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小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美丽的春天已经来到,感谢小点点们刚才声情并茂的诵读。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又是一年开学季,今天,我们举行“春风拂画·梦想发芽”开学典礼,寄寓了学校希望小点点们努力奋斗,让梦想发芽。
我们浙江清代的时候,有一个大才子叫袁枚,他有一首20字的小诗,题目叫《苔》:“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苔,就是青苔。我们经常在墙角屋后看到它。尽管阳光照不到,环境阴暗潮湿,但它仍然向往着要开出牡丹一样漂亮的花。
我们临海的教育文化学者禾睦先生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唐代杜甫的好友、人称诗书画三绝的广文馆博士郑虔被贬到台州府当一个小官,他办了个学馆教学生。当时的台州府设在临海,地偏远,人文闭塞,教育学生十分困难。广文先生心灰意冷,想离开临海,但学生一直跟着他。在经过一个小山村时,广文先生用考对联的方式,决定去与留。他出了上联,“石压笋斜出”,没想到,学生中很快有人接上,“谷阴花后开”。广文先生喜出望外,决定留下来继续教。于是,台州的教育从此启蒙。这个村子也因此取名留贤村,就在我们现在去天台的路上。
这幅对联与《苔》诗讲的都是同一个意思,就是环境差的地方,只要能努力,也一定能够出人才,出大人才。所以,小点点们,不管我们生活在怎样的环境,只要我们心有梦想,刻苦用功,也会像苔花一样,开出牡丹一样的美丽。
老师们,小点点们,天然图画里,处处充满了春天的希望,让我们换上春装,快乐出发,让梦想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