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初中生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八年级4班的蔡__。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礼仪在校园》。
生活中,礼仪是无处不在的,它可以表现出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它可以增进人与人之间的友谊,它的作用实在是太多太多了。现在正值阳春三月,春意浓浓、生机勃勃,意味着我们每个同学都应该拥有一个崭新的面貌。那么怎样才能使中学生礼仪洋溢在美丽的校园里呢?
我们作为中学生,首先要注意仪表之礼。我们作为具有特定身份的又生活在特定年龄阶段和特定环境中的人,应该可以做到:端庄大方又不失文雅,朴实自然又不失个性。有的同学可能对学校关于仪容仪表的各项规定无法接受,认为这是对一个人个性的束缚、自由的压迫,对美的摧残。然而大家或许都忽略了:礼仪是一种修养、是一种气质、是一种文明,是人际交往的通行证。不要肤浅的认为另类的装扮目的是吸引他人的眼球;另类打扮是为了张扬个性;我们要正确的去理解“美”和“庸俗”的真正含义,而个别同学所谓的“美”却给了人不伦不类的感觉,这也只能反映一个人审美情趣的低下和庸俗;请大家记住:自然和谐的才是美,心灵的纯净才是最高境界的美。
升旗仪式,最为庄严。这凝聚了文明与热血的国旗,在礼仪的包围中更显得鲜艳。此时此刻,国旗下的我们要严肃认真、精神饱满、高唱国歌,不负于“礼仪之邦”这个美誉。
课堂礼仪对老师的教学影响很大,它直接关系着一个班的荣誉与凝聚力,体现这个班的班风班貌。
校园礼仪就更重要了,下课后的休息时间不随地吐痰、乱扔纸屑、不拿粉笔头玩、上下楼梯一律右行、见老师和客人要用普通话主动问好。
我们还应该爱护花草树木和一切设施,不穿越绿化带,爱护清洁卫生,服从老师管理和接受值周学生的批评劝阻。受到老师的帮助,应主动诚恳地说谢谢。
同学之间也离不开礼仪,它就像润滑油,使粗糙的磨擦消迹,如果有矛盾,多进行自我反省。互相理解、宽容待人。培养较强的协作精神,这样使班级更团结、友谊更深厚。
在3月这个文明礼貌月,全国上下都弥漫着文明礼貌的芳香。而这些芳香正来自于各种花朵,你,我便是他们中的一份子!相信自己,我们一定能行!我们将挑起传承礼仪的使命,无负于未来,无负于这教育我们的美丽校园。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