。
四、安全祭祀。在整个祭扫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国家规定和要求。在出行乘坐公共汽车时做到遵守交通秩序、主动礼让、文明礼貌。禁止携带易燃易爆品、腐蚀性、危险品上车。祭扫活动中要严格遵守殡葬管理及相关法规政策,到指定场所祭奠,低碳祭扫。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违规用火。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点燃蜡烛、燃放鞭炮,杜绝各种安全隐患的发生。
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的实际行动,表达对先祖、先贤、先烈的怀念之情,为创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