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防震减灾,从我做起》。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地区发生了8。0级特大地震,倾刻间,山崩低裂、房屋倒塌、通讯中断、大地悲泣,地震造成7万余人遇难,37万余人受伤以及巨大的经济损失。”5。12”是一个需要永远记住的日子。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的5月12日为全国”防震减灾日”。
”5。12”大地震过去了,除了悲痛,我们应该以新的视角去审视这一历史性的灾难。”防震减灾日”的设立,既是纪念四川汶川大地震故去的人们,也提醒我们要更加重视防震减灾工作,更要唤起全社会各界对防震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增强全社会防震减灾意识,普及推广全民防震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提高各级综合减灾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的损失。
我们要学习防震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那么,同学在地震发生时要注意哪些呢?
首先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慌乱,保持冷静。
如果正在上课时发生了地震,楼层低且靠近门的同学可以迅速跑到空旷地带,中间及后排的同学尽快躲到课桌下,用书包护住头部;靠墙的同学要紧靠墙根,双手护住头部;远离窗台,以防玻璃碎片伤人。
如果在走廊或楼梯上,应找墙角蹲下,保护好头部,远离墙上悬挂的装饰物,等震动停后迅速向外撤离。
如果在操场、大街等户外的地方,绝对不能跑进建筑物中避险,也不要在广告牌下、篮球架下头等危险地方停留,尽量向空旷的地方集中。
如果在家里时发生地震,家住底楼的,要迅速钻到床下、桌下,同时用被褥、枕头、脸盆等物护住头部,等地震停止再尽快离开住房,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家住高楼的,不要试图跑出楼外,因为时间来不及。最安全、最有效的办法是,及时躲到两个承重墙之间最小的房间,如厕所、厨房等。也可以躲在桌、柜等家具下面以及房间内侧的墙角,并目注意保护好头部。干万不要去阳台和窗下躲避。
最后如果万一不幸被埋在建筑物中,应先设法清除压在腹部以上的物体;用手巾、衣服捂住口鼻,防止烟尘窒息;要注意保存体力,不要大喊求救,设法找到食品和水,创造生存条件,等待救援。
同学们,纪念是为了科学地认识灾难,有效地防震减灾。地震无法预报,但能预防,这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要珍惜生命、热爱生命,特别是要学习抗震救灾中展现出来的不屈不挠、克服困难、无私奉献、积极向上的精神,努力学习、增强本领,将来为国家、为社会做出一份贡献。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