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在2023届初三毕业典礼上的致辞讲话
初中毕业典礼校长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每逢此刻,看到同学们青春的盛装、自信的容颜,作为校长,心中满是感慨和自豪。三年来,你们笑过也哭过,跌倒过也光芒四射过,但终究成就了一段生命的旅程。今天,我们在这个特殊的舞台,为20__届的全体毕业生举行一个简短却隆重的、意义非凡的毕业典礼。
首先,我要表达我的感谢和祝福,感谢所有南实中小学教师小学六年、初中三年对同学们的辛勤教诲,感谢你们为孩子们成长的保驾护航;感谢所有的家长们一直以来对学校工作的支持、理解与配合;我还要真诚的感谢初三的全体同学,三年来,你们勤奋刻苦,厚朴、坚实的成长,以卓越而骄人的成绩为你们的青春书写了优秀的华章,也为麒麟中学上交了一份优秀的答卷;你们用智慧和拼搏书写成长岁月,为麒麟的历史增添荣光,我为你们感到骄傲!
孩子们,你们的麒麟时光像一部电影,现在是播放彩蛋的时刻。回放脑海中那些笑点、槽点、泪点,想必五味杂陈。初见时彼此陌生的脸庞,校园各大活动忙碌的身影,体育晨练跑过的教学楼,耳畔新扩建工地的轰鸣,老师们的口头禅都将成为你们留恋的记忆。待多年后,你们再聚首,麒麟中学生活的点点滴滴都将是你们幸福的回忆。但是,我希望你们将这一切都好好收藏。从今天开始,你们将背上新的行囊,带着母校的祝福和期盼,开启新的人生。
孩子们,人生就是一个航行的过程,你们的人生航程,我们麒麟师长只能送一程,不忍言别;若更想再唠叨几句,怕是离别后,再逢遥远。我送给即将远行的麒麟儿第一句话,“方向比努力重要”,你们的高中生活将更加忙碌,你们也将看到更加绚烂的世界,但是请同学们时刻鞭策自己,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业发展方向上,谨记学习是第一要务,学习力是你们未来生长的首要资本,“无一事而不学,无一时而不学,无一处而不学,成功之路也”,悠悠万事,以此为大。我送给即将远行的麒麟儿第二句叮咛,常怀感恩之心,不忘报国之志。感恩是我们生活中永恒的话题,自古就有“恩欲报,怨欲忘;抱怨短,报恩长”的经典诗句。做人要懂得感恩,没有什么事是理所当然的,也没有什么人就是理应为你付出的。一个懂得以回报表达感恩的人,才是一个有爱之人。希望你们常怀感恩之心,不忘报恩之行、报国之志。我要送给即将远行的麒麟儿第三句叮咛,希望你们乐观、坚毅、自信。每个人的成长之路,总会有成功的喜悦和逆境的痛楚,在漫漫人生历程中,你们要学会正确面对每一次的成败得失,不可以一时之得意而自夸其能,亦不可以一时之失意而自坠其志。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困境能成就一个人,顺境也能摧毁一个人。请你们铭记:“人与人之间的最小差距是智力,人与人之间的最大差距是坚持”,坚持你们的人生理想,秉持麒麟学子“滴水能穿石,溪水汇成河”的坚毅品格,带着麒麟学子“自信、向上、向善、向美”的鲜明个性,永远保持麒麟儿的那份“坚持”迈向远方!
亲爱的即将远行的麒麟儿,两个月后,你们将走入高中的校园;三年后,你们将升入大学;多年后,你们还将走上更高的人生舞台。我要送给你们最后一句叮咛,我希望你们在新的人生起点上,多一些“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清醒,多一份“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的豪情,多一些“自强不息”的坚韧,多一份“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激情!多年之后,你们如果重返母校,在这个昔日的家园里,我希望见到你们多一些健康,多一些成熟,多一些快乐,多一些幸福!我相信,即使那时神马都成了浮云,唯有你们,将是麒麟永恒的传说!
人生是一场跋涉,任他水穷云起、暮去朝来,也不能忘了来路和归途。古道长亭,终有一别。希望同学们永远和母校心相牵、根相连;无论你们身在何方,母校会一如既往地祝福你们,关注你们,支持你们,永远做你们最坚强的后盾,母校的大门永远为你们敞开!
最后,再道一声:同学们,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