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路奉献给远方,玫瑰奉献给爱情,白鸽奉献给蓝天,星光奉献给长夜。如果我们的人生就是一曲奉献的歌,那么面对举国上下同庆祖国六十华诞的时刻,回首三十年的青春岁月,我为我的祖国奉献了什么?
第一个十年,老师握着我的手,教我书写了这个词——祖国。我知道了我的祖国叫中华人民共和国,我认识了五星红旗,我学唱国歌,我向往红领巾,因为老师告诉我,那是国旗的一角;第二个十年,我是一名光荣的中师生,身处校园却无时不感受祖国的强大。香港,澳门回归,全校师生挥舞彩色小旗共同欢庆的激情场面历历在目。告别学校,又走进了学校,站上三尺讲台,一晃,又是十年。在这十年,我爱上了孩子们渴求知识的双眼,爱上了手握粉笔循循善诱时的那份充实。当那些鲜活而充满灵性的生命因为我的存在而愈加精彩的时候,哪怕只有一点点,我的人生就有了不同凡响的意义。
此时此刻,我终于明白,我可以用我对人生的选择作为回报祖国的生日礼物,那就是奉献。有人说老师是辛勤的园丁,用知识作雨露,培育祖国的花朵,有人说,老师是无私的蜡烛,倾尽毕生精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我说,黑板上飞舞汗水,笔触间流淌期盼,这就是我一生的追求,桃李满天下!
“醉过方知酒味浓,为师方知为师难”。曾几何时,我也为学生的顽劣哭了鼻子,也为工作中的委屈红了双眼,但曾有过的退缩却因为榜样的力量而更加坚定。XX年的那场大地震,让人们记住了很多人民教师的名字,谭千秋,张米亚,张念华......这些平凡的老师,在灾难袭来的瞬间,把生的机会留给了学生,而她们却永远的离开了我们。那一刻不存在选择,毫不犹豫!原来,无言的师爱能让他们在生与死的瞬间,化精神为永恒,她们的教育已经超越了“传道授业解惑”的古训,是他们用生命为教师这一光荣职业谱写了如此传奇而感人的乐章!
身边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例子也数不胜数,他们都在无声地影响着我。他们用行动告诉我:对教师们来说,感冒发烧不算什么,吃点药继续工作;咽喉肿痛不算什么,哑着嗓子照样传播知识;颈肩疼痛不算什么,手里从未停下批改作业,书写教案......而我就是在这样环境的熏陶下成长,不仅仅是业务的提升,更是心灵的洗礼!
审视自己走过的十年教师生涯,是辛苦的,但更是幸福的。虽然没有做出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业绩,却在平凡的岗位上收获属于自己的那份感动与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