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年轻人来说,不管现在他多么贫穷或者多么笨拙,只要他有着积极进取的心态和更上一层楼的决心,我们就不应该对他失去信心。对于一个渴望着在这个世界上立身扬名、成就一番事业的人来说,任何东西都不是他前进的障碍。不管他所处的环境是多么地恶劣,也不管他面临艰难险阻,他总是能通过内心的力量驱动自己,脱颖而出,勇往直前。我们不可能阻挡一个林肯一样、威尔逊一样、或者希尔顿一样的人物的崛起。对于这样的一些人来说,即便是贫穷到买不起书本的地步,他们依旧可以通过借阅而获得梦寐以求的知识,即使处于卑微的境地,他们也从不放弃梦想。他们即使一次次失败,也从不放弃努力。他们就是拥有“自驱力”的人。
你或许会认为自己太差劲,能成就一番事业的机会和概率微乎其微,但是,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你现在的地位是多么地卑微或者从事的工作是多么地微不足道,只要你有强烈的进取心,只要你不局限于狭小的圈子,只要你渴望着有朝一日成为万众瞩目的人物,只要你希冀着攀登上成功的颠峰并愿意为此付出切实有效的努力,那么任何障碍都阻挡不了你成功的步伐。正如胚芽通过力量的积蓄最终钻出地面一样,竹子需要在地下长四年长到地上然后每年快于一年,你也将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逐渐地远离平庸,拥有辉煌而壮丽的人生。我们不应该根据人们现在从事的工作来对他进行评判,在确切地了解一个人的理想和抱负之前,无法对一个人轻易地下结论。判断一个人的标准应该是看他所拥有的抱负和确立的目标。一个年轻人,只要他具备毅力、恒心和信念,他完全有可能成为一个杰出人物。在一个人的日常活动中,我们可以发现某些预示着他的未来的东西。他做事的风格,他对工作的投入程度,他的言行举止--所有的一切都预示着他会拥有什么样的未来。当我们看到一个工作兢兢业业,想方设法地使每一件事都做得尽善尽美,以自己的努力和成就为荣,并在此基础上积极寻求进一步的发展和提高的人时,我相信他总有一天会崭露头角。
洛杉矶郊区有个年仅15岁的孩子,拟了一个题为《一生的志愿》的表格,其中包括:“到尼罗河、亚马逊河和刚果河探险;登上珠穆朗玛峰、乞力马扎罗山和麦特荷恩山;驾驭大象、骆驼、鸵鸟和野马;探访马可R26;波罗和亚历山大一世走过的路;主演一部像‘人猿泰山’那样的电影;驾驶飞行器起飞降落;读完莎士比亚、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的著作;谱一部乐谱;写一本书;游览全世界的每一个国家;结婚生孩子;参观月球……”他把每一项编了号,共有127个目标。当把梦想庄严地写在纸上之后,他开始循序渐进地实行。16岁那年,他和父亲到佐治亚洲的奥克费诺基大沼泽和佛罗里达州的埃弗洛莱兹探险。
他按计划逐个地实现了自己的目标,49岁时,他完成了127个目标中的106个。这个美国人叫约翰R26;戈达德,获得了一个探险家所能享有的一切荣誉。他集腋成裘、不辞艰苦地努力实现包括游览长城(第40号)及参观月球(第125号)等目标。如果你也能像他一样,从小拥有远大的抱负,有一天,你也会发现自己是那个走得最远的人!当年轻的希尔顿在希尔顿酒店当服务员时,酒店的高层领导已经预测到了,即便希尔顿现在仅仅是一个普通的清洁工,但这个年轻人必定前程无限,因为他是如此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如此地乐观自信,如此强烈地渴望大展宏图。他经手的每一件事都能做到尽善尽美,这些都预示和象征着他未来作为的不可限量。
事实证明他的确是做到了这一点。
工作态度决定了你的成就有人问三个砌砖的工人:“你们在做什么呢?”第一个工人没好气地嘀咕:“你没看见吗,我正在砌墙啊。”第二个工人有气无力地说:“嗨,我正在做一项每小时9美元的工作呢。”第三个工人哼着小调,欢快地说:“你问我啊朋友,我不妨坦白告诉你,我正在建造这世界上最伟大的教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