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创造了璀璨的饮食文明,拥有悠久的饮食文明。
从炎黄流传下来的饮食文化,增强了我们的民族认同感,强化了我们的民族精神。
沂蒙老区,素来都是有名的美食之乡,拥有悠久的饮食文化传统。来到了沂蒙老区不尝尝沂蒙老区的手工煎饼,那你可就白来了。在沂蒙老区儿童们的嘴里流传着这样一句童谣“煎饼卷大葱,再加老渔翁。”
沂蒙老区的手工煎饼,不仅在全国范围内热销,而且还远销国外。可是,你要想吃到正宗的手工煎饼,还得身临其境才能尝到。
和上一盆面糊,将鏊子烧热,这个烧火的燃料还有讲究。用干的稻草才能烧出原味。想当年,八路军在沂蒙抗日时,就是用这个当干粮和日本鬼子拼。烧热了鏊子,用尺板子在面盆里摇上一点面糊。只见尺板子上下翻飞,时急时缓。不一会,那鏊子上便均匀的覆上了一层薄薄的均匀的面糊。等到边缘微翘,用铲子一铲,一张散发着小麦香味的热乎乎的手工煎饼便出炉了。这个兼并薄弱蝉翼,吃到嘴里后感到脆中有韧性,让人吃到嘴里后回味无穷。一个个煎饼被吃下肚,但却不能自已,真是让人流连忘返!
在煎饼出炉后,还要配上那山东特产的大葱。也许有的人不爱吃大葱,那是因为他没有吃过山东的大葱。山东的大葱不同于其他地方,在这里得天独厚的土壤让长在这里的大葱绝对是一等一的棒!那个从中透着那么一丝的甜味。
山东近海,一些渔夫到海上打渔常常一去个把月。在海上吃什么?就吃那从海上打上来的鱼。生鱼煮熟了,一船人分着吃。可是这“水煮鱼”没味啊。这可咋办呢?这可难不倒我们智慧的沂蒙人民。于是这个人把带来的鱼放进去了,那个人把辣椒放进去了,那个……于是这个混有天南地北食材的“老渔翁”便出炉了。
“煎饼卷大葱,再加老渔翁。”当着三样沂蒙老区特产的味道在你嘴里碰撞的那一刻,那个美味,那个爽就算王母的蟠桃宴也强不到哪去吧!
等你有时间来老区,我亲自带你领略沂蒙老区的饮食文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