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孩子们:
作为家长,我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仪式。也很感谢我们学校能在高三这么繁忙的日子里为大家举办这样一个仪式。这充分说明了学校对你们成长过程中这个特殊日子的重视。
十八岁,意味着成年的到来。从此以后,你们就已经长大成人,告别了天真烂漫的孩童时代,告别了花季般的少年时代,而逐步进入了独立思考、独立生活的成人阶段。至少,从法律意义上说,你们已经获得了公民权。
这是人生的一个重要标志。作为家长,看到你们长大成人,内心里百感交集。你们都是父母的掌上珠、心头肉,十八年来,你们是在父母的关爱、呵护下长大的,享受着父母无微不至的爱心。我们把你们看做是孩子,你们的每一点成长,都给我们带来无比的喜悦与自豪。你们每遇到一个问题,都牵动着我们家长的心。不知道你们是否意识到:在所有事情当中,你们在父母的心里占据的分量是最重的。你们的每一步成长,都凝聚着父母的心血。现在,你们就要走向独立了,我们父母怎能不感到由衷的高兴与自豪!
是的,看到你们生龙活虎,身体健康,我们高兴!看到你们勤奋努力,踏踏实实,我们高兴!看到你们微笑着面对生活的挑战,我们高兴!同时,一旦你们遇到困难,我们也为你们担心!看到你们以瘦弱之躯为生活而拼搏,付出艰辛,我们感到心疼!甚至天下雪了,你们身上是否穿上了厚厚的暖衣,我们也在惦记啊!
就是这样。这就是普天之下的父母之心。今天,在这个仪式上,我说这些,并不是想向你们表功,父母所做的这一切都是无私的,无偿的。但是作为人,我想跟在座的每一位同学说,在我们告别人生初年,踏上成人之路的时候,我们不能忘记父母对我们的无私的爱!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带着这笔财富上路,你们将来才能更好地生活。
也许,你还嫌弃父母唠叨,也许,你还嫌弃父母干涉过多,也许你还嫌弃父母对你关心不够,也许你还嫌弃父母没给你更多的爱……但是我要跟你说,天下没有不疼爱自己孩子的父母。我们家长的性格不同,所受教育不同,成长经历不同,因此他们对子女的关爱,其表现形式方式也往往有别,但是内心深处地你们的爱,却莫不相同!这一点,随着你们年龄的增长,你们会越来越清楚地感觉到。有句老话说:不养儿不知父母恩。我们过来人,都深深地体会着这句话的沉甸甸的分量。我希望我们同学不要等到那时候再认识到这句话的含义。
当然,作为父母,我们现在并不需要你们有什么具体的回报。我们只希望你们能认识自己。在这个成人的时刻,要认识到自己的责任、义务。人,作为生命个体,他有自己的向往、需求,有自己的个性,社会当然要尊重、满足这个要求,给他以个性发展空间,但是另一方面,人作为社会性动物,要采取群体式生活,其思想行为无不受到社会群体的制约。人的个性、社会性,二者不可偏废。个性的无限膨胀,会带来孤家寡人的灭顶之灾,而过多考虑社会性,会造成个体生命价值的泯灭。在青年阶段,人生的重要任务,就是学会如何处理好这个关系。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过于张扬自我,淡漠社会责任。
因此,我要代表家长谢谢学校,在这个重要的时刻,利用这个仪式来提醒大家。我们大家也应该深切意识到这一点。把自己的生活处理得更好。要知道,爱护自己,管理好自己,走好自己的路,就是对父母的最大回报!这是现在,父母向你们提出的唯一要求。
如今,你们正处在高三这个人生最重要的阶段。说重要,是因为高三一年,你们要考虑的东西、要承担的东西很多,超过了以往任何一个时期,是你们所从来没有经历过的。学习的压力,成绩波动带来的苦恼,未来的不确定,青春期的躁动、心理压力,等等,这一切问题,都会给你们的身心带来不同程度的困惑、迷茫。但是我要告诉大家,这是我们每一个中国孩子成长的必经之路,谁也绕不开。这种痛苦的付出,这种艰辛的体验,实际上是人生财富的积累过程。缺少这个过程,就如同未经蜕壳的蝉一样,生命的历程里,就缺失了最重要的内容。所以过去我曾说过:高三,不是只求成绩的高三;高三,也不是所谓好学生的高三。不管将来的结果如何,不管你是否考上大学,也不管你考上一所什么样的大学,高三都是不可或缺的、不可忽视的重要阶段。
你们现在有好的老师,有好的条件,没有什么理由不认真对待自己未来的生活。你开生活的玩笑,生活就要跟你开玩笑!
你们肯定还有很多具体的问题,有问题,请你们多向我们可敬的老师请教,他们有经验,有办法,而且像父母一样爱你们。在这里我也代表家长,把你们托付给老师。并向所有的老师、领导,表示深深的感谢!
最后我要说:父母不能随时跟在你们身边,但是父母的爱将永远陪伴着你们!相信,你们经过自己的艰苦努力,一定能实现自己的理想!攀上辉煌的人生高峰!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