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老师们、同学们为初三毕业典礼如此精心的准备!
亲爱的初三毕业生、初一初二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在初三同学的毕业纪念册上,我写下了这样一句话:我会一直保持对你们这样一个温暖的称呼——孩子!这称呼让我们师生之间也有了精神上的血缘关系。龙应台在《目送》一文中说,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景渐行渐远。今年夏天,我在用这种方式目送初三的孩子们!
就在中考结束第二天的早晨,我习惯性地到校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到教室看看早到的孩子们,推门进入空荡荡的初三教室,看到排放整齐的桌椅,打扫整洁的班级,内心莫名涌上股酸楚和不舍。酸楚是因孩子的离别,不舍是因一起走过。教室上空似乎还飘荡着我们老师铿锵有力的讲课声,讲台下面学生张张单纯懂事而又面带渴望的笑脸依稀还在……。说实话,那时,我总嫌你们过于嘈杂,可你们离开后,空空的、静静的四楼教室,让我多了一份落寞。我更知道,和我朝夕相望一年的你们,其实还未在我心里走远,每年这时都会送走一届毕业生,但没有哪一年如今年感触这样深,因为,你们是我当校长送走的第一批孩子,无论今后你们走到哪里,在我内心最柔软的深处,一定把你们惦挂。
今年是九中建校15年,我们初三的孩子们用优异的中考成绩,为九中15岁生日献上一份珍贵的礼物。开九的校训是:美在九中。我一直在思考:当我们的学生走出校园时,从九中校园带走的是什么样的一种精神呢?我的回答是,发现和奉献人性美,给学校的未来留下充满人性美的温馨记忆。我无法长篇大论,我想请同学们在即将到来的假期看一下电影《辛德勒的名单》、《美丽人生》、《人鬼情未了》,他们传递出来的都是人性的温暖,都是通过展现人性美让我们感受到人间的美好。在现实世界里,这种能带给我们幸福感的人性美是随处可见的,比如我们师生、家长共上初中最后一课的此时此刻!
母校是什么?就算世界再大,看过的风景再多,这个地方,永远在我心底里占据着,无可取代的地位。三年前,这里,是你们的终点,而现在,这里,是你们的起点。你们每个人就是学校的名片,你在哪儿,学校就在哪儿!
孩子,你们12年入学,15年毕业,中间经历了13、14,注定我们师生的情意是一生一世!每一位老师的成功,不是用堆叠的荣誉来证明,教师的光荣就印在历届学生的记忆里。有孩子问,咱们学校走廊窗台上为什么要种菜?我说,教育就像种菜养花一样,一边种一边养一边看,一边静待花开收获。最后,用一首诗来祝愿初三孩子们:入学初训门庭,毕业非同学成。涉世或始今日,立身却在生平!走过今夏,你会更美!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