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文化的演讲稿
同学们,老师们:
你们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廉洁文化进校园》。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礼仪之邦”、“文明古国”的美称。所谓廉洁,它是每一个人都该具有的品质。中国历史的悠悠长河之中,有多少清正廉洁的官吏深受百姓的爱戴。而这一品质也是我们学生该具有的。让廉洁这一文化进入我们的学校吧!
老师说,廉洁教育一定要从娃娃抓起;要作为全社会的任务和责任;要突出特色,形成机制,立足长久,把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最终形成一种“崇廉尚廉”的社会氛围。
廉洁是一棵松,在万木凋零冬日,她依然挺拔翠绿;廉洁是一朵云,无论是凝成水结成冰,她依然净洁晶莹;廉洁是苦藤上结出的甜果,别人看起来很甜,但她却心里很苦。
作为一个学生,要真正做到廉洁,应该要从这几方面着手:
一:建立良好的校园风尚 。
廉政文化是人们关于廉政的知识、信仰、规范和与之相适应的生活方式及社会评价的总和。它作为一种潜在的力量,为反腐倡廉提供了智力支持、思想保证和舆论氛围。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线,按照廉政文化建设的要求,有重点、多层次地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
二:营造健康的学习环境。
一个良好的环境,能够使人的个性得到自由、充分、全面的完善和发展。 一个良好的环境,能够让人在一种自我、自主激励中,不断地发现并努力获取自己所需求的知识与技能。
三:要放眼未来,做先进廉洁文化的学习者。
我们是明天国家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肩负着开创未来的历史责任。今天,我们应当更加重视学习做人做事的各种本领。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地掌握反腐倡廉的理论,阅读尊廉崇洁的故事,学习清廉正直人物的先进事迹,树立“以贪为耻,以廉为荣”的道德观念、培养健康向上的理想信念、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四:要身体力行,做先进廉洁文化的践行者。
“廉洁文化进校园”重在行动。我们要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的原则。积极参与廉洁文化进校园的各项活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遵守法律、尊重规则、诚实守信、抑制诱惑,认真矫正自己的不健康意识或不廉洁言行,让尊廉崇洁的意识变成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自觉行为。
五:要与时俱进,做先进廉洁文化的传播者。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系统的社会工程,仅凭我们自身学好做好是远远不够的,还有靠整个社会凝聚合力,形成氛围。所以我们要把宣传连接文化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在校园、家庭、邻里交往中主动担当起敬廉崇洁义务宣传员,监督员的角色,将敬廉崇洁从校园辐射到家庭、辐射到社会,争取更多的人积极参与,共同营造全社会敬廉、爱廉、崇廉的良好氛围。
廉洁需要源泉,源泉需要高尚的人格,真挚的情感;
廉洁需要操守,操守需要纯洁的灵魂,坚强的意志;
廉洁需要力量,力量需要崇高的理想,不懈的追求。
在学校中,我们学的不仅仅是知识,更要学的是怎么做人。我们是未来的接班人,而我们的品德、素质则关系到社会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一定要树立“廉洁光荣、腐败可耻,敬廉崇洁、从我做起”的意识。我们也许不能像警察叔叔一样严惩贪官,杜绝腐败现象,为创造廉洁社会做出贡献。但我们也能从自己做起,学会自省,正确看待自己。我们也应该常扫心境,时刻反省自己的不足。
廉洁这一文化存在在学习的方方面面。我们是祖国明天的接班人,我们要拥有廉洁这以优良品质。
同学们,老师们,让我们一起让廉洁这朵花开遍每一个人的内心,让廉洁成为每一个人的优良品质。让我们携起手来,用心共唱一首廉洁之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