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在这秋风送爽、硕果芬芳的十月里,我们即将迎来具有浓郁传统气息的节日——九九重阳节。
敬老、爱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先辈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古时候,老人们在这一天或赏菊以陶冶情操,或登高锻炼体魄,增添了无限乐趣。新时期的重阳节被赋予新的含义,成为敬老、爱老、助老的“老人节”。
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它要求人们不仅要尊敬自己的老人,还要尊敬社会上所有的老人。同学们,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五千年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
值此重阳节到来之际,学校少先队大队部向全体队员发出以下倡议:
1、给长辈打一个电话或送一张贺卡,说一句“谢谢您”、“我爱您”并表达节日的祝福和问候。
2、为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捶捶背、梳梳头、洗洗脚。
3、陪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起就餐,为老人夹菜;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聊聊天,耐心地听老人讲过去的故事;给老人讲一个笑话,说说身边发生的有趣的事情。
4、在平日里身体力行为老人做好事,对邻居长辈有礼貌,外出礼让老人,如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时主动为老人让座,发动家长一起积极帮助社区里儿女不在身边的独居老人或孤寡老人解决生活的困难,多给老人一些心理慰藉。
“德乃人之本,孝为德之先。”让我们携起手来,以实际行动真心敬老,用心助老,争做敬老爱老的文明使者,以一颗赤诚之心,温暖全社会的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