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初中生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文明在我心,礼貌伴我行。
古人云:“不学礼,无以立”。如果你不学习文明礼貌,就没法在社会中立身。那么,什么是礼仪呢?简单地说,礼仪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种行为规范,是表现对他人尊重和理解的过程和手段。文明礼貌,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这是城市的脸面,更是国家的脸面。所以,学习文明礼仪不仅可以提高个人素质,更能够改善人际关系。
作为具有5000年文明史的“礼仪之邦”,讲文明、用礼仪,也是弘扬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我们身在社会中,身份、角色在不停地变化之中。我们这一刻讨厌别人,下一刻往往成了别人讨厌的对象。这些无非都是“不拘小节”的行为所致。当我们身为游客的时候,总是依着自己的兴致,随地吐痰、吐口香糖、踩踏草坪、在文物上乱写乱涂;当我们是市民的时候,又是对随地吐痰、乱写乱画的现象深恶痛绝。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的说话、借东西,我们和同学相处时,总会埋怨同学的“不拘小节”。当我们乘坐公共汽车的时候,总是为能抢到座位而沾沾自喜,挤到、踩到别人的时候从不屑于说对不起;当我们被人挤到或踩到的时候,总是对对方不说声抱歉的话而耿耿于怀甚至拳脚相加;公交车上,总是有老人站在晃晃悠悠的车上,总是渴望能有人为站立不住的自己让个座。
在当前的形势下,礼仪已不是个别行业、个别社会层次的需求,而是全民所需。要知道: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在班级里,班干部要带好头;在年级里,级干部要带好头;在学校,师长要带好头……推而广之,我们要在全校推广、普及文明礼仪。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毫不疑问,我们的文明礼仪推广和普及工作,就会更加容易。
对此,我在这向大家提出几点倡议:
1、在校园里,我们应当讲文明,懂礼貌,见到老师要问好,表达对老师的尊重。除此之外,我们要爱护学校的公物和一草一木,不踩踏小草,不在墙上乱涂乱画;
2、在校外,我们也要文明礼貌。例如:乘坐公交车时,给老人让个座;当你挤到后或踩到时说声对不起等;
3、当我们在某个景点游玩时,我们要做到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破坏公物;
4、在网络上,我们也应当文明用语,不恐吓,不威胁他人,做个讲文明懂礼貌的好学生,好公民!
文明在我心,礼貌伴我行。文明礼貌,从我们做起,从现在做起!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