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女同胞们:
20XX年的三八妇女节是一个不同寻常的节日,是一个前所未有的节日,宅在家的每个人,耳边依然能听到疫情、口罩、死亡、逆行等等这样的高频词,仍然还记得陈道明冷静而深沉的发问“朋友们,在这个特殊时期,在中国,在你身边,你看见了什么?你记住了什么?你为什么感动?又为什么彻夜难眠?”这一声声的问号似坚硬的石头一字字砸在我们的心头,砸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头,作为母亲、女儿、妻子的我们更是在柔软的内心止不住一次次潸然泪下。
疫情中,中国女性的力量让世人震惊,据统计,就志愿支援武汉的医疗队中,主力军十之八九为女性,她们剪去秀发,擦去口红,按下血红的手印,隔空和自己的孩子拥抱,和爱人离别,一任口罩、防护服在柔嫩的皮肤上留下印痕,留下湿漉漉的汗水,在疫情中没有性别,谁也不会想到疫情之前,她们本身就是需要被照顾、被疼爱的妻子、女儿、恋人。
李兰娟院士、谭荣欢护士、90后朱秀梅护士等等一些朴实的带着女性特点的名字,“娟,娜,萍,婷,芳,梅,兰,琴,荣,慧,艳”第一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被世人所关注。女性,一个在灾难降临的时候、在历史的在风口浪尖上从未缺失过她搏击的身影,从未停止发挥她古老而有魔力的作用。
XX中学教职员工过半以上为女性,在疫情发生期间,坚守在家,却并不能做轻松地葛优瘫状,而是接受着更为艰巨的教学上的新挑战。为了把“停课不停学”的口号变成行动,习惯了面对面教学的教师们,不得不在极短的时间内进行一场悄然的教学手段的新改革,在学校信息组老师冒着风险的帮助和一路陪伴下,迅速掌握线上直播网课的技能。
为了能保证教学的有效性,身兼主厨、家长、主播的女性教师不仅要花大量的时间弄懂这些工具软件的使用,每天还要忙于内容收集、组织和加工课件,为了落实教学效果,在小小的手机上批作文,批计算题,在平时也许比较轻松的工作,这时你们却要付出了超出平常数倍的精力。
然而,习惯了隐忍和坚毅的你们从不肯轻言放弃努力,在女性教师中,又有多数教师为班主任,除了陪自己的孩子打卡拍照完成作业,同时在线上管理自己的班级,执行着和在校一样的教学课表和计划,督促、鼓励、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又不知付出多少心血和智慧,没有亲自践行过的人又怎懂得其中酸甜苦乐!
曹雪芹曾借贾宝玉之口说过“女儿是水做的骨肉”这句话契合了《老子》对水的赞美“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女性所具有的美德、至高的品性像水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它能做到至柔却能容天下的胸襟和气度。这些如水般的美好品质正是大自然对女性的恩赐,作为从事教育的女教师,除了一份神圣的母性之外又多出一份家国情怀,她们用柔弱之身传递给家国的是暖,是春风,是大爱!
在这个特别的节日,我们感恩女性给我们校园增添的一切美好,感恩女性为我们校园无悔的付出,你们最美的的样子就是永中最美的样子!待到春暖花开我们重返校园,待到笑容浮现在我们女教工的脸庞,这世界、这校园也因为你们笑了才会更加美好!
衷心祝福永中每一位老师和你们的家人健康平安!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