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秋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汗流浃背暑未消,倏忽一夏开学至”,经过一个暑假的休整,我们再度相聚在这美丽的校园,共同开启充满希望的新学期,为此,我代表学校向新加入我们团队的刘__等7名新教师和新入学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全体师生致以衷心的祝福,祝愿你们在新的学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暑假里不知道老师们、同学们看没有看一部动画片,这部动画片叫《哪吒之魔童降世》,我带着我的孩子去看了这场电影,孩子说确实比《苏菲亚公主》好看,在今天的开学典礼上,我想用《哪吒之魔童降世》里的三句话,勉励全体师生,表达我对新学期全体师生的美好期许。
第一句话:不要浑浑噩噩过一生
电影里的哪吒是象征邪恶的“魔丸”降世,他的命运注定悲惨。在3岁生日之时,他会给世界带来浩劫,而他自己也会死于天雷的惩罚。即便早就知道结局,但哪吒的父母依然不愿放弃对他成长的关注。父亲李靖说出了这样一句话:“我不想他这么浑浑噩噩过一生”。由此,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想对每一位孩子说,你们的父母、老师都不想让你们浑浑噩噩过一生,尤其不愿你们浑浑噩噩耽误宝贵的学习时光,不想你们在沉溺游戏、牵挂电视、消磨时光、逃避困难中度过,希望你们通过踏实认真努力的学习,不断增强信心、增长知识、增益能力。
如何才是不浑浑噩噩地度过?我想,当将来的某一天记录岁月的时光像太乙真人的坐骑,那只贼可爱的猪鼻孔里回放出你曾经手不释卷的样子,你奋笔疾书的神态、你挥汗如雨的风采……。如此才是一名学生没有浑浑噩噩度过宝贵学习时光的感人证据。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亲爱的同学们,请相信岁月必不会辜负你流出的每一滴汗,吃过的每一份苦,熬过的没一个夜,做过的每一道题!
第二句话:人心都是肉长的
即使陈塘关的百姓如此误会哪吒,避之不及,视其为妖怪,父母依然教育孩子“人心都是肉长的”,要以德报怨。真正的教育需要这样的温度。
是啊,人心都是肉长的。我们应该教育学生懂得换位思考与体谅他人,因为我们知道,金钱有价,真情无价。我记得《战国策》里讲了一个触龙说服赵太后把她的儿子长安君送去当“人质”的故事,里面有一句经典台词,“父母之爱子,则为其计深远”。这句话是说父母、老师对之女的爱应该是负责任的爱,有时候谆谆教诲,有时候严厉苛责,都是在为孩子计划着长远的将来。所以,同学们,你们要多理解父母、老师,父母、老师的心也不是铁石心肠,也是肉长的。
第三句话:我命由我不由天
“去他个鸟命!我命由我,不由天!是魔是仙,我自己决定”,哪吒这句振聋发聩的怒吼让每一位观影者心潮澎湃,泪点崩陷。“我命由我不由天”,只要每一位同学启动学习的内燃机,握紧向前的方向盘,加上专注、坚持、智慧,就一定能书写自己无限美好的未来。
“我命由我不由天,不信命就是哪吒的命”,我相信,新的学期,全体师生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斗志昂扬,克难奋进,共同谱写久中的辉煌。同学们、老师们,预祝你们成功!预祝每一位同学在学校学习的日子里,增长才智,强健体魄,学会学习,学会生活,通过自己的努力拥抱美好的明天!
三十二载风雨征程,三十二载学子满天下,而今立于斯,成于此,教你们九年,为你们一生打好人生底色,这是我们全体教师对你们的庄严承诺。九年,愿每一位同学收获成长与友谊,愿每一位同学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