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金秋九月,我们相聚在五星红旗下,共迎新中国xx岁华诞;xx年斗转星移,xx年翻天覆地。
1949年10月1日,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xx年来,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古老的中华大地上,创造了震古烁今的人间奇迹,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的不朽篇章。
这是新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大幅跃升的xx年;这是新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改善的xx年;这是新中国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的xx年;这是新中国国际地位空前提高的xx年。xx年,两万多天,新中国在岁月的年轮上刻下了一道道深深印记,挑战了一个又一个的不可能,中国历史巨变的程度之深、范围之广、影响之大,前所未有、世所罕见。生活在这一伟大国度的我们,有幸见证这些奇迹是万分幸福的,亲历这个时代是无比自豪的。
回望过去,从无到有,由弱及强,共和国的成长如同新生的树苗,虽然饱受风雨的洗礼,仍然屹立不倒,纵然历经磨难,但却愈见辉煌。岁月已然流逝,所留下的,是一个民族不屈的脊梁,凝聚的是中华民族经久不散的灵魂。在挫折中拼搏,在逆境中奋起,这就是我们民族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支柱。在汶川的废墟里,在洪水肆虐的大江南北,在远离祖国的钓鱼岛上,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最前沿,在驻守祖国的边防线,每一处都有我们中华儿女不屈的身影。每一次危难来临,中华民族都能以特有的毅力与勇气,愈挫愈勇、继续前进,并不断从民族精神中汲取力量,又不断赋予民族精神新的内涵。而“爱国主义”则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
爱我中华,是每一个炎黄子孙对中国母亲最深沉的依恋;爱我中华,是万千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若有战,召必回”,是退役老兵的铮铮誓言,他们从退伍的那一日起,就一直在为能够继续为国效力准备着、努力着。新时代的中学生们,你们难道不应该为祖国的发展准备些什么、做些什么吗?同学们,报效祖国看似遥远,实则近在眼前,且始于当下。
梁启超先生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你们心中流淌着的是青春热血,理应去追求人所应该追求的,去承担理所应该承担的,也更应该树立远大的理想、坚定的志向,付出辛勤的汗水、拼搏出优异的成绩,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书写自己辉煌的人生。
同学们,你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愿你们珍惜现在的美好时光,学真本领,求真学问,奋力拼搏,甘于奉献,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前行!
最后,祝愿伟大祖国永远繁荣昌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