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初中生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八(10)班的王__。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礼貌伴我行》。
我国是世界文明的发源地之一,被誉为礼仪之邦。但是,如今许许多多的事例,却令我们感到难堪。据报道,国外一些公共场所的标语大多是英文书写。但其中的一些涉及文明礼貌的标语,如“禁止随地吐痰”、“禁止吸烟”、“禁止大声喧哗”等却用中文书写。这是因为作出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大多数是中国游客。
那么,我们在校园里面,是否做到了文明礼貌呢?在校园公共区域和教室内,总会出现一些垃圾的身影,这与我们的校园极不和谐;而在我们的桌椅上,却总能发现有刻下的“留言”,这难道不是一种破坏公物的行为吗?;在同学相处之间,发生矛盾争执时,有些同学便忍不住恶语伤人,言语伧俗,这既对别人造成了伤害,也使自己的形象在同学眼里大打折扣,也许会认为我们是不讲礼貌的人;课间休息时,个别同学在教室内大声喧哗,有的还在走廊上追赶打闹,这不仅破坏了和谐的教学环境,也会对其他同学造成影响。
以上我列举的可能是生活中的一些小事,但正是这一点一滴的小事,体现着我们一个人的道德素养。列宁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领袖。有一次,列宁同志在楼梯狭窄的过道上,正碰见一个工人端着水上楼。那工人一看是列宁,就要退下去让路。列宁却阻止她说:“不必这样,你端着东西已走了半截。而我现在空着手,请你先过去吧!”他把“请”字说得很响亮、很亲切。然后自己紧靠着墙,让工人上楼了,他才下楼。可见,一代伟人都那么的注重文明礼貌,更何况是我们新世纪的青少年呢!
文明礼貌是我们学习、生活的基础,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没有了文明礼貌,就没有了为人最基本的道德底线,那我们纵然拥有了高深的科学文化知识,对人对己对社会又有何用?让我们行动起来吧!把文明礼貌深深地刻在心中,做一个合格的中学生,成为一个新世纪的好公民。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