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们,朋友们:
山水催芳意,神州蔚风华。春天踏着轻盈的步伐,送来了第__个国际劳动妇女节,在这个美丽、温馨的节日里,我谨代表学校及全体男同胞,向奋斗在教育教学工作岗位上的女同胞们致以最衷心的节日问候!
近年来,在市教育局、中心学校的坚强领导下,全体城区三中人紧紧围绕“办最纯粹教育”工作主题,落实防疫措施,抓实教学常规,推行“仁爱”教育,厚植校本文化,做到疫情防控“零失误”,科学管理大提升,教育成果大丰收,学校发展全方位,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占全校70%以上的女同胞们的辛勤努力是分不开的。你们奋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不负韶华,潜心育人,为学生成长、为学校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你们有着比男同胞更加重要的社会责任,从家庭到事业,外修于行,内修于心,积极承载起社会进步发展的重要使命,充分展现出新时代女性的光辉形象。
未来的日子,祝愿姐妹们不断发现自己,每天都站在新的起点上。
我们都认同“教育在于发现”,但多是着意于发现学生。殊不知,同时并进的,还有发现自己。发现自己与发现学生一样重要,甚至应该是首位先行,因为教师只有不断的发现自己、建设自己、成长自己,才能站在更高的角度,进而发现更多的学生,并更多地发现学生。从更长远的角度看,发现自己,是人一生的事业,这不仅仅是为着当个好老师。无论从事何种职业,无论处在什么位置,都应发现自己、唤醒自己、建设自己。这会让自己不断自我突破,收获一个更好的自己,进而体验到自我丰盈的内在喜悦,这也是人之为人的可贵之处,也是人生的意义与价值所在。
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个平凡到近乎平庸的人,从一个普通的语文老师到农村中学校长,从城区小学校长到城区中学校长,对别人而言,我做的每件事都平凡质朴,但对我自己而言,这几年每做一事都全力以赴力求极致,进而当侥幸小有所成时,发现“原来我也可以”。虽然发现自己每前进一步都会面临困难,因为“只缘身在此山中”,但每一次的自我发现,都会在无声中铺垫出意义,都会成为新的起点。且让我们努力去发现自己——发现自己的力量,让自己保持自信;发现自己的局限,让自己保持清醒;发现自己的可能,让自己不断奋进。
未来的日子,祝愿姐妹们经营好自己,发展好自己,让自己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有别样的风采,永远兴致盎然。回首过往,我们能够无憾韶华,不负青春,不负自己。
人不能选择自己的出身,但能定义自己的活法。身为教师,我们虽然处在一个平凡的岗位,但也可以有自己动人的梦想,赋平凡以审美格调,不苟且,不敷衍,去领略生活的美。人生的乐趣,在于能从每一个看似平淡无奇的日子里,感受到美好和诗意。如卢梭所言,生活得最有意义的人,并不是年岁活得最大的人,而是对生活最有感受的人。能在细粒微毫间领略到人生的趣味,才是在生活,而不是活着。
去经营生活的美吧。生活本庸常,它的味道和色调,全靠自己调。幸福,不是源自惊天动地的大事业得以完成,而是生活中一些微愿望的实现,或是小惊喜的到来。它来自于午后的慵懒阳光,它来自于辛勤付出的汗水,它来自于亲友、同事会意的微笑,它来自于教研组讨论后的成长,它来自于相约运动场上的酣畅……
去经营自己的家庭吧。外部关系固然可以拓宽视野打开局面,但决定幸福指数的,终究还是你身边最亲近的人及其关系质量。记住家人的生日,随时定格有关家人的画面,多陪陪老人……柴米油盐中,不只有生活的烟火味,更有人世间的温情味。不论处在什么位置,都努力把生活过得活色生香;无论处于什么境地,都不失对明天的期待和向往。这并非无视或淡化生活的困难,而是即便遇见,依然从容、优雅,行到水穷处,坐看风云起。
去过好属于自己的生活吧。在任何条件下我们都拥有选择生活的主动权——经得起风霜,耐得住寻常,世界再灰霾,心灵不染尘埃,永葆内在的生趣和审美的人生态度。对于教师,过好自己的生活,不只是对自己的最高奖赏,还能为自己的教育注入鲜活可感的元素,以一种诗意的方式为自己的教育人生作注。
亲爱的姐妹,全新的20__画卷已展,我们谱写了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的开篇,更期待大家精彩纷呈、浓墨重彩的续章!愿您,未来的日子,汗水没有枉付,深情不被辜负,眉眼如初,明媚如故,上善若水,从善如流!
最后,再次祝愿所有的女同胞节日快乐,青春永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