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演讲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很幸运可以代表我们-班在这里报告。
同学们,有一个人,她永远盘踞着你心底最柔软的处所,她乐意用自己的终生去爱你;有一种爱,它让你肆意索取和享用,却不要你任何回报。这一个人,叫“母亲”,这一种爱,叫“母爱”!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温馨五月天,感恩母亲节》。
同学们知道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也就是我们下次双休返校的那一天,5月13日是什么日子吗?是母亲节!
古代意义上的母亲节来源于美国,由安娜·查尔维斯发动,她毕生未婚,始终陪同在她母亲自边。1905年母亲逝世时,查尔维斯悲哀欲绝。两年后,她和她的友人开始写信给有影响的部长、商人和议员来追求支撑,以便让母亲节成为一个法定的节日。查尔维斯以为子女常常疏忽了对母亲的感情,她盼望母亲节可能让人多想想母亲为家庭付出的所有。第一个母亲节于1908年5月10日在西弗吉尼亚州和宾夕法尼亚州举办,在这次节日里,康乃馨被选中为献给母亲的花,并以此流传下来。1913年,美国国会通过了一份议案,将每年5月的第二个日曜日作为法定的母亲节。母亲节从此传播开来!
中国有句古语:百善孝为先。意思是说,孝顺父母是各种美德的首位。一个人假如对给予他生命的父母都不知道孝顺,就很难设想他会酷爱祖国和国民。
一代清官包公因为父母年老不违心随他前往他乡,便立刻辞去官职,回家照料父母。他的孝顺受到了满朝官吏的交口称赞。
汉时的黄香,家景艰苦,10岁时失去母亲,父亲多病。闷热的夏天,他在睡前用扇子赶走蚊子,扇凉父亲睡觉的床跟枕头,以便让父亲早一点安睡;严寒的冬夜,他先钻进冰凉的被窝,用自己的身材暖热被窝后才让父亲睡下。
感激母亲,兴许你的一句“我爱你”。妈妈暖和心底;你的一个拥抱,妈妈温馨倍至;当你仔细为妈妈翻好衣领时,妈妈倍感幸福;当你把你的斗室间收拾得语无伦次时,妈妈笑意盎然;当你将一张张奖状证书拿回家时,妈妈冲动万分!
从今天起,从今年的母亲节起,学会爱我们的妈妈吧,放在嘴上,写进作文里,落实到我们的举动中,更要融入到你我的血液里。由于我们的生命都是母亲给的,我们的血液里永远流淌着母爱,挥之不去。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