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我成长优秀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书香,伴我成长。
我常常幻想着,有这样一个午后,深深篱院中,阳光很轻,很柔,清风微拂,花香泠泠。粉墙黛瓦下,烟霏云敛,日影消磨,我的膝上放着一本书,一本浸满墨香的书。
时至今日,闲时读书,于我而言,是一种惬意,亦是一份雅致。
毫无疑问,我爱书,爱它的简洁明致,爱它的清逸风雅。它如皓月般沉静安然,似清水般朴素简静,它有着微风的洁净清婉,有着碧空的宁静怡然。它道尽浮世清欢,淌过唐风宋月。它的宁静,它的雅致,深深吸引着我。
我的父亲喜书,他喜欢于午后闲庭漫步,吟诗诵词,也喜欢在书房中磨一方端砚,而后静坐读书。他常对我说,书之言,雅洁深秀;书之意,旷达深远。因自幼受父亲的熏陶,我幼时对书便有种特别的情愫,那时少年懵懂,常常跟着父亲独步月下,吟诗诵词,儿时稚嫩的童音,至今忆起,仍觉新鲜。
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书的喜爱,有增无减。我喜欢在一方宁静的天地,于低低的檐下,煮茶听雨,悠然翻书,就这样,执一份采菊东篱的淡然,持一份坐看云起的宁静,看文字淌过心间,让墨香浸满衣袖。那时的时光,总是惬意的、怡然的。
我的童年,可以说是浸满书香的,从书中,我看到人生百态,品过唐风宋月。书中文字之清逸,意境之深远,深深影响着我。就这样,书渐渐铺就了我通往世界的道路。
书,有着海的浩瀚,水的质朴,有着天空的广袤,有着微风的洁净。它可似花香般沁人心脾,亦可似阳光般恬静安然。在我们的生命中,它扮演着一个积极向上的角色,当我们在黑暗中徘徊时,它像一盏灯,指点迷津,当我们口干舌燥时,它似一汪清泉,潺潺清明。
这样一来,书,确是精妙绝伦了。那么,朋友,你还在等什么?看书吧,去感受它的博大精深,去挖掘它的浩渺深远,去采撷一份淡然宁静,在书中找寻一方属于你的天地。
朋友,在书海中徜徉吧,让书香,伴你成长!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