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所有的老师、家长盛装出席,只为祝贺你、祝贺你们,往后余生,你们就是成年人啦!恭喜你,终于可以在“大人说话,小孩儿别插嘴”这句你曾经无法反驳的话头下扬眉吐气!恭喜你,可以拿着身份证,光明正大的穿梭在网吧里——查资料。但我更要恭喜你的是,接下来的日子,你可以以成年人的成熟与自信,在建始一中书写青春!恭喜你,你的人生,从此不再只是这一方小小天地,你的生活重心,也不再是成为童话里的天使,而是要蜕变成让人再也无法忘记你容颜的传奇!
当然,这一切的实现,都绕不开我们今天的另一主题:高考。有人抱怨高考残酷!高考无情!错!它哪里残酷?哪里无情?你可不要无理取闹。高考不过是不加滤镜的抖音,拍不出不劳而获的空中楼阁,却能呈现出最实在的高、矮、胖、瘦。它不看颜值,不拼家世,不设起点,更没有捷径。它虽然不能发声,却用最朴素的行动给大家的未来开了一道门!有幸在监考时参观过部分班级的文化布置。有的教室张贴着“不苦不累,高三无味”;有的黑板上书写着“高考是带着镣铐的舞蹈”。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一定:但十分耕耘,一分收获,一定!”同学们,你赤手空拳,谁能证明你的杰出?谁能奖赏你的勤奋?谁能托举你的梦想?这样想来,似乎也只有高考了!十二年寒窗苦读,十二年日夜兼程,既然已经身在此山中,为何不干脆登顶,去体味一下顶峰的风景?与其无理取闹,发一发牢骚,不如做做卷子,陶冶陶冶情操。
成长的道路上,你们并不孤单。在你们身后,有着事无巨细的班主任,有的全程陪护从早到晚,有的身体力行做你的榜样,有的用人格魅力伴你前行,有的殚精竭虑为你保驾护航。但聪明的你要知道:一中的老师,既要解得了你的疑惑,点得破你的迷津,还要顾得了你的忧伤。他们之中或许慈爱,也多严厉。你要理解,要授业,必须严。在你们身旁,陪伴着让你无一切后顾之忧的家长,但懂事的你要知道:他们念着你的吃与穿,念着你的冷与暖,念着你心情的变化,却忘了念自己两鬓已斑白。所以,他们偶尔的碎碎念,你要体谅。十八岁的青春,担得起累,受得了苦,却经不起蹉跎,容不下挥霍。所以,是时候,放下你的包袱,收起你的自负,踏踏实实加油干了!是时候,与抖音决裂,与王者荣耀saygood bye 了!
你若是璞玉,请不要回避高考的打磨,以免日后与顽石为伍而抱怨,如此一来二去,朝三暮四,必会五谷不分,六艺不精,从而心里七上八下,导致九鼎一丝,十分懊悔。你若是石头,何不接受成长带来的千锤百炼。虽然十事九艰,七折八扣,但在五湖四海,若有四方之志,必能三星高照,争得二分明月,从而一鸣惊人!
同学们,十八岁的色彩,就该是奋斗的色彩。八个月后,不管你是在清华的荷塘边品尝着月色,还是在未名湖畔直抒胸臆,亦或是在武大樱花树下吹着微风,还是在湖北民族大学做着研究。你们都是我们的骄傲和自豪!
愿18岁的你,知书达理,明是非;愿18岁的你,露锋芒,勇担当!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