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在2023届初三毕业典礼上的致辞讲话
初中毕业典礼校长致辞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朋友们,大家好!
20__届的毕业生们,祝贺!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属于你们的毕业典礼,我感到非常兴奋——和你们一起回望我们共同度过的四年西校时光,也和你们一起展望离开西校后的日子。
在这四年里,你们为了给上课的老师带去一天的好心情,坚持每天都把黑板擦得干干净净;你们为了体育节入场式惊艳全场,排练了一次又一次;你们中考复习需要上课到很晚,你们和老师都没有一点点怨言。对于不是自己任教班级的学生来问问题,你们的老师同样不厌其烦地耐心解答。有的同学因为身体不适不能来学校上课,你们的老师还自发地上门去补课;你们在繁忙的学习之余,为了筹措爱心基金,还精心组织爱心义卖;为准备教师节的礼物,你们动手制作手绘卡片,还创作小诗,都是满满的心意;体育中考那天,同学们在操场上奋勇拼搏,你们的班主任在场外默默鼓劲,特别是两位体育老师从始至终在一边呐喊助威,这样感动的画面定格在我们初三每一个学子的心间。
例子举不完,我脑海里还有很多很多你们的故事,我想这是我担任西校校长最开心的地方——我每天都和这么多可爱的学生和老师一起,在这个美丽的校园里学习和工作。我无时无刻不从你们的身上看到习惯、坚持、责任和理想这些西校学子该有的品质。你们即将从西校离开,但我希望你们一直把这些西校培养的品质带在身上,带去高中、带去大学、带去以后的人生。
每到六月,毕业的季节,我总忍不住想到我自己的学生生涯。我们当时没有电脑没有网络,而现在,你们在电脑上就能看到全世界的新闻,看到国内外的老师上课,音乐、电影、整个世界都触手可及。我真羡慕你们到处都可以学习,学习各种各样的知识,向各种各样的人学习。我希望你们为梦想而学习,做一个勇敢而坚强的人!
当我还是你们这个年龄的时候,我的梦想是考取一所大学,我的梦想实现了,让我从浙江桐乡的农村来到了大上海,读书改变了我的命运。当我做了爸爸以后,我的梦想是让我的女儿能够接受最好的教育,我的梦想也实现了,去年的现在,她以全A的成绩在哈佛大学硕士毕业了。作为校长的我,现在的梦想是,西校的学生哪一天能够跨进世界最好大学的殿堂?
前不久,我就被一部电影《摔跤吧,爸爸》深深打动。这部电影的主人公辛格曾是印度国家摔跤冠军,因生活所迫放弃摔跤。他希望让儿子可以帮他完成梦想——赢得世界级金牌。结果生了四个女儿,本以为梦想就此破碎的辛格却意外发现女儿身上的惊人天赋,他顶着巨大的压力开始教女儿摔跤,尽管在重男轻女的印度困难重重,但凭着对梦想的勇敢坚持和不懈努力,最终带领女儿们进入英联邦摔跤比赛,并夺得冠军。
这个励志故事,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加上世界级影星阿米尔·汗的倾情演绎,所以格外感人。爸爸和女儿们用自己的经历证明了理想、勇敢和坚持的力量。在女儿们还没有“摆脱像其他女孩一样只能洗衣做饭过一生的命运”的梦想时,她们像所有孩子一样,也曾受不了艰苦的训练,和爸爸斗智斗勇。锻炼的时候故意偷懒,还假装输;给爸爸的闹钟故意调错;把在农田里训练的灯弄坏……但因为爸爸有“希望女儿能够有能力创造未来,对生活拥有选择权”的梦想,女儿们也有了“过自己喜欢的人生”的梦想后,他们才能在村里人的嘲笑中勇敢地坚持,在迷茫困惑中找回冠军梦,在历经艰辛,突破瓶颈,迎来胜利的那一刻,女儿们才懂得:所有的坚持都是值得的!正如最后一场比赛前父亲对女儿说的那句话:“你如果得了银牌,虽然是第二,可你很快就会被人遗忘,只有得了金牌,你才会被人记住,传唱,因为那不是你一个人的金牌,也不是你一个人的喜悦,那是像你这样千千万万的女孩的希望。”
影片告诉我们,要成功就要有梦想,因为梦想会照亮我们平凡的生活,让你们枯燥的学习变得有趣,让零星的时间变得珍贵,让每一次考试变得有价值,让人类天然的惰性,望而却步。要成功还要有勇敢和坚强。勇敢就是敢想敢做,不怕失败;坚强就是碰到挫折不放弃。刚上初三,每个人都曾有过自己的目标,但有些人,还没到中考,就已经忘了,也有些人,却从没忘记,一次没考好,就拼下一次,咬牙的坚持,会让一切不利条件慢慢转变成有利条件,最终帮助你获得成功。
你们经历中考的压力,顺利地从初中毕业,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通过这四年,你们都成为了勇敢的人,我为你们感到骄傲,西校为你们感到骄傲。但当你们离开西校,多年以后再回看这段时光,你们会发现,中考根本算不上什么困难,以后的日子还长,以后碰到的困难还会更多。中考结束,无论当初的目标是否达成,人生的目标和梦想,都还只是刚刚起步,当你们遇到一点困难和挫折,或是别人对你理想的嘲笑时,请再看一遍影片《摔跤吧,爸爸》。成功的精彩瞬间,永远来自于日常大量枯燥训练的积累,来自于弯路中的折回,来自于绝不放弃的咬牙坚持,最终成就梦想的传奇!
希望你们像《成长》雕塑所寄予的那样:发现自己的特长,相信自己是有天赋才华的,努力地,持续地,自信地挖掘自身的潜能,放飞自己的梦想,勇敢地去面对之后的风风浪浪,坚持不断地思考与创新,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最后想对你们说:感谢彼此,西校与你们相遇在最美好的季节,我相信,西校一定会以你们为荣。同学们,四年西校,一生西校,别忘了常回家看看!。我一直在静候你们的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