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貌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用餐,礼貌待人》。
中华民族是一个礼仪之邦,作为炎黄子孙,我们的身上应该有文明、礼貌的血脉。而规范行为就是文明的开端,文明也是美好人生的开端!
有一个真实的故事。说是有一位名牌大学毕业生,到他心仪已久的一家知名企业应聘。他各方面条件都很好,可惜招聘名额已满。当他准备离开时正值用餐时间,招聘主管就邀他一同到企业餐厅用餐。当主管看到这位应聘者吃完饭后餐具上没有留下一个饭粒时,当场决定破例录用了他。
这就是细节决定成败、素质决定人生的完美诠释。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即使是小小的食堂也反映着一个人的文明。用餐不仅仅是一种需要,还应是个人文明素养体现的过程。
文明,就是在没有人注意你的时候所做得举动!下课铃响,你是否有秩序地前往学校食堂用餐,不闹,不奔跑?在餐桌座位用餐时,你是否将骨头、残渣等吐在或丢在地上?你是否用餐时高声喧哗、叫喊、戏闹?你是否在用完餐后,自觉地将碗筷摆放好?你是否爱护食堂餐厅的公共设施、餐桌、餐具。
曾记得一位名人说过:“粗野是愚昧的胎记,礼貌是文明的证书。”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有多少名人志士以礼待人的故事至今还被人们广泛传诵,“融四岁,能让梨”的故事更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我们不必去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我们可以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见到同学时问一声同学“早”,看到老师说一句“老师好”,受到帮助说声“谢谢”,亏欠他人说声“对不起”等等。
当我们真正礼貌待人时,人与人之间将会少一份苦恼,多一份快乐;少一份冷漠,多一份温情;少一份庸俗,多一份高尚。改变一种不良行为,就养成一种好习惯;养成一种好习惯,就形成一个好品格。我们要把文明永放心中,养成文明用餐的好习惯,学会使用文明用语,礼貌待人。我相信,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一定会营造出一个更加宁静、有序、文明、团结、友谊的校园环境。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