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浙江省平安建设条例心得感悟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浙江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全票通过《浙江省平安建设条例》,并于7月1日正式施行,这是我省平安建设领域首部基础性、综合性法规,标志着平安浙江建设迈入规范化、法治化新阶段。作为基层干部,主要有三点学习体会:
一是条例出台恰逢其时。当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社会矛盾风险复杂多元,各类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平安建设也面临一些堵点、难点问题,需要在立法层面作出回应、提供依据,而条例的出台,宣告了以法治手段破解难点问题,是时代所需、亦正当其时。
二是条例出台指明方向。条例的出台正是对19年来平安浙江建设经验、做法的一次全面总结和系统集成,也在解决平安建设领域普遍性、综合性问题方面作出不少具有浙江特色的规定,为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除险保安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三是条例出台凸显保障。建设平安浙江,非一地一域之事,也绝非一日之功,需要各方面形成合力、共同保障。条例明确了保障措施,为刚性的法律法规转化为真真切切的行动,为制度转化为平安建设实际效能,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有利于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