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老师: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一个燃烧青春的教师》。
在学校领导的推荐下,我有幸拜读了管建刚副校长的文章《不做教书匠》。那是“一位年轻校长对青年教师的7条真诚建议”,就冲“真诚”二字,我仔细阅读了这位素不相识的校长的建议。文章字字珠玑,笔笔真情,他对我们青年教师的思想是多么的了解。在阅读时,我仿佛就是在和他对话,听他仔细的剖析。我一直在等待,等待自己思想的沉淀。
回顾自己的教学生涯,此时我才顿悟:什么是真正的教师?心灵的力量、情意的关怀、人格的熏染、文化的气质、智慧的实践,我到底具有了哪几条来完成这趟人生美好的精神之旅呢?当初我走上工作岗位时,我也曾迷茫:社会的发展和人性本身的弱点常给我带来心理的不平衡,也曾几许牢骚,几许倦怠,我为自己在黑夜的漫漫无际中看不见一丝阳光而苦恼。蓦然回首,我看到身边有数不尽的教师像春蚕、像蜡烛,无怨无悔时,我如梦初醒:是你们用自己的行动,用自己生命的痕迹激励着我们。古代大教育家孔子呕心沥血,以教为重的精神教育着我;现代伟大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从教几十年,始终安于“粉笔生涯”的献身精神激励着我,增强了我热爱教育事业的信念。我终于明白了“人吃饭是为了活着,但活着绝不是为了吃饭”!我要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来捍卫这个职业的圣洁,走出光辉的教育人生!
我非常认同“做一名有方向感的教师”不是每个人都钟情于教育,但是你不情愿又不得不在教育行业里干下去,那么你做事也许会敷衍了事。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可以理解,但是家长们绝不会原谅呀,因为那样会误人子弟!同仁们,既然我们改变不了环境,为什么不尝试着改变自己呢?!
文章中讲到:要做一个有责任感、有约束感、有积极感的教师。是呀,做为一名老师,自己首先要学会约束自己,使自己成为一个有纪律的人;同时要有所追求,并且为自己的追求不断地去奋斗。路在脚下延伸,而我就在铺路,路在脚下延伸,而我刚刚起步!不管漫长的路上荆棘丛生或是布满沼泽,我都一如既往,绝不退缩。
当工作有了目标之后,我要拿什么来实现目标呢?在文中,我找到了答案--多读书。对一个教师来说,读书就是练内功。系统的阅读学术著作,多读文学作品,尤其是当代的有关儿童、青少年的文学作品,修炼出属于自己的,从自己心灵深处滋生出来的,与自己浑然一体的理念。打开书,就像打开一扇思想之门。读书的时候,心灵仿佛逃脱了尘世的羁绊,不再为一次小小的挫折而肝肠寸断,不再为世人的误解而烦恼无边。多读书,让书香溢满我的心田,让书香释放我的情感,让书香提升我的境界。每天不间断的读书,犹如潺潺的小溪不断的注入我的思想的大河。
年轻的朋友们,也许大家还记得李大钊先生的话吧:“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就让我们做燃烧青春的教师吧,青年就该有青年的干劲!正是因为我们年轻,所以我们要有所追求,“追求永无止境,奋斗永无穷期”!年轻的我们,就如同那刚刚起飞的大雁,承载着一份份厚重与博大,年轻的我们不能停止飞翔!“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坚信:我们勤奋,我们进取,我们不断地追求,在上级领导的关怀下,在社会同仁的支持下,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我们定能飞上蓝天,定能飞上海阔天空的舞台!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