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遵纪守法,快乐成长”。
有人可能会说,纪律上没有自由可言,要想自由就不能受法律的约束,这种认识大错特错。
鸟儿在空中飞翔,鱼在水里嬉戏,它们是自由的。而在校园里,这种追求所谓“自由”的现象比比皆是。
有些人吃零食时会把食品袋直接丢弃在地上,使原本干净的校园涂上一抹刺眼的白色;自习课上,有些人不能安静下来,还跟着mp3打拍子,哼着流行歌曲;校园里有人无视学校的规定,骑车横穿人群。
同学们,没有规矩,就不能成为方圆,当你走进安静的楼道时,对于看书的人来说,这片安静是多么珍贵;当你走进一间干净的教室,对于认真读书的人来说,这片整洁多么舒适;当你自觉排队吃饭时,对于焦急的人来说,这井然的秩序多么宝贵。
学生之间总会有冲突和摩擦,我们应该互相关心和尊重,永远不要说伤人的话,不要挥拳,伤害自己和他人。
同学们,12月4日,我们将迎来全国法制宣传日,主题是“加强法制宣传,服务教育科学发展”。其实,法纪不仅采取法律条文和纪律规定的形式,更多时候,是以道德的形式与我们密切接触。
所以我们应该问问自己:我今天去学校的路上遵守交通规则了吗?我今天在校园里乱丢垃圾了吗?我是否影响了今天的课堂纪律?我准时出来了吗?我打扫干净了吗?我迟到早退了吗?我在家玩耍、预习和复习的时间安排好了吗?我按时上床睡觉了吗?这些学习生活的细节,看似微不足道,却足以体现我们的素质修养。
同学们,现在稍微放松一下,将来可能会犯大错误。生活就像一条河流,我来了,我过去了,严格要求自己,宽以待人,生活一定会更加美好。
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携手共创美好的明天,做一个遵纪守法的新世纪合格中学生。我们现在只有从一个合格的中学生做起,遵纪守法,才能快乐成长。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