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初中生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初二(2)班的李__。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重礼仪,守规则,共建文明、美丽校园》。
什么是礼仪?礼仪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种行为规范,是表现对他人尊重理解的过程和行为。孔子曰:“不学礼,无以立。”一个人不学会礼仪礼貌,就难以有立身之处。古人云:国有四维,一维绝则倾,二维绝则危,三维绝则覆,四维绝则灭……何谓四维?一曰礼,二曰义,三曰廉,四曰耻。“一维绝则倾”就是说一个国家如果缺失了礼仪,国家就会倾斜,不稳定。可见,无论对于个人还是国家,重礼仪,守规则都是非常重要的。礼仪是一个人乃至一个国家文化修养和道德品质的外在表现。中华民族历来就是一个礼仪之邦,讲文明,重礼仪,是我们的优良传统,是做人的基本品质。我们中学生是国家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接班人,更应弘扬这一优良传统,展现文明风貌。
我们的建平实验中学有着严肃的校纪和优良的校风,历来注重学生的品德教育。身为建平学子,我们也肩负着创建和维护文明校园的责任。我们要以《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来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自己的行为。遵守校纪校规,尊敬老师,友爱同学。讲文明,重礼仪,拒绝任何不文明的行为,共同维护我们文明向上的校园环境。
当我们刚踏入建平实验中学的校园时,李__校长就告诉我们: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行为习惯,培养积极的心理品质,形成优秀的品格,才能把握自己的命运,活成自己想要成为的美好的样子!
同学们,文明的行为要从一点一滴做起,养成良好习惯,成就优秀品质。让我们牢记校长的教导,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养成文明习惯做起,重礼仪、守规则,成为最真、最美的建实人,共建建实文明校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