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老师,大家好:
我叫,大家同学已有三年了,肯定对我也有一定的了解。今天有机会上台来做一个小小的演讲,我感到很荣幸,也觉得挺紧张的,开始都不知道这次演讲要说些什么,思来想去,我觉得我是一个挺怀旧的人,我喜欢回忆过去,回忆过去一些美好的事情,所以借这个演讲的机会,我想聊一聊我的童年。
我出生在一小山村,在我还不记事的时候,我家就从那个小山村搬到别外一个小山村,在那里,我度过了我依然记忆深刻而又美好的一小段时间。
记忆中,那里山青水秀,那时的眼里,全世界就是那个小天地,而那里的每一个角落都有一个故事,每一个事物都满载着我的回忆。
我就说一说故乡那条小河吧,春天的时候,我可以去拔春笋,采厥菜,也许许多同学也有这样的记忆,但我想说的,每个人对故乡的感受是不同的。在那片土地上,这小小的几件春天里的活动,会让自己倍感惬意。想像一下吧,那一个个和熙的上午,阳光那样的明媚,寒冷的冬天过去了,气温升高,你能感受到阳光洒在皮肤上的那种舒适,而那个时候是多么的无忧无虑呢,享受着最简单的上天恩赐,几个小伙伴一同出去,回来的时候又能满载而归。这就是那时我们简单的快乐生活呀。而到了夏天,河边那些河滩上堆积的沙子是我最爱的玩具了,我每每到那边的时候,一个人一边想一边堆着整条街的房子,这一家是谁家的,小孩子叫什么名字,他们家有什么玩的,他们家后面的山上的映山红长在什么地方,我都能记忆得清楚。而秋天呢,田野就是自己的乐园了,一起挖个坑,填满一段一段的小木条,烧成我们自制的木炭了,这些木炭能做什么呢,冬天会有用的,我们把不用的铁盒子制成一个个小小的烤火盆,这样在学校,我们就不会冷了,那时候的快乐,并不是冬天烤了火而感到的温暖,而是一个个小伙伴一起转火盆时那种热血沸腾。
就说到这里吧,童年的事情多得很,我也不一一回忆呢,最后再说那句艾青的一句诗: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每一人的心里都爱着一片里土地吧,也希望那片土地也激励着各位在以后的路上继续前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