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踏着春的脚步我们又步入了一个新的学期,老师们、同学们,欢迎大家平安返校!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支部、校委会,祝全体老师和同学们在新学期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习进步!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春天是万物拔节生长的季节,而夏天则是生命最为饱满的时刻,本学期我们就与春夏同行共同成长。在此,我向同学们提三点希望与要求:
崇尚英雄见贤思齐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但没有人是与生俱来的勇者。“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当国家与人民有需要时,总有一些英雄挺身而出。远的不说,就感动中国2023年度的人物,咱们学校已经把他们的事迹张榜贴示。大家都能看到无论是身患绝症却坚持与疫情赛跑的医生张定宇,还是率队击落29架敌机的志愿军老英雄王海等等……在我们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个自己崇拜的英雄。“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他们无私奉献、精忠报国的精神最值得我们学习,同学们从现在开始,树立理想,给自己确立几个要学习英雄的小目标,给自己制定出成长计划,并为之努力。“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持之以恒,必有所成。从今天开始养成各种良好的习惯和行为,如学习习惯,锻炼习惯,讲卫生的习惯等,比一比谁进步的最快,努力变成自己最崇拜的英雄形象。今天,就有好多同学即将站在领奖台上,就是因为他们能够自律,能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阅读习惯、书写习惯等等,这些好习惯将会成就他的人生!其实,他们就是我们大家心目中的小英雄!希望所有的同学都能以他们为榜样,比学赶超、拔节生长!
传承经典弘扬国粹
中华文明五千年,煌煌巨著随处见。国学经典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学习经典对于传承我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都起着重要作用。春秋战国诸子百家,汉赋唐诗盛世华章,宋词元曲韵味幽长,无数先贤用几千年的时间为我们积累下了大量宝贵财富。我们从孔子的“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中认识到习惯养成的重要性;我们从李商隐的“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中读到我们远行时的浓郁乡愁;我们从苏轼的“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中感受豪迈的气概;从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中可以体会到仁人志士的责任与担当……经典让我们孝悌忠信,经典让我们在穿越时空的诗句里,感觉流淌着其实是我们自己的生命体验。同学们要爱上经典、诵读经典、弦歌不辍、传承经典,学然后能行,思然后有得。
树立自信挑战自我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同学们要有勇于奋斗、敢于拼搏的精神。大部分成功人士身上,都有一般人没有的顽强不屈的意志、敢于拼搏的精神、吃苦耐劳的品质,同学们要树立自信、挑战自我,找到适合自已的学习方法,要敢于战胜学习道路上遇到的种种困难,做一个克服困难的勇士,而不作困难面前的逃兵。尤其是六年级的同学,本学期你们就将要面临人生中的第一次挑战,希望你们能发扬拼搏精神,提高学习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做自我学习的主人,做自我命运的主人。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老师们、同学们,在这个美丽的季节,让我们一起播撒希望与梦想的种子,一起躬行耕作,一起滋润人生。我确信,每一个追梦少年,今天的你和昨天不一样,明天的你比今天更优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