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安全副校长512防灾减灾日国旗下的讲话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2008年5月12日注定是人们永远难以忘怀的日子,汶川发生了里氏8。0级特大地震,山崩地裂,房屋倒塌,68977条鲜活的生命逝去,这场继唐山大地震后伤亡最严重的地震警示我们:灾难无处不在,提高防灾减灾能力,筑宇生命的防线意义重大。为了表达对地震中遇难同胞的追思,增强全民防灾意识,提高防灾减文的能力,我国于2009年5月12日,设置了“防灾减灾日”,意在提醒全民掌握科学防灾的知识,提升应急避险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灾难带来的危害。
我国设置“防灾减灾日”,一方面是因为汶川地震影响巨大,举世震惊,顺应了社会各界对我国防灾减灾关注的诉求,另一方面也是提醒我们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更加重视防灾减灾,做到防患于未然。
这个世界最脆弱的的是生命,一切在健康面前都可以让让路。因此提高我们同学的防灾减灾能力格外重要。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今天,我们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目的是要增强同学们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推广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
灾害虽然可怕,但比灾害更可怕的是无知。我们的边也不可避免的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灾害的侵犯和隐患,如台风、暴、灾、地震等等,因此,对我们全体师,提“防灾减灾”意识显得关重要。
借此机会,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特别注意以下安全问题:
1、上下楼梯安全。严格遵守学校上下楼梯制度,走规定的楼梯,禁止在集体上下楼梯时逆向行走,讲究秩序,轻声慢步,防止踩踏的事件的发生。
2、交通安全。严守交通法规,过马路时要先观察车辆情况,主动避让机动车辆。按时上学和回家,不在外逗留。
3、夏季防溺水、防雷电、防传染病、防食物中毒安全。
4、心理安全。同学们心理上要形成积极、健康、自信、自强的乐观品质,遇到心理问题要找好友、老师和家长帮忙疏不可产生自暴自弃,自残自虐的不良心理。
希望通过此次宣传教育活动,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能进一步地加强安全法律法规的学习,加强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的培养,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关爱生命,珍惜生命,使我们的成长更健康、生活更快乐、生命更精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