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又是一年新春伊始。春风里,阳光下,枝头上的点点新绿,花园里绽放的小花,校园里孩子们清脆的笑声,让新学期的XX小学朝气蓬勃、春意盎然!
都说“鸡鸣催晓读,鸟语唤春耕”,今年是农历鸡年,“闻鸡起舞”是我们非常熟悉的成语。这个成语讲的是古代祖逖和刘琨的故事。祖逖和刘琨都是晋代著名的将领,两人志同道合,情意相投,都希望为国家出力。当时,西晋皇族内部互相争权夺利,各少数民族首领乘机起兵作乱,国家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祖逖和刘琨对此都很为焦虑。一天半夜,祖逖被远处传来的鸡叫声惊醒,便把刘琨叫醒,说:“你听到鸡叫声了吗?”刘琨侧耳细听了一会,说:“是啊,是鸡在叫。”祖逖一边起身,一面说:“这是催促我们赶快起床练武的叫声。”刘琨跟着起床穿衣。两人来到院子里,拔出剑来开始练功对舞,直到曙光初露。就这样,每天只要鸡一叫,两人就赶紧起床挥剑练武,练就了一身绝妙武功,后来为收复北方竭尽全力,作出了自己的伟大贡献。
老师、同学们,鸡年重温“闻鸡起舞”的故事,我想,这个成语传递的,是勤奋的意义。勤奋,成就了祖狄和刘琨,实现了卫国心愿,在历史上留下了自己厚重的一笔。学习他们的精神,我想送三句话给大家:
第一句:成长在勤。看看地下的小草,需要多大劲才能从地下探出脑袋;看看枝头的新叶,需要多少时间的孕育才能绽放出生命的绿色呀。成长的经历,就是这样不断奋发的过程。新学期是新成长的开始,孩子们,带上勤奋一起成长,相信你会成长得更好。
第二句:成功在勤。祖狄和刘琨的闻鸡起舞,换来了高超的报国武艺;我们熟悉的爱迪生,1000多个失败的实验,换来了灯泡研制的成功。是勤奋,换来了成功。没有勤奋,就很难成功。孩子们想想自己的成长愿望,用勤奋来实现它吧!
第三句:成人在勤。勤奋会带来成长,勤奋会换来成功。我们提倡闻鸡起舞的精神,不仅仅为大家的成长与成功,更为大家能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所以,就把勤奋变成自己的一种品质吧,让它时刻伴随自己。相信有了勤奋的力量,面对困难你会更坚韧,面对成绩你会更淡定,因为勤奋,你一定会发现,原来我还可以变得这么好!
老师、同学们,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新春早晨,我们一起谈论了勤奋的意义。我相信,每个XX学子都会有“闻鸡起舞”的决心,更会有“闻鸡起舞”的行动,让自己美好的童年时光,因勤奋而更精彩!“闻鸡起舞”时不待我,事在人为只争朝夕。2023年,我们一起加油吧!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