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我成长优秀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各位评委,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书香,伴我成长》这是我此次演讲的主题。
书是宝贵的财富,圣人先贤将他们的与道理编撰成书,绵延的历史记录在书页上。文学家将他们要描述的写成书,供人们阅读。读书,就是让我们听圣贤的发言,看时间的流逝,感受一个作者所感受到的。
有些作品,初读不懂,再读落泪,成长在不经意间。许多人年少与成年时,阅读相同的作品,都会有截然不同的感受。值得阅读的书籍,能陪伴我们成长,也能经受住时光的打磨。
我小时候也曾爱看图画书,像爱丽丝看见没有插画的书便感到无趣,但她的姐姐,可以看着尽是文字的书本,沉迷地感受不到周边的动静,那是长大以后的自己,接触名著,文学家的思维吸引读者的追随,文笔与饱含的情思,成为了成长后阅读书本时的着眼点,那些故事会久久徘徊,令我久久的回想。那些文字是潜移默化的,在你时不经意的流露出来,自然而然。
书籍或许可以令我们找到交心的朋友,在人海茫茫中不感到孤单。海莲·汉芙是个穷困却喜爱旧书的自由剧作家,在畅销书风靡时,她却因受不了那些货架上书本的枯燥乏味,向英国的一家旧书店寄去了第一封信,开启了此后的长达20年的传奇书缘。她与旧书店的老板弗兰克建立的友谊,是他们同样的对旧书的热爱,跨越了地域与空间,他们甚至从未见面,只是一封封的书信,联结着惺惺相惜的灵魂,这就是真实的,“查令十字街84号”的故事。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每本书都是一个世界。
汪曾祺轻快的笔调下有滋有味的人间;老舍书中风雨战乱里的北平,小羊圈街区里的是是非非,两代人的茶馆里进进出出的茶客;狄更斯对时代的悲悯中,仁慈的救赎;《岛》,是一个家族的风雨飘摇与重获新生……
我深觉我的成长离不开书香的陪伴,书籍是忠心而无言的伙伴,我在书中找到自我,能感受一切的情绪,悲伤或快乐。阅读令我在文字里感受一切。
我骄傲且庆幸,我的成长里有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