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做有志青年当文明学生”。
从“唯君子能通天下之志(《易经》)”,到“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蒲松龄)”,再到“男儿志兮天下事,但有进兮不有止,言志已酬便无志(梁启超)。”古往今来,华夏子孙都志在天下、志在四方、志在胸中。作为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的志向永不灭,流传千年,却经久不衰,并且呈现出朝气蓬勃之势。但是时至今日,这种博大的思想似乎淡化了,许多人已经在茫茫人海之中丢失了自己的志向和理想了。
5月4日,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对当代青年提出了五点殷切希望,其中第一点就是希望广大青年坚持远大理想。胡的重托,发人深省,催人奋进。
“坚持远大理想”的希望,既是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盼,也指出了青年成长成材的必由之路。理想,在我国古代也被称为“志”,古人认为即使到了贫无立锥之地,也要恪守“人穷志不穷”的信念。毛泽东虽然出身农民家庭,但他没有憧憬“十亩地两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小农生活。青年时期的毛泽东在《赠父诗》中写到“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归”,刻苦学习,努力实践,广泛接触社会,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付出了他人难以相象的巨大牺牲,最后终于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抱负。
当代青年不缺乏理想,普遍缺乏的是坚持。太随便、无所谓的生活态度让一些青年变得失去斗志。胡说,理想是指引人生的灯塔。人在青年时期应以理想为指引,摆正心态,坚持做正确、有益的事,同时,再小的事情也要认真对待,对自己进行历练,为实现抱负进行积累。
山溪的理想是大海,泉水的理想是池塘,幼苗的理想是栋梁。作为万物灵长的人,作为跨世纪的青年,作为新时代的弄潮儿,不仅要有理想,还应该象指示的那样,坚持远大理想。如果仅仅从个人出发去设计和追求,这种“理想”必定是苍白的、渺小的,而且由于没有顺应历史潮流,往往会在现实中处处碰壁。每个青年都应当把个人奋斗同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紧密结合起来,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矢志不渝朝着崇高理想奋进,在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奋斗中创造人生的辉煌!出自 wwW.zuoWEnBA.nEt
中国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历史的文明可以让我们自豪和骄傲,但是现实社会特别是在文明生活的校园里面,文明已经被赋予了“新的含义”了。
文明是一种进步,是思想的科学,行为的端正,习惯的改善,修养的提高,品质的提升。从教育成长的角度看,文明是告别昨日的无知和粗俗,是自觉的控制,是人性的战胜,战胜那些不符合社会、法律、纪律和道德的本能,从心灵的战争中解放出来,从狭隘的功利的世俗的羁绊中解放出来。
但是环顾我们生活的四周,不文明现象频繁发生,并且屡禁不止,例如:行为粗野,出手称雄;语言粗鲁,脏话连连;不爱护公共环境,乱吐乱扔;铺张浪费之风盛行,并呈现了攀比之势等等。
作为高中生,文明成长和发展的现实,需要重唤文明的回归、重建和发展。文明的学生,一定是爱学习的人。他总是对知识充满渴望,在课内课外都是一个主动的学习者,爱提问题、不怕困难;文明的学生,一定是讲礼貌的人。礼貌用语在他嘴边,远离污言秽语,他懂得要想别人尊重自己,自己首先要尊重别人,因为尊重他人与尊重自己同样重要;文明的学生,一定是有着良好卫生习惯的人。他会自觉维护校园环境,不会随便买零食吃,因为他懂得随便买零食既浪费又不利于健康,他更不会乱丢饮料杯、面巾纸、塑料袋、纸片,而且会动手捡拾纸片等,因为他懂得环境是大家的环境,把美好留给他人和自己;文明的学生,一定是爱护公私财物的人。他爱学校的一草一木,不会践踏草坪,不会乱涂乱画,更不会踢门、浪费水电...而且会劝阻、制止破坏行为;文明的学生,一定是遵守纪律的人。他会将自己的物品摆放齐整,会自觉排队就餐,不会大声喧哗影响别人的学习,会遵守学校的;文明的学生,一定是一个有爱心和责任感的人。他会尊敬师长和友爱同学,关爱身边的人和事,不会与同学吵架、搞不团结,他会懂得感恩,感恩父母长辈的养育,感恩老师的教导...
“做有志青年,当文明学生”这是多么平凡的一个号召啊!但是我们做到了多少?每天都抱怨自己生不逢时,是吧?每天都在失败中放纵自己,随波逐流,成为扼杀自己梦想的罪魁祸首,是吧?站在丑陋的巅峰还拍拍自己的胸脯,自豪地说我自己是高中生了,是吧?太多的问题值得文明思考了!想想我们曾经是这样的吗?还是到了唐中才变为如此?人人都在忙于自己的事业和学习,而我们自己呢?是不是还在为自己的无知和懒惰而迷茫和失落呢?
人生每一场都是现场直播,没有预报,没有重播。现在我们拥有的一切,都是昨天努力的结果,而明天的结果,又源于今天的所作所为。所以让我们重新拾起文明昔日的梦想,做一名名副其实的文明中学生!
梦想指引着你我,文明呼唤着各位!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