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起希望之帆优秀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评委、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你们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扬起希望的风帆》。
我和你们一样,生活在晋江这块神奇的土地上,人杰地灵,美丽富饶的人文环境哺育我们幸福、健康地成长。我们为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而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
正当我们过着衣食无忧、健康快乐的生活的时候,还有多少贫困家庭亟待救助?有多少失明的眼睛渴望着阳光?有多少贫困学子期盼着复学?有多少特困残疾人梦想安居乐业?面对这一双双迷茫的眼睛、这一双双无助的双手,难道我们能够无动于衷、视若罔闻、袖手旁观?
我们希望阳光照耀黑暗,希望健康战胜疾苦,希望富裕取代贫穷,我们希望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让世界变成美好的人间!
晋江民营企业家许连捷先生说:“社会慈善事业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必然走向,财富来自社会,也要回报社会,当我们享受改革开放成果的时候,怎能忘记在我们这块土地上还有很多特殊困难群体,我们都有责任以自已的爱心去帮助他们摆脱困境。”
值得海内外三百万晋江人骄傲和欣慰的是:晋江市慈善总会在社会各界的祈盼声中应运而生,成为弘扬晋江精神、凝聚社会力量、传播慈善文化、倡导人文关怀的最好的执行者。短短两年的时间,晋江市慈善总会募集善款达1亿多,成为全国最大的县级慈善基金,得到了中华全国慈善总会会长范宝俊先生的充分肯定:“晋江市慈善总会已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慈善事业相接轨。”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晋江人素有济贫帮困、扶弱助残、助人为乐的优良传统。侨乡大地上一条条乡村大道、一座座学校是晋江慈善文化的写照;只有晋江人敢在汹涌的海上造五里长桥,其资金有富绅的捐献,更多的是募集来自各方“缘兑”的善款。晋江市慈善总会的成立,将以往个人零散的慈善行为,上升到一种有组织、有计划的集体行动,使相关贫弱对象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应有的救助,为他们孤独的心灵点燃希望的灯盏。
也许,我们并不能深刻地理解一个亿对于晋江的慈善事业,对于晋江亟需救助的群体意味着什么;我们所要做的,是为许许多多慷慨解囊的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民营企业家的善举喝采,为晋江慈善文化所体现出来的奉献爱心、高扬希望的精神喝采。此时此刻,让我以一名普通中学生的名义,向众多舍已为人的普通市民,向关心关爱晋江弱势群体的所有有识之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青少年时代是一个人塑造自我、完善自我的最好时光,我们应该铭记时代的重托,应该有志存高远的美好希望——以爱心关怀别人,以爱心回报社会,以爱心体现自己人生真实的价值;如果我们能这样做,我们便会在无形之中培养自己高尚的道德修养、良好的行为规范,我们的人生观、世界观便会在真善美的世界里得到陶冶和升华。
同学们:关爱互助、奉献爱心是和谐社会对人们的基本要求,也应该是我们共同的希望,一个崭新而美好的社会,需要每一个人都具有无私奉献、回报社会的精神。我们作为二十一世纪的新一代,更应该关心关爱弱势群体,积极回馈社会,与人为善,与物为善,与已为善,在平常的生活细节中不断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不断给我们生存的这个世界发出光和热。这样,我们便能感悟到生活是多么温馨!世界是多么美好!人生是多么幸福!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