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雪散因和气,冰开得暖光。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我们经历了27年来最冷的一月,也感受了70年来最热的二月。迟到的大雪,终于还是弥补了这个冬天的缺憾——那是冬最后的拼搏,即使雷声轰鸣,闪电飞光(2月24日,现“雷打雪”奇观)。冬再倔强,也抵不住自然的循环。周日的那天“春风化雨”我们步入久违的校园,周五的今天“春风送暖”我们开启新的一学期,不久还会“春暖花开”“万木吐翠”,看校园里玉兰已经绚烂在枝头、牡丹也在悄悄孕育花蕾、柳树已吐出新绿、杨树也将萌发……
“春和景明”的撩人春色人们都喜欢,可你知道吗?为着新一年的吐蕾萌芽,这些植物们早在上一年落叶之时,便孕育着新的芽苞。为来年春日里能呈现最美的绿、最艳的红、最洁的白,它们不惜经历一个冬天的煎熬。这就是生命,没有一个生命是容易的,也没有一个生命是不精彩的。学生时代,可能是你生命里最容易的一段、最温柔的时光,但正是这一段时光孕育了你。在这段容易与温柔中,希望你珍惜,珍惜上课的一分一秒、珍惜活动的一时一刻,而投入就是珍惜、努力就是珍惜、不虚度就是珍惜……
“春花秋月”的幸福美好人们都向往,可你知道吗?“当你坐上早晨第一列电车驰向工厂的时候,当你扛上犁耙走向田野的时候,当你喝完一杯豆浆、提着书包走向学校的时候,当你坐到办公桌前开始这一天工作的时候,当你往孩子口里塞苹果的时候,当你和爱人一起散步的时候……朋友,你是否意识到你是在幸福之中呢?”这些文字摘自重回部编版语文教材的文章《谁是最可爱的人》,这些看似平常的生活,如何和“春花秋月”的幸福美好相比呢?那是你不知道,静好的岁月里都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去年6月在中印边境加勒万河谷地区,中印双方发生激烈的肢体冲突,面对数倍于己的外军,中国边防战士用肉体守卫边疆,4人壮烈牺牲。“没有人生来就是伟大的,是他们的行为让他们变得伟大”,同学们,让我们向这些“最可爱的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让我们每一个人用我们的行为让自己变得伟大。
“勤牛耕春”禾田晚,犹带周身泥土香。2023年是中国农历牛年,“在中华文化里,牛是勤劳、奉献、奋进、力量的象征。人们把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比喻为孺子牛,把创新发展、攻坚克难比喻为拓荒牛,把艰苦奋斗、吃苦耐劳比喻为老黄牛。”古往今来,中国人民爱牛、敬牛、颂牛,或咏之、或绘之、或塑之。在唐朝诗人柳宗元看来,牛是“日耕百亩”的勤劳符号;在宋代名将李纲眼中,牛代表的是“但得众生皆得饱,不辞羸病卧残阳”的牺牲精神;在现代诗人臧克家笔下,牛具有的是“深耕细作走东西”的开拓品格;在鲁迅先生“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语言里,牛是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象征。老师们,新的学期,让我们学习牛的品格、发扬牛的精神,像牛一样耕耘、像牛一样奋发,每个人都“牛劲十足”,新的一年必定“牛气冲天”。
老师们,同学们,“春光不负赶路人”,让我们在这“春回大地”之时牢记初心与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