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端午节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会包粽子,喝雄黄酒,有一些地区还会有划龙舟的活动。
我最爱在端午节吃粽子了。外婆把饭团包在芭蕉叶里,饭团里还有各种各样的馅儿,有蛋黄、酱肉、香肠等。粽子烧好了,我边大口大口吃着粽子,边问妈妈:“为什么端午节要吃粽子?”妈妈说:“因为在五月初五爱国诗人屈原抱石投汨罗江自杀了。”
传说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渔夫们划起船只,在江上来回打捞他的尸体。有位渔夫拿出为屈原准备的饭团、鸡蛋等食物丢进江里,说是鱼虾吃饱了,就不会咬屈原的的身体了。人们见后纷纷效仿。一个老医生还拿来了雄黄酒洒进江里,说药晕了蛟龙水兽,以免伤害屈原。所以有了端午节吃粽子、喝雄黄酒、划龙舟的习俗。
端午节,我的收获真不小,既吃到了美味的粽子,又了解了端午节习俗的来历。
多彩的对联
“天对地,雨对风,大陆对长空,山花对海树,赤日对苍穹……”对联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始于五代,盛于明清,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
对联的种类有很多,如用于春节的,用于祝寿的寿联,张贴在名胜古迹的名胜联以及好玩的趣巧联等。
对联还可以对于别人进行讽刺,还可以表达感想等。比如北宋吕蒙正的这副对联,上联是“二三四五”,下联是“六七八 九”,横批“南北”,表达的意思是缺衣(一)少食(十),没有“东西”。
对联还可以用来励志,比如: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对联要求对仗工整、押韵意近。对联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