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在2023届初三毕业典礼上的致辞讲话
初中毕业典礼校长致辞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六月是忙碌的季节,更是收获的季节。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23届初中毕业典礼,为每一位即将离开附中的学子送行!在这喜庆的时刻,我代表河大附中全体师生向2023届初中毕业生表示热烈祝贺和美好祝福!对所有辛勤付出的老师们和支持附中工作的家长们表达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时间过得真快!回首过去的三年,有太多的记忆涌上心头。我记得你们入学军训时挥一个个晒得黝黑的面庞,课堂上一双双专注听讲的眼神,歌咏比赛时还带点童音但十分悦耳的声音,中考百日动员大会上一个个舍我其谁的豪气。而此刻,你们就要毕业了。昨天晚上起草发言稿的时候,我考虑了很久,该给你们这些十四五岁的孩子们说些什么呢?我的脑子里闪现了“春华秋实”这四个字。1983年,原国家政协主席邓颖超先生为附中题写了“春华秋实”四个字。“春华秋实”这四个字除了大家所熟悉的因果关系、时间流逝的意思外,在古语里面还有更深层次的含义。那就是比喻德才兼备。邓颖超先生为附中题写“春华秋实”这四个字,我想一方面是说附中的教育,有耕种就会有桃李满天下的收获,另一方面是希望附中能够坚守学问与德行并重的办学理念。所以,今天我想给你们聊一聊关于善良和道德的问题。权当是作为校长送给你们的毕业赠言。
古人说“人之初,性本善”。善良的本能赋予更多内在良知的苏醒,时刻在提醒人们万事善为先。然而,古人也说“性相近,习相远”。说明尽管善良是人的本性,但随着各种因素的变化,有些人善的本性会弱化,甚至逐步会走向恶的一面。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在普林斯顿大学毕业典礼上也曾说:“聪明是一种天赋,而善良是一种选择”。要我说,保持善良确实是一种选择,但更是一种品德。
十年前的三聚氰胺事件让许多中国人记忆犹新,一是大量的不合格奶制品让无数的婴幼儿身体健康受到损害;二是重创中国制造商品的信誉。而生产、检测这些产品的工作人员和管理人员,他们曾经和你们现在一样也是纯洁而且充满善心的孩子,但是,在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他们对于生命攸关的问题选择了忽视、沉默,甚至是故意。结果造成了30万婴儿泌尿系统出现异常,至今仍有大批孩子生活在病痛之中。一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会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作为你们的校长,我可以宽容你们犯各种错误,但不能宽容还是孩子的你们不善良。在我看来,在一切的道德品质中,善良是最根本的!再有三年你们就要成人了,你们会对这个世界认知的更多,我希望你们知世故而不世故,保持你们天生的善良本性,你的成长的内心可以混乱,但不可以肮脏。如果有一天,你们必须在正确和善良之间做出选择的的话,我希望你们选择善良。
有人说,人善被人欺。人不可以太善良。但我想告诉你们的是,请你们不要因为有恶的存在而诋毁善良。因为善良是一种正义的力量,可以帮你成就未来。去年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报道了附中的校友王娜娜。年仅23岁的她发明了手语翻译器,解决了中国七千万失语者的人际交流问题。这项发明获得联合国责任创新大赛的冠军。作为大学生的她,怎么能做出这么大的成就呢?那是因为她做这项研究的最初动机不是为了获得专利或者是什么商业利益,而是因为她的一个在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学习的失语者朋友,在人际交流中流露出的自卑,她想为失语者做点什么来维护失语者的尊严。为了研究,她甚至装聋作哑一周时间体验聋哑人生活。“用爱发声”,是中央电视台白岩松对她研究成果的评论。正是因为这种善良的本意,成就了今天的王娜娜,她现在已经利用自己的专利获得了大笔投资成立了公司,并获得“浙商十大未来之星”称号。
曾子曾说:“人而好善,福虽未至,祸其远矣。”地球是圆的,你做过的所有善事,终有一天会回报到你的身上。一个人给予别人的幸福和快乐越多,他自己得到的幸福和快乐也就越多。有时候,你的善良甚至内含着你的贵人,你的善良终究会得到你意想不到的丰厚回报。我希望你们将来即使在荆棘中穿行,亦不改良善的初衷,并且一直善良下去,因为这样你们才会距离幸福越来越近。
你的一生,我们只送一程,三年时光匆匆而过,附中之旅今天到站,我们在此等候,等候花开的消息,等候你们功成名就的归来;同学们,恭喜你们,你们毕业啦!希望你们怀揣着善良的初心,谱写春华秋实的华章,继续前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