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哪位学者曾经说过:"教师的职业是太阳底下最优越、最光荣的。"带着对这一理念的憧憬,我踏进了幼儿园。
可是,当我第一天走进教室,真正面对着一群灿烂的"小太阳"时,我的心里直犯嘀咕。做一个孩子王,和孩子交流,这就是我终身与之奋斗的事业吗?他们那么稚嫩,他们乳臭未干,他们呀呀学语,他们好动爱闹,他们喜怒无常,但他们是祖国的希望。
面对现实,我该做些什么,我又能做些什么呢?工作以来,我不只一次问过自己。曾经,我一味地追求怎样培养孩子,怎样掌握高科技知识技能,而有关孩子的品德教育,孩子的心理健康这些基本的常识我却忽略了。自从听了这样一个故事,我的教学观念转变了。故事发生在1987年1月,75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在巴黎集会上,有人问一位金奖获得者:"您在哪所大学,哪个实验室学到了您认为最主要的东西?"出人意料,这位白发苍苍的学者回答说,是在幼儿园。"在幼儿园学到了什么呢?"学者回答:"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拿;做错了事情要敢于承认并表示歉意;午饭休息时不能吵闹;和小朋友在一起要团结、互助……从根本上说,我学到的最主要的东西就是这些。"真的很感谢这位学者,他给了我教学教程中一个深刻的教诲,我在强调发挥幼儿的创造性、竞争性时,并不能忽略培养幼儿从小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的人格要素--忍耐、宽容、团结。
说实在的,其实,我也只不过才21岁,还在做着学生时代没有做完的梦,还需要父母的呵护!可是,现实告诉我,我已选择了幼教这个光荣而又艰巨的职业,我已步入了这个神圣的殿堂,我已承担起这没有理由推卸的责任,我必须义无反顾地去做好那位学者给我的教诲。
虽然,在大人眼里我还只是个孩子,但我要有父母的责任感;虽然我还只是个学生,但我要有老师的激情。我要在人生的沙漠里播种绿洲;在生命的童山上播种花草;在社会的沃土中播种希望。
我知道前进的道路一定不会平坦,但我会沿着那陡峭的山路勇敢的攀登,在今后的旅途中刻苦学习、虚心请教、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把对朋友的无私帮助、对幼儿的关怀爱护、对事业的不断追求,挥洒地淋漓尽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