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朋友们:
在这阳光灿烂、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季节里,又有一批年轻的朋友步入成年人的行列,成为共和国的成年公民,成为新世纪建设祖国的生力军。在此,我向18岁青年朋友以及你们的同龄人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为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广大家长和老师,以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每一个人都有18岁时的期盼和梦想。作为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成长起来的一代人,生逢盛世。展现在你们面前的是广阔的舞台和机遇,你们面临的使命和责任也无比重大。新北区这几年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你们长辈的辛勤劳动,再过若干年,事业的火炬将传递到你们手中了。我们新北区未来发展的重任,在等待和召唤着你们。作为跨世纪的一代,如何制定好自己发展的目标,迈好今后人生的道路?如何担负起对家庭、他人和社会的责任,去回报父母的教育、师长的教诲和国家的培养?我想,此时此刻,步入成年的你们一定会认真地思考这一系列人生的重大课题。
18岁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当你们举右手,向祖国、向人民发出成人的誓言,将意味着从此你们不再是一个需要被监护和照顾的孩子,而是以一个共和国公民的名义,去享受宪法和法律所赋予的全部权利,去承担宪法和法律所要求的全部义务。因此,成人意味着成熟。青年的成熟需要努力地学习,知识经济的浪潮正扑面而来,唯有努力学习,用知识自己,才能更好地成长;青年的成长需要刻苦地磨砺,自觉投身于建设祖国的艰苦实践,把学到的知识与之紧密结合起来,才能更快地成长;青年的成长需要积极地进取,前进的道路充满着挑战和坎坷,唯有迎难而上,才能取得成功;青年的成功更需要不断地创造,要在新的挑战和机遇面前,用创造的精神、创造的智慧去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走好人生之路,担起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关键是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保持成长成才的正确方向,并以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勇于创新、自学奉献的实际行动,去弘扬和体现社会所迫切呼唤的时代精神。
18岁,如旭日东升,朝气蓬勃,希望无限。让我们的心中永远珍藏这美好的一刻,满怀信心地去迎接时代赋予我们的机遇和考验,为建设祖国、开创未来,做出无愧于祖国、无愧于青春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