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成人礼家长演讲
尊敬的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高二(1)班的__。有人说:“一个纪念日的背后,往往是无数个日子的蓄势待发。”成人礼对我们而言,不仅仅是一种不可或缺的仪式感,更是一份责任的接受,一次情感的表达。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同学们,向所有老师,家长表达最诚挚的感谢,向18岁的自己道出最衷心的祝贺。
同学们,你们是否还记得初进一中大门的那群青涩懵懂、稚气未脱的少年?两年间,我们拼尽全力,在人生的跑道上一往无前,而现在,我们终于来到了18岁的门槛前,我们可以骄傲地宣布:“我长大了!”
18岁的我们,首先要学会感恩。十八年,在父母无微不至的关心呵护下,我们得以健康成长;十五年,在老师们春风化雨般的谆谆教导中,我们的思想愈发成熟;十五年,在同学们热情真诚的互相帮助下,我们懂得了交往的智慧。今天,就让我们大声说出自己藏在心底的那一句“谢谢”吧。谢谢你们的温暖,为我们驱赶寒冷;谢谢你们的爱,让我们无坚不摧。愿你们所到之处,皆是碧海蓝天,春花烂漫。
18岁的我们,还要懂得独立。“成年人”的标签,昭示着我们已经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公民。我们不再是人云亦云的随波逐流者,而是拥有独立思想的人;我们不再是娇嫩脆弱的温室花朵,只有依靠自己才能在社会上立足。独立,使我们成为一个真正的“成人”。
18岁的我们,更应明白责任的意义。青春给予我们追逐梦想的权利,我们又怎能将青春肆意挥霍在所谓的抖音、游戏里?一年后的高考,是我们肩上的重任,也是十二年寒窗苦读生涯对我们最后的洗礼。若我们现在对自己负责,厚积薄发,赢得高考的胜仗,将来也必定会对社会负责,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
也许,在每个黎明真正到来之前,都会有一段寂寞迷茫的黑暗时光。我们会在某个深冬的晚自习怀念家的温暖,我们会因群蚁排衙般的公式字母感到疲倦,我们也会在一些小小打击之下感叹“人生不容易”。那么,每当摇摇欲坠的时候,不妨想想自己渴望的城市和大学,心中的信仰和念想,以及那些始终爱着自己的人。无论结局如何,迎难而上本就是一种勇气。
站在人生新的起点上,过往的岁月早已化作云烟,未来的曙光才是我们的心之所向。18岁的我们满腔热血,意气风发,虽自命风流,却有一颗赤子之心。东野圭吾说过:“若不趁起风时扬帆,船是不会前进的。”只要我们紧紧抓住这绚烂而又短暂的青春,就一定会到达那灯明璀璨的未来。
同学们,新的旅途就在前方,让我们共同跨过这道18岁的门槛,迎来属于自己最美的青春年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