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初中生演讲稿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礼仪伴我行明”。同学们,我们知道,作为现代公民,要讲礼仪,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更应该知书达理,举止文明,谈吐得体。这样,才能成为一个高素质、讲礼仪的人,这样的人也一定能够赢得别人的赞许和尊重。同学们,文明礼仪是我们生活的基石,是我们成长的肩膀。身为现代中学生,讲文明守礼仪要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国旗下,我们的严肃认真是礼仪;课堂上,我们的专心听讲是礼仪;行为上,我们的谦逊礼让是礼仪;生活中,我们的尊老爱幼是礼仪;同学间,我们的以诚相待是礼仪。有了礼仪,才能构建优美的校园环境;有了礼仪,才能创设优良的学习气氛;有了礼仪,我们的生活才会幸福,社会才会和谐。怎样才能养成讲文明礼貌的习惯呢?首先,要重视自身的修养,让我们要认清该做与不该做的事情,以此来规范我们的行为。其次,我们要遵守纪律,文明有礼。有句名言是这样说的:“播下行为,收获习惯;播下习惯,收获性格;播下性格,收获命运。”做一个文明的中学生,我们应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在家里向辛苦工作一天的父母长辈问好,主动给他们倒上一杯热茶,添上一碗饭,这是孝敬长辈的表现;每天进校门,对过往的老师和同学点头致意,这是尊重别人的表现;在公共汽车上举止文明,不争不抢,见到老弱病残,见到怀抱婴儿的母亲主动让位,这是对他人的尊重和关爱;诚实守信,助人为乐,主动帮助其他同学解决困难,这是文明的体现,下课后的作息时间,不追逐打闹,上下楼梯一律向右走,保持校园活动井然有序,这是文明的体现。我们还应该爱护学校里的花草树木和一切设施。不恶意损害,而是时时刻刻注意爱护它们,这是文明的体现。同学们,好的文明礼仪习惯,可以影响你的学习,你的生活,甚至将来的一生我们都将受用不尽,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就让我们从小事做起,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做一个传播温暖的可爱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