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安全副校长512防灾减灾日国旗下的讲话
尊敬的辅导员老师、亲爱的队员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防灾减灾警钟长鸣》
少先队员们,当我们在尽情享受每一天的快乐时光时,是否能想到安全隐患无时不在袭击着我们。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里氏8。0级地震,地震造成69227人遇难,374643人受伤,17923人失踪,强度之大、波及面之广前所未有,许多地方都被夷为平地,给那里的人们带来了巨大的灾难。
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过几天就是5。12了,是汶川地震十周年,也是全国第十个“防灾减灾日”。今天,我利用国旗下讲话,再次对大家作一些警醒和提示!
我们要认真参加学校安排的应急演练活动。汶川地震来临之时,__市安县桑枣中学的2200多个学生、98位老师,在1分36秒内全部从教室安全撤离到操场,毫发无损。原来该校每学期都要组织一次紧急疏散演练,师生认真参与其中。我们学校每学期至少都会安排一次应急演练,希望大家加以重视,而不单单是觉得好玩,应付了事。
要注意运动安全。活动前要做好准备活动,运动时要注意不能剧烈地碰撞,以免撞伤。操场上的体育运动器械,必须按规定使用,不允许私自攀爬、玩耍,发现运动器械坏了,要及时报告老师。
要注意交通安全。红灯停,绿灯行,严禁逆向行驶或行走,横穿公路要走人行横道,乘坐公共汽车要相互礼让,文明乘车。
注意课间文明,不大声喧哗,不追逐打闹,进出走廊不奔跑,不嬉戏,不在走廊和门口玩耍。
注意食品安全。夏天到来,气温渐高,不要买过期的、变质的、不卫生的食品,不要在街头小摊上买东西吃。
加强防溺水意识。学校严禁任何队员私自到河里、水库、溪流等危险水域游泳或戏水,如果外出游泳必须在家长的陪同下到正规的游泳池进行,确保安全。
队员们,纪念是为了科学地认识灾难。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拥有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所以我们一定要时刻加强安全意识,珍爱生命,努力增强自我防范能力,时刻注意防灾减灾,做到警钟长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