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在2023届初三毕业典礼上的致辞讲话
初中毕业典礼校长致辞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初三年级学生毕业典礼。在此,我代表学校校长室和全校教职工向初三的全体老师致以深深的谢意,向全体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
老师们,在过去一年的初三工作中你们为初三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倾注了无数的心血,付出了艰辛的劳动,正是由于你们的言传身教,无私奉献,才使我们初三年级取得了不断的进步。在中考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辛勤耕耘的初三全体老师道一声:“您们辛苦了!”
今天的毕业典礼,不仅象征着你们四年共同旅程的终结,更象征着你们新的人生征途起航。它是延河中学这个大家庭中温暖的告别礼,更是你们庄重的成人礼。
在大家即将走上新的征途之际,我们回首:成长的故事历历在目,十四岁的青春,总让人追忆。在校园里发生的许多故事,总让人着迷,没有来不及,都是进行时。青春是一首诗,诗里写着叛逆。谁都爱说“自己是不一样的烟火”,其实绽放的时候颜色都差不多。总是“说了又不听,听了又不懂,懂了又不做,做了又做错,错了又不认,认了又不改,改了又不服,不服又不说”。老师们吵着不会再爱了,却还是爱着,陪着同学们一路到底,苦口婆心,磨破了嘴,跑断了腿。师生共处处的时光,有欢笑,有感动,有欣慰,甚至有气恼,但这不就是成长最真实、最完整的过程吗?让我们把掌声献给亲爱的老师们!
四年,大家都收获了亲爱的兄弟姐妹,这就是同学。同学,就像年份原浆,存放越久,越加芬芳,回味绵长,即使醉了,也感觉淋漓酣畅!二十年、三十年、甚至五十年,六十年,当你们返校时,当我们相聚时,与你们共享这老酒、这原浆!同学,就是亲爱的兄弟姐妹,是精神上的血亲;同学是一种别样的情,有永远说不完的话,叙不完的旧,道不尽的喜悦,诉不完的忧愁;就算有一天沧海变成桑田,那些笑或泪,共同的画面,也会永远留在我们的心里,不会改变。同学,因为没有名利的杂质,所以没有物欲的浊流,只有共同走过的一段黄金岁月;同学,因为至纯至真,所以像玉壶冰心,似银色月光,让人心生透明,魂魄温馨。
在这里,我还想说:
希望同学们做一个自信的人。
萧伯纳说“有自信的人,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自信,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自我认定,能够使我们在各种嘈杂的声音中听从内心的召唤,勇敢面对质疑,正确把握前进方向。自信,是我们的立身之本,是我们开拓事业的人格基础。
一个自信的人一定是一个有自知之明的人。自信的人,既不会妄自菲薄,也不会骄傲自大。认清自我,才能确保少走弯路,才能够更好地接纳自我,在困难来临时,不慌神、不乱阵脚,有勇气、有能力正确应对。一个自信的人一定是注重学习的人。自信的基础在于能力,提高能力的根本在于学习。大家即将告别大学的校园,但绝不可以告别学习。在当今的学习型社会,你们更要时刻保持一颗虚怀若谷、实事求是的求知之心,在工作中学,在生活中学,向书本学,向他人学,向实践学,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和修养。一个自信的人一定内心强大的人。内心强大不是狂妄不羁、目中无人,而是信仰坚定,淡泊明志,平和自重。一个内心强大的人不会因一时得意而沾沾自喜,也不会因一时失意而一蹶不振;一个内心强大的人不会太在乎误解与偏见,不会太在乎流言蜚语。强大内心,需要注意加强自身的修炼,提升心志,管好情绪,“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其次,希望同学们做一个包容的人。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包容是人性中最美丽的花朵,是一种崇高的境界,也是一种生存的智慧。它不仅蕴含着理解和原谅,更显示着气度和胸襟。一个人心胸的宽度决定了他所能到达的高度。有包容的情怀,才会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豁达;有包容的情怀,才会有“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的胆魄;有包容的情怀,才会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仁心壮志。
一个包容的人一定善于欣赏。“世界是多样性的统一”,正因为世间存在多样的生命、多样的物种、多样的文明、多样的文化,呈现在我们眼前的世界才如此丰富多彩。对我们身边的人、身边的物,要善于发现其美,欣赏其美,同时不要吝啬赞美。正像费孝通老先生说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一个包容的人一定胸襟宽广。三人行必有我师,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要容得下比自己强的人,更要善于向其学习。要能听得进意见、批评甚至苛责。胸襟越大,眼界就越宽,境界就越高,做人做事就会从容淡定。希望大家在工作生活中,不为琐碎小事斤斤计较、不对他人求全责备,做一个心胸大度、心地宽广的人!
一个包容的人一定与人为善。孟子说,与人为善,善莫大焉。与人为善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也是一种处世之道。与人为善,就要善于发现别人的长处,更能原谅别人的过错。作为天之骄子的你们,不仅承载着建设国家的重任,也担负着传承文明的使命。希望你们在强大自己的同时,集聚向上向善的力量,包容他人、帮助他人,为推进社会文明进步做出你们的努力。
最后,希望同学们做一个律己的人。
康德说过: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日新月异,不断增长,这就是“我头顶的星空与心中的道德律”。能否严于律己是衡量一个人道德修养高下的标准,也决定着一个人能取得多大成就的关键。“如若你想征服全世界,你就得先征服你自己”。
一个严于律己的人一定信念坚定。坚定的信念源于对精神和理想的追求,源于对道德的坚守。一个严于律己的人一定坚守底线。人生不能越界,底线必须坚守。为人有道德底线,工作有职业底线。失去底线的人无所敬畏,如同洪水猛兽,结局往往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希望你们进入社会,律己修德。哪怕风雨兼程,哪怕披荆斩棘,也要时刻坚守底线,因为只有这样,个人才有光明坦途,社会才能风正气清。就要离开延河了,我想“你不能决定明天的太阳几点升起,但你能决定几点钟起床。”
我想“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部史诗,区别在于,有的人坚持写完,有的人过早放弃。”在离别之际,希望所有女同学能做一个明媚的女子,以优雅的姿态去摸爬滚打;所有男同学要做一个丰盈的男子,不浮躁,不虚化,以先锋之姿去奋斗拼搏;去搏击创造自己的未来!记住:除了空气和阳光是大自然赋予的,其他的一切都要靠你的努力和奋斗去争取。
青春总是开始的不知所以,结束的措手不及,今天,在你们即将要离开这熟悉而美丽的校园,还是那句话,“相离莫相忘,且行且珍惜”。珍惜易逝春光,珍惜青春故事。海阔天空,路漫漫,请带上母校的祝福和叮咛同行,每个人都该明白:幸福不在彼岸,在路上。”祝各位同学名题金榜,继续演绎更精彩的青春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