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1801班的__,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防震减灾,珍爱生命》。
大家可否记得2008年5月12日那天在四川汶川发生的那场大地震?一瞬间山崩地裂、家园损毁、生命消逝,熟悉温暖的家园被撕裂成山一般的废墟,天真烂漫的笑脸被夺去花一样的童年,鲜活的生命被那一瞬间把生与死分开,还有许许多多的梦想,被残忍无情的摧毁掩埋。在灾难面前,生命显得如此脆弱、不堪一击。
自2009年起,每年的5月12日被设为“全国防灾减灾日”,它的设立,既是为了纪念四川汶川大地震故去的人们,也是提醒我们全社会增强防震减灾的意识。
那么大家知道当地震来临时的正确做法吗?简单介绍两点:
一、如果在家或宿舍中,可以躲在桌柜等家具下面,也可以躲在两个承重墙角,千万不能去阳台或窗下,更不能试图从窗户跳下。
二、如果正在上课,切勿在教室内乱跑或争夺外出,先由靠近门的同学迅速跑到操场空旷的地方,中间及后排同学尽快躲在课桌下,用书或手护住头部。
人的一生无论是遇到大的灾难还是小的安全问题,我们都要提高防范意识。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要增强自己生命的韧性,有的同学因为学习、情感等方面的问题便失去理性,心智大乱,伤害自己或他人,甚至在最美好的年纪结束生命,岂不令人扼腕叹息。因此,我们既要对外界防灾减灾,也要对内心的“灾害”进行防范,一旦出现问题,及时与老师、同学、家长沟通交流。
生命只有一次,我们要珍惜生命。珍惜美好的青春年华。青春是一段觉醒的年华,它为我们的人生塑造生命的态度,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确定志向,驱除茫然,建立人格,从而学会承担,每一次风雨之后,都让心灵受到生命的拔节。
最后,让我们共同努力,增长防震减灾知识,珍惜青春时光,努力奋斗,赢得生命的精彩。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