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成人礼家长演讲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
在这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日子里,我很荣幸作为家长代表出席此次成人礼,与同学们一起共同度过这美好而庄严的时刻。尽管我的16岁、18岁已经是遥远的过去,但你们勃发的热情和青春的身影唤醒了我对自己花季雨季的美好回忆,感受到生命永远是这样绚烂而多彩。
此刻我的孩子就置身于你们中间,与所有的家长一样,孩子的成长带给了我太多的快乐和幸福。曾几何时,我最喜欢做的事就是拉着孩子的小手给他讲故事;孩子高烧不退,会让工作中冷静而理智的我们方寸大乱,恨不得代孩子生病。十几年过去,我的孩子已经高过了我一头,他也许已经不好意思让我在人前再牵他的手。孩子大了,我们有些失落,但更多的是欣慰。我们相信:尽管脱离了父母的羽翼,长大了的你们会有更明确的目标和理想,并愿意为此而努力奋斗。你们会学会独立思考,自我约束。在为祖国的经济和社会的飞速发展而欢欣鼓舞的同时,也会意识到我国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频发,某些边远地区的孩子还不能解决温饱问题,你们会磨砺自己的意志,以学好本领为己任,会尽自己的力量为祖国分忧解难。你们的父母已人到中年,正是祖国建设的中坚力量,还要抽时间照顾你们年迈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和操心你们的成长;你们的老师为了你们的学习和身心的健康成长,呕心沥血,我们相信长大了的你们会理解父母的不易和老师的辛劳,会用的成绩来回报父母和老师的关爱。相信你们会慢慢地克服少年时的毛躁和懒惰,会学会缜密地思考、勤奋地学习,并培养创造性的思维习惯。
孩子们,你们是幸福的,身处在中国历最美好的年代,有这么多学识渊博、爱生如子的老师在引领你们前行,身后又有爸爸妈妈做你们生活和学习的坚强后盾。但你们所面临的挑战和被寄予的希望也是前所未有的。孩子们,我们为你们在四川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和我国西南部百年大旱中将自己积攒的零用钱捐献给灾区人民的爱心而感动;我们为你们为流落街头的老人和残疾人翻遍了所有的口袋,只为找到尽可能多的硬币使得他们能吃上一个热烘烘的馒头的行为而倍感欣慰。但是,孩子们,我们希望你们在自立自强的同时,更希望在你们这一代手中能让所有的人都能老有所养,所有的残疾人都能得到合理的照顾,所有的自然灾害都能够被准确预测,从而将损失减少到最小;更希望在你们这一代人的努力下,我们的祖国能成为世界上盛的国家之一。
孩子们,作为父母,我们很希望成为你们永远的朋友。小鸟已长大,你们的未来属于广阔的蓝天,但我们的目光总会追随你们高飞的身影。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与孩子们共勉。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千里。祝福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