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
上午好!
再过几天,又到了我国传统的重阳节。由于时在农历九月初九日,《易经》中把“六”定为阴数,“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日月并阳,两九相重,故曰“重阳”“重九”。重阳节早在战国时期就已经形成,自魏晋重阳气氛日渐浓郁,倍受历代文人墨客吟咏,到了唐代被正式定为民间的节日,此后历朝历代沿袭至今。
九九重阳,与“久久”同音,含有长久长寿之意,到1989年,我国将农历九月九日定为“老人节”“敬老节”。20xx年5月,重阳节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xx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新修改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明确规定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 国家之所以立法设立这一节日,就是倡导全社会要树立孝亲、尊老、敬老、爱老的风气。
孝亲敬老是我国的传统美德,是先辈们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从古至今,有许多人给我们作了好的榜样。
比如,宋代传承下来的“二十四孝”故事,其中列于首位的就是我们天长的大孝子朱寿昌。朱寿昌七岁时母子分离,50年后他弃官千里寻母,终于得与母亲重逢,回来后,对其母精心供养直至送终。朱寿昌母亲在世时怕雷声,逝世后,每逢雷雨天,他总要撑把伞到坟头守护。尽孝三年后,宋神宗嘉其孝义,诏令官复原职。朱寿昌离开秦栏前,到母亲的坟前,栽下了一棵松柏,以代表他永远陪伴着母亲。
我们这片土地养育的儿女,懂得感恩,知道孝敬。因为父母不仅给了我们生命,为了养育我们,他们累弯了腰杆,熬白了头发,付出了无尽的心血与汗水。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更何况父母师长为我们付出的不仅仅是“一滴水”,而是“一片海”。作为晚辈的我们,应该懂得孝敬父母,尊敬师长,百善孝为先,孝亲敬老就是我们每个人做人的根本。作为当代中学生,大家虽然还不能为父母师长做出多大的贡献,但请永远不要忘记父母的无私付出,师长的默默奉献,要学会知恩图报,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唯有如此,社会才能增进和谐,人民才能更加幸福,中华的传统美德才能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