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大家好,我是张老师。大家知道5月12日是一个什么日子吗?相信有的同学能够回答出是我国一年一度的防灾减灾日,那么今天张老师跟大家共同来探讨一下如何未雨绸缪?如何防灾减灾?
首先,张老师先为大家介绍一下防灾减灾日的由来,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我国灾害种类多、分布的地域广、发生频率高、产生的破坏大,所以设立防灾减灾日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再一起来看一下5·12防灾减灾日的图标。主要是由彩虹雨伞还有两个并肩的人作为构图元素,寓意全民携手,共同参与防灾减灾。那么希望同学们在微课之后可以尝试制作防灾减灾日小报,绘画一下防灾减灾日的图标。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长波及范围最大的一次地震,所以我们防灾减灾日也是为了纪念汶川地震。那么关于地震,你又了解哪些呢?地震又叫地动、地振动,是地壳在内、外引力的作用下突然释放引起的地面颤动。听了张老师这样的讲述,有的同学和小朋友可能会糊涂,那么张老师再简单的比喻一下,形象的说,地球的内部像一个煮熟的鸡蛋,地壳好比是外面薄薄的一层蛋壳,地幔就好比是蛋白,地核是里面的蛋黄。地球的内部在不断地运动变化着,然而地壳的运动并非都是缓慢的,有时也有突然、快速的运动。其中,地震对人类的危害最为严重。而且,地震往往还会伴有次生灾害,有时这些次生灾害带来的伤害更加严重。比如关东大地震和智利大地震。
地震这样的骤然发生,让我们人类措手不及,有什么可以去防护保护人类的措施吗?首先同学们可以了解一些有关于地震的预警,在地震来临之前,有的时候会出现地光地声或者有的动物会有一些反常的举动。另外,在地震来临时,我们要伏而待定。这个方法在很多地震中都是非常奏效的,还要沉着冷静,保护自己的头部。楼房避震的时候我们要尽量躲在安全的、坚硬的家具下面,千万不要跳楼,因为跳楼对我们的伤害会更大。如果我们不在家里,而是在公共场合,应该怎么办呢?如果是在公共场合的话,我们应该走到墙角或者是商场的立柱,都是非常适合的避震处,要远离货架,因为会非常容易砸伤我们。如果我们同学在教室里遇到了地震,不要盲目逃跑,这样会出现踩踏事件,要藏在课桌下,认真听从老师的指挥。另外,张老师要叮嘱大家的是,要小心余震。因为主震过后往往会有多次余震发生。假设我们在地震中不幸被压到废墟中,一定要坚定信念,相信救援人员很快就会来到我们身边。
俗话说,未雨绸缪,而我们今天说的是“未震筹谋”。这并不意味着我每天要戴着头盔穿着盔甲全副武装的等地震。其实我们只要在平时做好防震准备就足够了,用知识和技能武装自己,保护自己。同学们,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拥有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安全重于泰山,希望同学们头脑中时时响起安全的警钟,未雨绸缪,防灾减灾,警钟长鸣抓防范,积极防灾保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