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当我们于七天前在紧张忙碌中开启了新学期的线下学习生活,校园里顿时生机盎然。每天清晨教室里飘出的朗朗读书声传遍校园,每节课此起彼伏的教师讲课声抑扬顿挫,走廊间操场上同学们的高谈阔论、欢歌笑语溢满校园,甚至发出诱人味道的食堂里的锅碗瓢盆声,声声入耳。政府投入大笔资金,暑期才进行的光环境改造后的教室灯火通明,亮了校园,暖了人心。夜幕下逸夫楼和学生宿舍前路灯的光影渲染了校园的静谧。地面上醒目的张贴红黄蓝行走路线的提示充满了浓浓的关爱。这一切的陌生与熟悉,构架起了我们每天看似单调却富有无穷斗志和力量的校园学习与生活。感谢大家的努力!
再过七天,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xx周年华诞,再过二十天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的召开。党的二十大意义十分重大,它将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
同学们,在二十大召开之际,我们共同展望国家的发展。中国发展到今天,虽然我们迎来了国际国内发展的大好机遇,但也遭遇了许多挫折和低谷,全球化对于我国经济、科技、文化安全等的挑战,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不断加大,自主创新能力还需大大提高,体制改革正遭遇险阻,国家的主流意识形态和价值正受到欧美国家传播而来的文化影响,一些庸俗化,媚俗化的文艺作品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人们尤其是青少年的审美格调。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教育,重视青少年的成长,他在考察清华大学时说到,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面对这一发展机遇,我们每个人都要争做永远向上的火炬,同学们只有努力看到远方的光芒,脚下才会生出无穷力量,才会以积极正确的心态去向往光、追逐光、成为光。但是,我们首先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勉励青年学生时说的:“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第一粒扣子是人生的起跑线、基准线、也是一条底线,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只有第一步选对了,你才能走好自己的人生路。因此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选择好自己人生的正确道路,才能无愧于人生,无愧于时代。同学们,张贴在校园内的2023届高考录取榜,就如一束光照亮你们前行的方向。
老师们,在新高考实施之际,我们共同展望学校的发展,三年来,新冠疫情来了又去了,一次次、一波波,干扰着我们正常的学习生活,但却并未动摇xx师生拼搏的动力和决心。xx省新课程改革落地十余年,今年新高考改革又接踵而至,我们的教育不断的迎接挑战,但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选课走班核心是课程重建,本质则是育人价值的终极回归,是从“分的教育”转向“人的教育”。选课走班制“主动、灵活、对话”的文化特质,要求我们xx全体师生充满激情,通过共享、合作、融合的互动交流,提升师生的自主管理意识,形成师生管理共同体。希望我们面对新高考改革,xx迎难而上,走在xx省的前列,创出新的成绩,达到新的高度。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努力以实际行动加快xx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