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付出真诚和信任,赢得友谊与尊重》。
孟子说过:“车无辕而不行,人无信则不立。”在这个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高速发展的时代,随着世界范围内交流窗口的日益敞开,社会各界对诚信越来越看重,诚信不仅没有失去它的价值与意义,反而成了新的世纪最基本的做人准则。因此,我们学校在“同心圆品质教育”中也将诚信列为核心内容之一。
诚信是什么?诚信是对既定目标的一种坚韧。我们都懂得:作为一个学生,献给父母的最好礼物是我们最优秀的成绩!然而,在这个过程中会有种种困难,会需要我们流更多的汗水,牺牲更多玩的时间。我们班有这样一个女孩子,每天吃完晚饭都坚持到老师那里补课,即使有时自己玩得正开心也会毫不犹豫选择离开游戏场地而找老师补课,在这里,她体现了对自己诺言的一种坚守,对既定目标的一种坚持。
诚信是什么?诚信是对公平竞争原则的一种遵守。大家一定还记得世界田径锦标赛上,罗伯斯与刘翔那戏剧性的一幕吧——罗伯斯的小动作最终使他在全世界面前丢尽脸面,到手的金牌也飞了;而刘翔的大度却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作为学生,我们都渴望有一个优秀的成绩,但这个成绩必须建立在真实的基础上,如果我们为了成绩的虚假提升而采用不负责任的行为,那一定会让自己抱憾终生的。
诚信是什么?诚信是是我们的第二个“身份证”。在做事方面,古人云:“人先信而后求其能。”意思是说:一个人应当先看他是否讲信用,然后再论及他的能力如何,说明“信”重于“能”;在做人方面,古人也这样说:“与朋友交,言而有信”,我们只有做到“朋友信之”,才能真正获得友谊与尊重。
让我们把诚信时刻放在心中,从点滴小事做起,诚实、守信,以诚待人,取信于人,从而实现“社会因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的目标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