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敬爱的老师们,可爱的家长们:
大家下午好!
栀子花开满院香,转眼又到毕业季。再次与大家相聚在校园,我百感交集,既为同学们三年来取得的健康成长和各项优异成绩而开心,也为三年时光不经意地溜走而深深不舍。
2023年金秋,长郡斑马湖中学迎来首批心怀求学理想与家国情怀的少年,从那时起,是你们让校园每日书声朗朗,是你们的辛勤与探索助学校蒸蒸日上。
刚刚经历过中考洗礼,同学们对成长、对未来、对人生一定有了更多的认识与感悟,相信同学们都能顺利升入理想的学校,继续人生的求学之行。在这个短暂分别的时刻,作为校长,我想再跟同学们说三句话,希望大家更好地开启新远航。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现在的你们正值青春,锋芒初露,是新时代的未来与希望。在辛勤读书的同时,别忽略身边的风景和家人朋友。平时多是父母长辈关心你们的衣食冷暖,其实他们也需要你们的关怀与理解。同学们不妨多陪陪父母长辈,到大自然中去散步、赏花,可以的话多帮助父母做些家务,父母就会非常开心。
特别是新高考时代,同学们在面对接下来的考试选科时,需要提前规划自己的学业,明确自己的志向。父母长辈作为过来人,能给予有价值的参考与经验。大家可以就此多交流、沟通,形成家庭合力,这将是同学们人生路上最强大的动力与支持。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就在今年中考的前一天,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升空,3名航天员已开始为期三个月的太空生活。其中,航天员汤洪波是我们湖南湘潭人。他从小就和父母一起干农活,锄草、扮禾、喂牛……辛勤的劳作为他打下了“吃得苦”的奋斗底色。1995年入伍后,飞行员汤洪波辛苦训练,有时累得“楼都爬不上了”。2010年5月,经过层层选拔,他成为我国第二批预备航天员,从此更加刻苦训练,时刻为执行航天飞行任务做准备,终于踏上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
仰望苍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无论你将来选择从事什么职业,遇到怎样的困境或是顺境,都不要放弃努力,而要保持自律,将学习作为日常习惯坚持终身。
“芙蓉生在秋江上,不向东风怨未开”。自然界万物生长,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难免会遇到所谓“别人家的孩子”或者说“早开的花”,希望同学们不盲目攀比、不否定自我,不抱怨出身与环境,坚定自己的志向与信念,踏实自己的脚步。人生如同航行,在苍茫大海上,我们前行的方向应该是各自的理想,而不是跟着暂时驶得更快的别人的船盲目前行。
新征途上,长郡斑马湖很愿意、也有足够的能力与同学们继续携手前行,引领同学们全面发展,培育大家能够胜任未来的综合素养,助力你们每一个人驶向梦想与远方。
愿大家都能在这个毕业季得偿所愿。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