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队员们:
送走了八月十五中秋节,我们迎来了九九重阳节。农历九月初九,两阳相重,故叫“重阳”,重阳节又是“老人节”。在古代,老人们在这一天或赏菊以陶冶情操,或登高锻炼体魄,给桑榆晚景增添了无限乐趣。因此,重阳节又称“老人节”,有了“尊老敬老”的涵义。
亲爱的队员们,你们在家里从小就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掌上明珠,得到了他们的无微不至的悉心照顾。然而在平日里,你们可曾用实际行动孝敬过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们?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因此,在今天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大队部向全体少先队员发出倡议:
一、给老人一个灿烂的微笑。向老人讲一个笑话,说说身边发生的有趣事情,用你们的灿烂笑容感染老人,与老人同乐。“笑一笑,十年少”,老人们的健康快乐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二、送老人一声美好的问候。不管你是在家里,还是在外求学、工作,今天都要为老人送上一声亲切的问候、道一句美好的祝福。一个电话、一张贺卡、一句“爷爷好”、“奶奶好”……,无不是我们给老人的一片真情实意。
三、为老人做一件贴心的实事。为家中的老人洗一次脚、捶一次背、梳一次头、做一道菜等,让老人切实感受到我们晚辈的孝心和敬意。
四、和老人照一张亲密的合影。把我们和爷爷奶奶在一起的幸福瞬间永远的记录下来吧。
重阳节,又称重九节、晒秋节、“踏秋”,中国传统节日。庆祝重阳节一般会包括出游赏秋、登高远眺、观赏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阳糕、饮菊花酒等活动。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日,与除夕、清明节、中元节三节统称中国传统四大祭祖的节日。
各班级开展有关重阳节主题教育活动,内容涉及语言、社会、美术、音乐等领域,让学生了解重阳节的意义,对重阳节的习俗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